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化煩惱為菩提?你可以更「實際」一點




我這世並沒有在任何佛教或佛學組織中鑽研,都是在人生道場中實修。有趣的是,我在實修中獲得領悟之際,便會在機緣下看見相應的佛法經文,而我的個案中有許多都是接觸佛教、佛學的。我了解學佛必須實修,所以我曾寫過一篇「佛經是旅遊指南」。許多學佛的朋友會有一些修持上的盲點,宇宙似乎也巧妙的安排讓我們相遇。以下就是其中一位的心得感想……

----------------------------------------

出國念書以來,苦於分心散亂,無法專注,研究方向屢次更改,靈療、諮商、心理醫師也不知道做過多少回。靈療路線都表示是內在小孩問題,諮商則指向兒時創傷。但治療從未真正見效過。直到機緣巧合,重新接觸了兒時熟悉也喜歡的佛法,才逐漸開朗,得以決定研究題目。只是,博論研究與寫作過程,居然又卡關嚴重。

回台後,偶然看到阿龍的部落格文章,很快決心預約催眠。或許因為阿龍的治療方式是從心出發,有種清新活力感,又或者阿龍是一個直接不虛飾的人,總之我[一時衝動]預約了覺醒催眠。


預約之後,很快就過年了。很神奇地,寫信之後,許多業力逐漸起現行。過年時,我再度確認生涯的重要決定,鼓起勇氣詢問台灣的教授,還在尷尬的家族聚會之中看見了自己在家中的情感結構關係,與母親和解。見到阿龍的時候,身心纏結稍微鬆綁。也很幸運,阿龍剛結束內觀禪修。他非常明快地說:我們談談吧。他說:

「類似的問題你經歷過很多次,像是輪迴一般,就如同你在迷宮中困住了。如果你從更高一個層次來看的話,就會看到怎麼走出迷宮。這所有經驗現在浮現,是綜合了前一世與這一世的功課,你前一世就有這樣的功課還沒做完──由於太仰賴頭腦。」

儘管我的敘述零碎混亂,千頭萬緒,然而有趣的是,如同全息攝影holography 一般(敝系教授以這個概念解釋如何見微知著,或者從片段得知整體),阿龍擷取到我各種生涯抉擇的習性(patterns),要我檢視「如何」做決定而非做「什麼」決定──因為這「如何」(how)最能反映出習性。從我的片段敘述中,阿龍很快就點出我自小養成的討好別人求生本能。他要我舉出一個最近煩惱的例子,且帶領我做了一次觀照自身的練習。

家庭與事業焦慮稍歇之後,目前我最大的纏結與分心是無出路亦無始終的暗戀,引動了我許多情緒。阿龍引導我閉上眼睛去感覺觀察身體的感覺,以及這些身體感覺的變化。之後,阿龍也要我去陪陪童年的那個,總是面對著母親背影因而也開始背對母親的自己。

「現在什麼感覺?」
「我想想……」我以掌覆面,按著眉心。
「不是用頭腦想,去感覺你的身體。」

觀照身體感覺這個小練習結束後,阿龍等我情緒稍微平復,很嚴肅地對我說[如同舉起禪師的大棒]:

面對一個外境,我的反應是貪(執取)、瞋(拒斥)、癡(麻木)──麻木最為危險,是修行者容易掉入的誤區(禪修者都聽過婆子燒庵的故事吧!)。

但是無論是暗戀或是佛學,都形同於貪執。
對於論文,則是拒斥(瞋)。
對於感覺,特別是幼年的感覺,則是癡(麻木)。

在引導我體驗情緒,回溯幼年的時候,阿龍發現我其實還是在照顧腦袋(揉著眉心)。他很嚴厲地說:「你的修持完全錯誤!」(想起兩年前也有法師這般棒喝過我:「枉費國家社會栽培你!」)

雖然我的確曾經得益於禪修,但是當下的狀態就是修持薄弱,無庸置疑。

很奇怪地,這樣直來直往的談話之後,我突然比較「理解」究竟情緒上出了什麼問題,那個內在小孩的憤怒、負疚、害怕在哪裡。自幼由於母親的子宮肌瘤,我和姊姊在親戚家與保母家度過。我早早就被送入了幼稚園,在幼稚園待了五年……

長相不若姊姊可愛討喜的我,很小的時候就學會了討好權威保護自己,入學之後完全藉由成績與讚賞作為我的成長養分。因此,我會因為企圖博得他人稱讚,在重大的人生關卡上,做出一些看起來非常奇怪的抉擇(且執迷不悟)。我不是沒有意識到這種討好他人的危機,但還懷抱著對父母的深層不滿與對自己的怨恨。

兩個多小時的療程,有引導,詢問與回答,還有點破。當我聽到不同情境與人帶給我的教訓在阿龍口中出現時,的確很驚訝。

總結這次治療,阿龍要我重視感覺──那些感覺已經沉積在我的身體裡,成為有意識的眾生。如何重視?感覺生起的時候,要知道那是在身體的哪一個部位,去覺知、觀察它。

我想起前不久看過的「微細身」概念,就把幾段引文貼在這裡。

大家要去覺知、去感覺到自己發生的一切,然後接下來就要看我們如何去回應或反應所接收到的一切。我們有很多習性,在那麼多的習性裡面,有一兩個美麗的怪物,它們有時展現為情緒的樣貌,有時展現為創傷,去覺知它、去感覺它。你越去感覺它,就越能夠覺知它,然後就會對它做回應。

事實上,這些沒有一個是壞的東西,它們都是好的。但是,在主要的原因之外,我們基於個人的經驗與信念來評判事情的好壞、臧否自己與他人,因而又製造了第二個原因或第二個習性,當第二個習性回頭來看這個主要的原因時,覺得它很可怕,就產生一種不喜歡的感覺。

其實,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去感受我們內在那個美麗的怪物,跟它打招呼說一聲「嗨」,然後改變自己面對它的態度。所以,我們並不是用這個心的本質來鞭打這個怪物,而是去感覺自己的這些感受,然後就在這個感受當中找到心的本質。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也會利益到這個怪物,因為這個怪物也有權力見到佛性。~措尼仁波切《愛與微細身》

------------------------------------------


智慧有三種:聞慧、思慧、修慧

「聞慧」是看文章、讀經典、聽講道而獲得的智慧。「思慧」是經由自己思考,邏輯判斷而獲得的智慧。而「修慧」是經由自己實修後所獲得的智慧,只有這樣的智慧才真的是屬於自己的智慧。

當你有煩惱時,常常會陷在思緒與情緒翻騰的輪迴中,那個出路就是你的身體。人身難得,我們投胎到地球上,就是要利用這個身體來體驗並提昇我們的靈魂。所以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覺受上吧!沒有批判的注意力,就是最純淨的光,煩惱苦痛會在照見中,開出一朵朵智慧的花。

我常建議頭腦太多的人可以多做葛吉夫神聖舞蹈,那是一種動作中的禪,用你的全身來實修。無需「鑽研」佛法,你會開始「體悟」佛法。

-----------------------------------------

葛吉夫神聖舞蹈相關文章請按我

預約覺醒催眠與潛意識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