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觀照即釋放:看見內心的納粹集中營



之前在課本中或電影裡看過納粹集中營,我的頭腦了解這是人類近代史上最黑暗的事件之一。但當我的肉身實際行走其中,看見當初納粹無人道拘禁「次等人類」的磚房,那些無辜的男人、女人、小孩留下可以堆成山的鞋子等實體證據,才真正有深刻的體會。 

波蘭的奧斯威辛 (Auschwitz) 因為地處歐洲中心,而被納粹挑選為最主要的集中營。猶太人、吉普賽人、同性戀等「次等人類」從歐洲各地被送來這裡,在德意志民族精準有效率的民族性下一一被分類、凌虐、處理、銷毀,估計超過一百萬人在此被殺。此為人類歷史不可磨滅的一頁,而這個集中營也在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走進一個有各式凌虐牢房的地下室時,我眼眶泛淚、胸口有一股悲憤,像是疑惑地吶喊「我做錯了什麼?」同時又有種絕望無助的悲傷。 

另外三位旅伴各有各的狀況,雷恩一路在咳嗽但咳不出痰、惠如躲在隊伍後頭偷偷哭泣、Tina則是在蓋世太保處決罪犯的刑場裡悲憤異常。 

最奇妙的是,在參觀路線的最後一段,我走在廣闊的集中營區,忽然腰桿挺直、腳步豪邁,彷彿是一個納粹軍官在巡視營區,不斷在腦中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對的!」 

我意識到有些能量在運作,可以用排列小劇場的方式讓它「走完」。 

晚上回到留宿處,我先抽了一張易經塔羅放在場中央,我們四個人先與這張牌連結,允許能量流動。雷恩、惠如、Tina都在場邊坐了下來,我則是站著觀察大家,然後開始踏步。我走向雷恩,想要拉他到場中躺下。我觸碰到雷恩時他又開始狂咳,並且抗拒躺下。掙扎一陣後他咳出一堆痰,然後終於躺下,並且說舒服多了。然後我拉惠如躺在雷恩旁邊,接著拉Tina躺在惠如旁邊。 

我流淚看著躺在地上的三人,然後順著內在的靈感說:「我們看到你們了,你們可以休息了。」惠如感到一陣悲傷,開始哭泣。她坐起來繼續哭,我們陪著惠如一段時間,她停止了哭泣,並且感受到腹部有一陣溫暖。 

接著我開始拍Tina的背,雷恩跟惠如各握著她一隻手。她身體是緊繃的,內在有某個能量卡住,她說我拍她背時,有個能量似乎出來了,然後我請她先睡覺繼續觀察,結束了排列。 

雷恩似乎代表的是天真的孩童,莫名就被送入毒氣室。惠如代表悲傷無奈的母親,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命運為何會如此對待她。而Tina代表被納粹蓋世太保判罪並處決的犯人,義憤填膺但無力改變。而我代表納粹軍官,關閉感受、說服自己在做「對」的事,他用頭腦認為的「對」來掩蓋心中感受的「錯」,得以無視那些殘酷與苦痛。 

海寧格發展了家族排列,而他是德國人。在他的排列案例中,常常涉及二次大戰的傷痛。排列中顯示加害者與受害者之間的糾纏,就像家族成員之間一樣的深。唯有單純的看見與承認,才有可能釋放彼此,不再繼續扮演加害者或受害者的角色。 

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會說:「我們看見你們了,你們可以休息了。」 


回到易經塔羅,我抽到的是36卦,卦象為地在上、火在下,光明藏在地底,天下黑暗而大亂。這是一個是非不分,沒有道理的世界。有才能者會受到剷除。唯有將聰明藏於內而不發,才能韜光養晦,靜觀待變。 

而對照我們這次的集中營與排列的體驗,在心靈層面,其實沒有什麼對錯,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苦。更重要的是單純的看見彼此,而無批判。 

這議題也呼應到我父親的健康問題。他的心臟與肺臟都不好,平常吃一堆西藥,最近心臟第二次開刀後,人更虛弱。上次我去爸家,本來要帶他出門吃午餐,但他卻說買便當回家吃就好,因為就連走到門口都累到要喘息。然後他沈重的說,他覺得自己差不多了,如果發生什麼事不要急救或插管。 

然後話題就聊到當初爺爺插管在病床上,我爸感覺到爺爺的痛苦,忽然有個衝動想幫他結束痛苦,拔掉管線。但手才伸出,頭腦就有個念頭說:不行!這樣他一生就要背負殺死爺爺的陰影!於是才伸出的手,又慢慢收了回來。 

父親沈穩地說:「還好理智制止了我,這是一個對的決定。」 

我問父親:「如果你是爺爺,你會希望身邊的兒子怎麼做?」他打破沈穩的態度立刻回答:「我會希望他幫我拔管,結束痛苦。」 

這幾年臨床催眠的經驗,讓我看見了父親內在的矛盾,理性與感性的矛盾。他的心感到爺爺在病床插管的痛苦,但是頭腦卻阻止了本想要結束爺爺痛苦的行動。我於是對父親說:「你的內在有愧疚,愧疚讓爺爺受苦,但卻又用理智去掩蓋這個愧疚,認為這個決定是對的。」 

我父親聽了又立刻開口反駁,我知道父親的理智再度壓制感性,跟他做頭腦的辯論並無益。於是我運用催眠技巧,問了他一個問題......

「你現在胸口感覺如何?」 

他將注意力轉向內在後回答:「緊緊重重的。」 

然後我持續引導他感覺觀察(觀照)內在的種種感覺,一面請他將注意力放在身體上,一面請他描述他所觀察到的。在這觀照的過程中,身體淤塞的能量開始流動,從胸口漸漸舒展到胃部、然後再繼續流動到手、接著再到腳。當能量流出身體外面後,父親開始狂咳,我趕緊遞上了面紙,父親將面紙摀著嘴,咳出了一堆濃濃的痰。

就這樣,我陪著父親,父親陪著自己的內在。父親本來走到門口就會喘的,居然在這個觀照的過程後,就可以跟我到外面走路了!他單純的看見了內在的愧疚,也同時釋放了自己。 

金剛經說「無眾生相」,其實外在眾生反映著我們的內在眾生。我們的內在也有納粹,強迫自己做「對」的事,將悲傷、羞愧、內疚、憤怒等「次等眾生」分類並關入集中營,計畫銷毀這些「錯誤」,期待一個「更優良」的自己。 


觀照,也就是單純的看見每一個內在眾生,而無批判。我們看見你們了,你們可以休息了。不論是人類歷史、家族關係、個人生命,都能渡一切苦厄。 

------------------

更多聖地旅行的文章請按我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