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無法快樂的女人:用「炸藥」與愛奪回快樂的權利



我問她為什麼要來催眠?她跟我說,她就是無法快樂,或著說,她從來沒有真正從心裡快樂過。

她53歲,工作穩定,一對雙胞胎也25歲了,不用她操心,現在理應是享福的時候,但是她就是無法快樂。她分析,這應該跟她的童年有關。她不但是養女,還被送養過兩次,而且從來沒有感受到養母的愛,只有責罵與控制。她說了很多她有如「阿信」般的坎坷故事,如果要用心理咨商的方式來協助她,應該會是一段很長的歷程。但是我知道,催眠可以直接通往她的內心,因此可以更快速地找到問題的根源,進而加以處理。

經過了一連串的引導,我們來到了她國中的時候....



問:「妳看到了麼什麼?」
答:「我放學回家,在外面的水槽洗東西,前後院都要打掃乾淨,大鳥籠要裝飼料,小鳥籠要加水......。馬不停蹄地把事做完後,聽到喊吃飯,我怯生生的去餐桌。」
問:「然後呢?」
答:「我只敢夾前一天剩的菜,不敢去夾剛煮出來新鮮的菜。」

她開始痛哭.......

問:「現在的妳想要跟國中的妳說什麼?」
答:「妳為什麼要那麼卑微?....我覺得她好可憐。」
問:「妳有什麼建議給她?」
答:「為什麼不勇敢做自己?為什麼不勇敢站起來?」
問:「那要怎麼做呢?」
答:「逃離!逃家!」
問:「妳要去哪裡?」
答:「不知道去哪裡。」
問:「那我們先勇敢面對,也許有些話妳要跟妳媽媽或舅舅說。」

她抿著嘴搖頭。

問:「妳不要。為什麼?」

依然在搖頭

問:「妳不敢嗎?」
答:「不敢,我感覺我好卑微。」
問:「妳看著國中的妳,讓她變大變大變大。」
答:「她還是怯生生的。」
問:「是什麼阻礙了她變大?」
答:「她變不大。」
問:「是身體哪裡有壓力嗎?」
答:「有石頭壓著她。」
問:「妳看看那個石頭,跟我描述一下。」
答:「有大大的石頭把她壓住,好大好大好大好大的石頭。現在覺得這個石頭也壓著我。」
問:「我們試著把石頭搬開。」
答:「搬不開。」
問:「為什麼?」
答:「這個石頭有裝拉鏈,它把我包進去。.........石頭為什麼會裝拉鏈?」
問:「發生了什麼事?」
答:「我被石頭給淹沒了,我沒有了。」
問:「這個石頭代表了什麼?」
答:「我小時候常常有覺得有這塊石頭一直往我身上壓過來、壓過來、壓過來、一直壓過來。可是怎麼我還活著?」
問:「所以妳生命力很強的。」
答:「我不知道,但是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被這塊石頭壓著,好大好大的石頭把我壓著。」

問:「我給妳一個炸藥,妳是很安全的,妳有一個防護罩,妳將這個炸藥點燃了,然後321 碰!.........發生了什麼事情?」
答:「還沒炸開耶。」
問:「我們再試一次,用更大顆的,這個炸藥代表一種憤怒,妳可以用憤怒把石頭炸開,他們憑什麼這樣對妳?妳沒有做任何事去值得這樣子的對待,妳可以拒絕這個石頭把妳包起來。去感受那股能量,憤怒的能量,妳要脫離這個石頭,把它炸掉!」

她將雙拳緊握,培養憤怒...

問:「我們再試一次。3...2...1...碰!!!」
答:「我看到外面的天空!」
問:「很好!我們出去。妳感覺如何?」
答:「鬆一口氣。」
問:「妳看到什麼?」
答:「我看到一片草原,可是我人怎麼還是那麼小呢?」
問:「剛剛我們用憤怒把石頭炸掉了,現在把專注力放在心裡面,妳會感受到一種愛,那種愛,是你自己可以給你自己的。妳經過了這麼多,其實妳也撐下來了,妳是很有能力的。妳可以回頭看看自己,好好的愛自己。感覺這個愛從妳的心慢慢地湧出來,慢慢地湧出來。這個愛把你越漲越大,越漲越大,讓妳感覺不再渺小。妳用憤怒把抑制妳長大的石頭炸掉了,現在妳可以用愛讓渺小的自己茁壯。也許我們之前受到這樣的對待,我們也希望別人會愛我,我們也在尋找愛。但是我跟妳說,真正的愛是自己給自己的,妳好好的去感受自己的心,當妳感受自己心的時候,她會回應給你愛,會有越來越多的愛湧出來。妳看看自己有怎樣的變化?」

答:「我抱著我的心,感覺她變得越來越大,抱著她感覺好溫暖。」
問:「妳想跟妳的心說什麼?」
答:「我要跟我的心講以後不要再受傷了。」
問:「她怎們回應妳?」
答:「一股電流從身體流過。」
問:「妳有變大嗎?」
答:「恩!」

問:「重新回去餐桌前的場景,妳已不再渺小,發生了什麼事?」
答:「她不再那麼卑微了,她可以夾跟人家一樣的菜。」
問:「妳現在去坐在她旁邊一起吃飯,妳看到了什麼?」
答:「我給她微笑,她回應我微笑。」
問:「妳可以跟她說說話,或著妳可以幫她夾個菜。」
答:「有!我幫她夾菜。她很高興地吃著。」
問:「妳感覺怎樣?」
答:「我感覺很開心。」

問:「抬頭看看餐桌還有誰?」
答:「媽媽、舅舅、舅媽、哥哥、姊姊,通通在。」
問:「這個時候妳可跟任何一個人說話,妳想跟誰說話?」
答:「看誰跟我說話,我就跟他說話。」
問:「那是誰跟妳說話呢?...........或著妳已經不再那麼緲小了,妳可以更主動的跟他們說話,跟任何一個人說話。」
答:「不想,就很禮貌地吃飯就好了。」
問:「妳難道沒有任何的話想要跟他們說嗎?」
答:「不想,不想講。」
問:「感受一下妳的心,也許有一些話是妳的心想要跟他們說的,妳可以很放心地講任何的話。」
答:「不想講,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了。不想講。」

問:「隨然這些事似乎已經過去了,但是它其實還是留在妳的心中。現在我們看到的場景,其實一直在妳的心中重複上演著,妳現在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去突破。就像我們剛剛做的一樣。」
答:「......」
問:「妳有種不想講的感覺,這意味著其實妳是有什麼要講的,所以妳的反應才會這麼的劇烈。」
答:「如果我要講的話,我要請他們放我自由。」
問:「很好!妳對他們說,跟他們大聲的說。」
答:「不要干涉我太多!放我自由!」
問:「發生了什麼事?」
答:「他們很錯愕。他們叫我不要不知好歹,那是關心我。」
問:「他們是真的關心妳嗎?」
答:「也許他們真的這麼認為,但是我無法接受。」
問:「那妳跟他們溝通一下。」

她歎氣...

答:「我怕看到我媽媽的眼神。」
問:「妳已經不再渺小了。」
答:「我希望她不要那麼嚴厲,可以用對待姊姊的方式一樣對待我,我會感激的。」
問:「他怎麼反應?」
答:「她錯愕,她不覺得他對我不好。」
問:「錯愕代表這個慣性就改變或停止了,妳可以再跟她說一下,甚至妳可以運用一下妳的憤怒,妳可以嚇一嚇他們。感覺一下妳剛剛被一個大石頭包住,你是怎麼掙脫出來的?你是用炸藥,你是用憤怒。在這個場景也一樣,妳感覺妳身體裡面有個憤怒的力量,妳再也受不了了!妳不想要這樣的對待!妳可以大聲地說出來!妳試看看,做一下妳從來都沒有做過的事情。」
答:「我受夠了!我受夠了!我不要妳干涉我這麼多!我不要妳給我那麼多的壓力!」
問:「妳可以再更憤怒一點!」

她握緊了拳頭,提高了聲音!

答:「夠了!夠了!放我自由!放我自由!」
問:「很好!妳看看他們,發生了什麼事?」
答:「他們覺得我造反了。」
問:「妳是可以造反的,妳應該要造反,這樣才可能翻轉妳的人生,翻轉妳內心的情緒。妳都被制約了,妳被他們控制得死死的,就像那顆大石頭把妳壓的透不過氣來一樣,妳要先掙脫,那個掙脫要靠妳自己內在的力量炸開來。感受這股力量,去把他們炸開、炸醒,我們要把他們的慣性也炸掉!」
答:「你們不要再干涉我了!給我自由!我不會變壞,請給我自由!」
問:「很好!」
答:「妳把我壓得越重,我就越叛逆,妳放我自由,我就可以在我自己的軌道上行走不會偏軌。妳越是抓著我,我越是偏軌給妳看,我偏軌不是給自己看的,是給你們看的。」
問:「非常好!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答:「消失了。」

問:「接下來就像剛剛一樣,感受妳的心。憤怒之後,把現實炸掉之後,讓愛從心裡流出來,用愛來重建。妳想要跟自己說什麼?」
答:「接下來的人生我要為自己活;接下來的人生我不想再受控制;接下來的人生我要自己做主。我要帶著我的心去旅行,只要是快樂去那裡都好。」
問:「感受一下自己,妳感受到什麼?」
答:「我牽著我的心在散步。」
問:「感覺如何?」
答:「很輕鬆。」
問:「妳的心是一直跟妳在一起的,所以這種感覺是隨時都可以有的。妳可以用憤怒去炸開制約獲得自由,同時妳心裡可以生出很多的愛,用愛滋養自己,這樣的感覺是很放鬆、很舒服、很溫暖的,妳隨時都可以感受到快樂,一種從心裡深處發出來的快樂。」

憤怒是一種爆發力,具有毀滅的能量,就像炸藥一樣。炸藥可以殺人,也可以炸出山洞救人。我們平常都在討論要如何管理憤怒的情緒(詳見情緒管理一文),其實將憤怒用在對的地方,可以將自己從制約中解放。中醫五行相生相剋論中,也有「怒勝思」的說法,用於過度焦慮導致的憂鬱症。當我們遇到阻礙快樂的壓力,可以善用憤怒的力量,重新奪回快樂的基本人權。

個案的童年非常卑微,雖然早已過去,但是在餐桌前怯懦渺小的自己卻一直留在心中。她心中其實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在辛苦做完家事後,吃飯時也只能夾隔夜的剩菜?但是巨大的壓力,就像是一顆超級大石頭將她壓得死死的,她早已放棄反抗。當時的她還小,也許真的無法反抗,但是在長大後,可以用催眠的方式回到小時候,用憤怒炸開那個石頭,並且懂得愛自己,幫自己夾菜。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因為那個傷痕一直在心裡,只有自己能到自己的心裡。

個案後來問我,為什麼她的童年會這麼坎坷?我說:就像題目越難,獲得的分數就越高。也許在投胎之前,妳的靈魂就想要大幅度的進階,所以才安排了這樣的生命歷程,讓妳可以培養最多的能力。她微笑點頭說:的確,雖然童年很坎坷,但是老天給了她好多的貴人,讓她的生命不斷進化。

任何看起來再負面的經歷,背後都有著正面的意義,不是嗎?


想要體驗催眠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