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工作狂的矛盾:追求工作上的歸屬感,卻一直沒有踏實感


他是個工作狂,投注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工作給他很大的成就與歸屬感,但是問題是,他又覺得這一切都有些無聊,並沒有帶給他一種踏實的感覺,缺乏一種扎實的喜悅。這樣的矛盾困擾著他,我們就用催眠的方式來探索這矛盾的根源。

經過了一番引導,我們到了他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問:「你到了哪裡?」
答:「好像是教室。」
問:「這個教室是什麼時候的教室?」
答:「小學五年級。」
問:「你有看到什麼?」
答:「老師在黑板前面,然後有其他同學。」
問:「有發生什麼事嗎?」
答:「我們在考試,然後老師走過來,她看到我有一題答案寫錯了,捏了我的臉皮,要我看清楚一點,然後我改了答案,交了卷,得到一百分。」

問:「這是你實際發生過的事情嗎?」
答:「對,只是現在忽然跑出來。」
問:「這件事讓你感覺如何?」
答:「感覺很奇怪,好像老師幫我作弊,好像不是我應得的分數,覺得很不實在。」
問:「這件事對你的人格或人生有什麼影響嗎?」
答:「好像人是可以得到更多的特權,可以透過別人對我做這種事,代表他對我有偏好,會有一種歸屬感,對這個人情感上產生附著,這樣好像比較有存在感耶!」

問:「所以雖然你覺得那一百分不是你應得的,但是你卻有一種歸屬與存在感。這樣會不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這跟你現在的生活有沒有什麼關聯呢?」
答:「如果有人對我做的比規定多了一些,我就會開始同理或關心這個人的反應,雖然我應該要按照規定做,但是我就會對她多一些包容,希望對方感覺是好的。所以我就有種放不下,捨不得。」
問:「這樣會有什麼問題?」
答:「會想要去討好對我做這些事情的人。造成我想要一直滿足他的期望,他希望我可以做到的樣子,可是我可能不想要這樣子。但又不想讓對方失望,所以就一直努力討好。」
問:「這就好像是你得到另一個人的喜好,但是又有一種不實在的感覺。」
答:「好像不是我想要或應得的,但是對方覺得我想要,所以就幫助我讓我得到,所以我覺得不應該辜負或讓對方失望。」

問:「你現在看清了這些之後,有什麼領悟?」
答:「不要完全地去遵守對方想要我做的事情,讓她失望一點,然後多回到自己一點。」
問:「你回到這個場景,這個場景一直存在於你的潛意識深處,並影響你的生活,你現在看清楚了,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做一些改變,你可以跟老師說一些話嗎?」
答:「要謝謝他提點我,但我認為我不會答對,就讓她扣分沒關係。」
問:「老師怎麼回應?」
答:「老師有點錯愕,但是她笑了一下,就把分數扣掉了。」
問:「跟小學時候的你說一下話。」
答:「你很勇敢,敢誠實面對自己!」
問:「看著被扣掉的分數感覺如何?」
答:「心安理得!」

問:「你還有沒有想做什麼?」
答:「跟小學的我說,不要太多的害怕跟擔心。」
問:「他怎麼反應?」
答:「他看起來很擔心,他覺得我在騙他。」
問:「你抱抱他,除了在言語上跟他講不要擔心之外,你感覺一下,有一股愛的能量從你的心出來,經過你的雙手傳遞到他身上與心裡面,你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答:「他在發光,憂慮不見了,他在微笑。」
問:「抱著他的感覺如何?」
答:「很舒服。」

個案在這段小學五年級的事件裏,意外的獲得一種歸屬與存在感,雖然他同時也有種不實在的感覺,但是他選擇了忽略。這樣的橋段除了在他的潛意識中,也在他的生命裡一再重演。所以他花了很多的時間精力在工作上,討好公司的上司同事,卻忽略了真正的自己。我們在催眠中找到了問題的根源,並且改寫了這段深藏在潛意識的記憶,他可以更勇敢地選擇自己,而不再討好他人。

我之前有聽過一段話:「人生中所有的工作都只是兼職, 只有好好的做自己, 才是永遠的正職。」這段話說得真的是太棒了!我們的工作就只是用來發現與修煉自己的工具。只有回到自己,才能得到真正的歸屬與存在感。


想要體驗催眠嗎?按我

1 則留言:

  1.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好像來找我催眠的也有這樣的狀況,男的常問工作,女的常問感情。不論是工作或是感情,重點都一樣,回歸到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