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糾結不安?

 


他是個演唱家,常會需要上台表演。有趣的是在大的表演廳演唱沒有問題,反而是在小的表演場地,他會感受到緊張,並且影響到演唱的表現。他說可能是跟觀眾的距離比較近,他不喜歡被看穿的感覺。

我請他回想某次演唱的經驗。他閉上了眼睛,進入到那個讓他緊張的場景。我觀察到他開始在摳手指,於是請他描述內在的覺察,他說:「感覺到嘴唇周圍在麻。」我進一步引導他直接感覺、觀察、描述這個麻的範圍、質感、動態等等特徵。在覺察中,原本在摳的手指首先就停了下來,然後嘴巴的麻感漸漸散去。在這個實際的體驗之後,他有一個了悟升起。他發現自己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他其實可以從「心」來看待這一切,因此就不會那麼在意了。

後來他進入到更深的覺察,他感覺到在右腹好像有一團煙霧。進去那團煙霧之後,發現是憤怒跟悲傷的情緒,這股如煙霧般的情緒原來是淡淡的,後來變得越來越濃。兒時的創傷於是在煙霧中浮現,他在小學三年級時,考上了舞蹈班,但是兩週後他的阿嬤就幫他轉班,並跟他說男生上舞蹈班能幹嘛?他感到很生氣又難過,但又不能對阿嬤表達。

在傾聽他描述的過程中,我內在浮現了「矛盾」。於是我問他是否常常感到矛盾,並請他描述一下這個矛盾。他說他的內在有黑天使跟白天使,黑天使會追求名利,白天使則是比較淡薄。十年前他生了一場大病,要骨髓移植,在生病之前他很努力,比較靠近黑天使。生病之後他就比較靠近白天使。而他現在感覺到黑白天使在他的右腹打架。

我引導他放掉對任何一方的認同,退到更大的意識背景,然後回頭觀照,同時包容兩者。在這過程中,我感覺到空間的頻率轉變深邃而飽滿,他就進入了類似禪定狀態。我們就這樣在個案室中靜默了大概15分鐘,這時看似我們什麼都沒做,但這是意識深層轉化的關鍵時刻。從意識深處回來時他說:「我感覺可以做任何事,生命充滿了可能性。」把握這個內在資源,我幫他設定了心錨,協助他在未來面對情緒的糾結。

後來他說十年前的骨髓移植後一切都好,只是還是有慢性排斥,主要是在肝臟,膽固醇比較偏高。呼應之前覺醒催眠的過程,黑白天使在右腹打架,那就是肝臟的位置。身體是心靈的鏡子,我請他回去繼續觀察身體的變化。

他後來寫給我覺醒催眠後的狀況:「催眠一個多禮拜後,有一場音樂會。我隱隱地感覺不安,嘴唇的的麻感在那個當下就好像要隨之而來。不過我立刻想起那天設定的心錨,先安定自己的身心,然後從更高的維度來看著黑白天使,就是這樣單純地看著他們;寧靜之中,我更自在了。感恩❤️」

從更高、更安定的緯度觀照,是度過一切苦厄,回到自在的妙法。謝謝這位個案的分享。

——————————
了解更多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