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癌症的道理?頭腦否認的,癌細胞幫忙完成


她經由朋友介紹來到我的工作室,因為得了癌症,想要探索背後的原因。她看過我的部落格,裡面有談論到疾病的相關案例。我跟她解釋,身體心理是互相反映與影響的,當我們懂得聆聽疾病的訊息,我們就能了解我們缺乏了什麼,進而調整自己,邁向療癒。但是催眠只是協助個案面對自己,並非治療。她笑著說她知道,她的外表看起來是個樂觀的人,說話的時候總是會帶著笑容,並且在結尾時還會加上幾聲笑聲。但我知道這些都是外表,在我們進入催眠後,就可以看見在這外表下的真實內在...


她一進入催眠,就看到她的阿嬤,她激動的流著淚,跟我說阿嬤從小帶她長大,雖然小時候對她很好,但是後來重男輕女,我請她跟阿嬤說說話,告訴阿嬤她的感受,她一面流著淚,一面激烈的搖頭,然後還說她內心很平靜,沒有什麼好說的。之後看到了她的老闆,老闆欠她錢沒還,還是命令著她做這個做那個。然後看到了她的客戶,說沒錢所以欠賬不還,卻有錢去買好車,但她還是相信這個客戶會還錢的。另外又看到丈夫發脾氣,在罵人摔東西,我跟她說,這裏是妳的場域,妳可以對他說與做任何的事情,妳想要做什麼?她說她想要親她老公一下,然後做好吃的東西給他吃...


「那妳就親妳老公,看會發生什麼事?」

「我親了他一下,但是他的鬍渣扎的我好痛。」

「那妳要不要跟他說一下?」

「我想要他去刮一下鬍子,但是說了也沒用,算了。」

我鼓勵她說出來,但是她就是不肯說,認為說了沒用,不如不說。於是我說...

「請妳跟著我說:老公,我想要好好的親你,但是你的鬍渣扎得我好痛喔!怎麼辦?」

然後我請她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他去刮鬍子了,然後他抱著我,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吻。」


在催眠的過程中,她看到了許多的「關係」,有跟阿嬤、老闆、客戶、老公等等,她在這些關係中都有所不滿,但是卻又否認不滿,認為「否認」或「算了」就是「放下」,所以「眼不見為淨」,但這些不滿都從表意識被丟到潛意識中,潛意識與身體是緊密相連的,頭腦會否認、會說謊,但是身體從不說謊。於是對於各種關係長期的不滿與壓抑,就在身體層面顯化,變成癌症。



癌症並非外在的病毒或細菌造成的,而是自身的細胞癌化,不繼續服務整個身體。癌細胞不斷地繁殖與複製,就像是拋棄了與身體的正常「關係」,開始發展「自己」。你在意識層面無法完成的,你的身體會幫你完成。


「疾病的希望」這本書說:癌細胞原本是許多細胞的一員,為「他人」做毫無吸引力的工作,長久以來,它就是這麼工作,可是有一天,細胞重視自己的發展甚於較大的有機體,一個自由而獨立的單細胞有機體能隨心所欲地做事...它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團體之上,藉著不負責任的行為開始實現自己的自由。



這位個案在催眠中,了解了她的癌症來自於她的否認與不溝通,她必須要先承認自己對於各種關係的不滿,然後願意溝通。她的不願意溝通來自過去的挫敗,也許她希望對方可以去做什麼,但是對方拒絕,所以她之後就乾脆不溝通了,因為「說了也沒用」。但是溝通最重要的是在於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真實感受」,而不是「要對方做什麼」。就像在催眠中她與老公的互動,如果她直接要老公去刮鬍子,老公可能不願意,但是她只要跟他說內心的感受,老公就會自動去刮鬍子了。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她最「核心」的功課,就是要誠實的「感受」自己並表達,而不是專注在「想要」別人做什麼。在她催眠時一面流淚一面說自己很平靜的狀態,就說明了她對於自己的「感受」有多麽不誠實。當然,這是她「保護」自己的方法,因為這種誠實的感受是會很「痛苦」的,但是她也要明白不面對與接受這種心理的痛苦,會演化成為生理的痛苦。

我們習慣用頭腦去思考,但忘了好好的感受身體。這位個案最「核心」的「關係」,就是頭腦與身體的關係,她要先重建頭腦與身體的連結,誠實地感受自己,然後懂得誠實溝通自己的感受,當這個核心關係重新建立好之後,她與人類社會周遭的關係也會趨於正常。


這也許就是她的癌細胞要跟她說明的道理,當然,這也是我們要深自警惕的。西藏生死書說:「癌症之類的疾病其實是一種警訊,提醒我們生命中一直忽略的深層部分,比如精神的需要。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看待這個警訊,全盤改變生命的方向,不僅能治療我們的身心,甚至整個生命。」癌症可以是一個詛咒,或是一種祝福,端看你自己的決定。
------------------------------------------------------------

預約催眠請按我


「探索潛意識,開發潛能」公益課程請按我

神聖舞蹈可以重建自己與身體的關係,相關課程請按我

疾病健康相關文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