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強迫症怎麼辦?


他為強迫症所苦,他說:「我害怕萬一,即使什麼都準備好了,還是會怕。所以我的包包都很大,我要準備好所有可能會用到的東西。」他還有其他強迫症狀,包括出門時會反覆鎖門,要鎖了好幾次,確定門真的鎖好了,才願意離開。

強迫症是一種精神上的失調,患者會感到需要不斷反覆地檢查某些事,並且在患者的思緒中,會持續地重複浮現某種想法,或是感到需要一再地執行某些日常行為。患者會無法控制他們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常見的重複行為包含洗手、計算東西、檢查門是否上鎖,有些患者可能會對丟棄物品有障礙。這些重複行為嚴重的程度,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產生負面影響,比如患者每天會花一小時以上的時間去執行這些行為,雖然大部分的成人患者能察覺他們的行為並不合理,但就是無法自拔。(節錄自維基百科)

我們嘗試著用催眠的方式來探索他強迫症的源頭,經過了一番引導,他回到了小時候


「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媽媽叫我去買麵筋,一直提醒我不要買錯喔,不要再犯錯了。我就很努力的想,不要出錯,一定要做對。我就很緊張地去買,但是還是買不對回來。我覺得我怎麼又做錯了事情!」

「回頭看看,為什麼都買不對呢?」

「買的時候壓力很大,老覺得自己會出錯,所以去買的時候很在意那個壓力,後來就忘了要買什麼東西。」

「請你看著小時候的自己,描述他的樣子。」

「很空洞的,沒有什麼想法的。眼睛無神,沒有什麼方向,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小時候的痛苦經驗,讓他建立了一個負面信念:「我就是會出錯」。這樣的信念造成他一直提醒自己不能犯錯,但是隨之而來的壓力反而造成真的犯錯。於是他又更確認「我就是會出錯」的信念。

「我就是會出錯」這樣的信念會造成「我不夠好」的自我批判,然後又產生「我不值得被愛」的恐懼。而這樣的恐懼會挖空一個人的靈魂。

想要解除這樣的信念,不是刪除它,反而是要先完全接受「自己有可能出錯」。當我們可以無條件地接納自己(就算犯錯,自己還是值得被愛的),那個不被愛的恐懼就會消融。當恐懼消融,壓力減輕,反而比較不會犯錯,自信心也就漸漸回來。

經過了一番無條件接納自己、陪伴自己的引導

「他笑了,他覺得有人可以瞭解他了,他並不是一無是處。我感受到一種心疼與感動,這個孩子不應該是這樣不被信任的。」

「他是什麼樣子的,可以形容一下嗎?」

「小男孩的眼睛有了光亮,他覺得他可以,他開始覺得他是有自信的。」

我為他做了一個「心錨」,將這樣的感覺記在一個手勢裡。然後繼續

「請你回到某個沒有安全感,然後一直檢查的畫面。」

「我關上門,把鑰匙插進去,我反覆的鎖鎖鎖,雖然我知道已經鎖好了,但是我還是擔心我會不會沒有鎖好。我要一直反覆鎖到我的內心比較清楚我的確鎖好了,我才願意離開。」

「去感受內在自己的陪伴,經過這個手勢再去看鎖門的畫面。」

「我把鑰匙放到鑰匙孔裡,鎖到底後我知道完成了,我就把鑰匙拔出來,我就出門了,我不再恐懼我做不好。」

「感覺怎樣?」

「是輕鬆的,是確定的。」



在催眠後,除了給他一些平日的功課,我也建議他來跳神聖舞蹈。因為神聖舞蹈就是練習無條件接納自己的最佳內修法。經過了三個多月,我再追縱案主的狀況,他回訊息給我:

「我發現我的內在覺察提升,強迫症的症狀明顯改善,現在還是有一些,但是已經少了一半左右,這樣的改變,我很驚訝!我覺得現在我隨時在覺察中生活,很多事都清楚明確很多,好像比較不會無謂的煩惱或擔憂!」

我常說:催眠讓你知道你的人生考題是什麼,而神聖舞蹈就是人生的模擬考,這會是一個持續認識自己與接納自己的過程。對於任何生命中的問題,與其把它當作一個詛咒,不如把它當作一個自我提升的機會。你會發現生命越來越自在,生活越來越有趣。


(催眠藉由探索潛意識來找尋問題的可能根源,並非治療。身心疾病請循正式醫療管道。)

-------------------------------------------------------------------

相關文章:「恐慌症」、「憂鬱症」、「暴食症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相關課程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