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恨的智慧:看見心中的能量山谷



「上次我帶我媽來找你諮詢,結束回家時我們的關係變超差,我媽還跟我說:『其實我很恨妳!』」

這位女孩兩年前曾經找我催眠,然後又帶了她母親來找我。兩年後我們又相遇了,沒想到一見面她就跟我說這件事。我以為她是要客訴,但腦子還沒來得及反應,她又繼續說...


「我聽到後竟然感覺一陣放鬆!其實我早就知道了,但我媽一直沒有明說。那天她先是說:『阿龍說要誠實,不要否認自己內心的感覺。』然後終於講出了她真實的感受。順著這個能量我就回:『太好了,其實我也恨妳!』沒想到講完後,好像某種擋在我們之間的能量就散掉了,我們的關係竟然在那之後,就開始越來越好了!」

恨是凝固的能量

這宇宙真的太奇妙了,我最近剛好在研究「恨」,感謝這位女孩給了我好多靈感。我常常覺得中文字是很奇妙的,本身就像是一個密碼,裡面藏了好多的智慧。

讓我們先來看看「恨」這個字的寫法:心+艮=恨。艮是什麼呢?

如果艮是名詞,那就是山的意思。易經中的艮卦就是代表山。恨是一股非常強大的排斥能量,就像是座山擋在人與人之間,阻隔了彼此的連結。而「心中的山」不只是個比喻,還真的可以在身體層面上感覺得到,是一種沈重緊繃的能量。




 如果艮是動詞,那就是回頭看。小篆的「見」與「艮」寫法很類似,上半部都是目,也就是眼睛;而下半部,見是人,艮則是反過來的人。這個畫面還蠻生動的,如果你很恨這個人,縱使這個人已經走過去了,你還是會回頭瞪他。



排斥,但又糾纏

這真的是太有趣了,當你恨一個人的時候,彼此之間的能量是排斥的,但是卻又會一直注意他。越是恨,卻越是糾纏。這樣的糾纏狀態,其實跟慾求是一樣的,只是慾求與憤恨剛好相反,慾求的能量是吸引而非排斥。我們順便來看一下慾這個字的寫法,就是心欠谷,在心上欠缺了一個山谷,有墜落的吸引力。恨是心中的高山能量,阻礙交流;而慾是心中的深谷能量,容易墜落

佛法八苦其中的「怨憎會」與「求不得」,就是恨與慾產生的苦,而這兩者往往是連在一起。上面那對母女的案例,就是一方面心裡怨恨彼此(故事有些複雜在此省略),但又慾求當好女兒或好媽媽,因此假裝沒有恨。兩人之間的能量狀態有高山有深谷,是很複雜的。總是無法控制不定時爆發的情緒(怨憎會),所以又無法成就好女兒或好媽媽的自我形象(求不得),就這樣困在山谷中,不斷鬼打牆。

真正重要的,眼睛看不見

雖然我們通常不願意承認,其實親人之間也是會有恨的。因為覺得親人間應該只有愛,不應該有恨,所以會否認或忽視這個能量,想要粉飾太平。當我們不去直視這個恨的能量,恨就會控制我們。就像那對兩年前找我催眠的母女,兩個人都希望可以和平相處,但就是會爆發不愉快。直到他們可以坦然承認彼此之間的恨,女兒就感受到一陣放鬆。這座阻礙連結的山,就開始風化消失了。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唯有用你的心。」我們往往盯著我們憤恨的或慾求的對象,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東西。那東西就是看不見的能量。「恨」與「慾」的中文字用很傳神的方式,形象化了那看不見的內在能量,像是心中的高山與深谷。我們往往困在其中反覆受苦,想要逃離卻又難以逃脫。

觀照內在能量山谷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在我的催眠與排列經驗裡,其實可以不去糾結在眼花繚亂的故事情節中,而直接進入看不見的能量層面,來化開這些凝滯或匱乏的能量。而這就要從「看」進入到「觀」。


「看」這個字,是一隻手遮在眼睛上面,專注的在看某人事物。而「觀」的本字為雚,雚是象形字,看起來像隻張著一雙大眼睛的猛禽,眼睛上面還有眉羽呢!猛禽睜大眼睛飛在空中,所以無所不見。「看」像是有焦距的聚光燈,而「觀」則像是普照的陽光。在這裡我想做一個比喻,如果「看」就像是在人在2D平面上,而「觀」就比看多了一個維度,是在空中直接照見。



「看」是看見恨的那個人,而「觀」則是照見心裡面恨的能量糾結。聚焦在我們恨的人身上,並不會讓我們脫離痛苦。只有當我們可以閉上眼睛,轉而向內觀照到心中的恨,這恨的能量就有可能消散。

顛倒了!從向外看,轉為向內觀

催眠的方式通常是從遇到的問題為起點,而最近我在研究一種新的個案方式(潛意識能量觸療),不是先談遇到的問題,而是直接從身體能量層面著手。以放鬆練習與能量觸療的方式,讓個案可以覺察到身體內在能量的流動,並進一步觀察到在身體某些部位的能量糾結。在觀照陪伴之下,允許糾結能量的展開,有時信息就會浮現。但我們主要的目的並不是去解讀潛意識信息,而是要練習觀照與陪伴自己的能力。

只有當我們願意放下外面的紛擾,誠實的面對內在的能量糾結,許多的問題可能就不解而解了。這就回到「外面的世界,是內在世界的投射」這個觀念。不是外面的問題造成你的緊張,而是潛意識中的緊張能量,吸引了外面的問題到我們身邊。其實我們都搞反啦!也就是心經所說的顛倒夢想。

佛陀說觀,基督講愛

能夠面對內心的能量糾結,就是愛的展現。「愛」的寫法就是「受中有心」,是一顆能夠接受的心。我們通常不願意接受內心的糾結,所以會把責任推給外面那個我們恨的人。但是當我們願意回到自己的心,去看見並陪伴心中層層疊疊的能量山谷,我們心的空間就擴大了,愛的能力也增加了。愛自己跟觀自在是一樣的啊!



最後用詩一首結尾….

飛越恨慾山谷

艮為山
恨為心中有高山

欲欠谷
慾是心中有深谷

高山難跨越
深谷易落入

恨時排斥狠強大
慾時渴望不滿足

山谷本比鄰
恨慾交相苦

兩端擺盪輪迴困
恨慾山谷逃不出

只緣身在山谷中
不識恨慾真面目

忽聞佛法觀自在
觀照自心山谷在

空中俯視山谷
照見五蘊皆空

亦聞基督神是愛
接受自心即為愛 

擁抱恨慾存在 
發現我本是愛

我佛慈悲 
耶穌愛你

邀你共賞 
心中的恨慾山谷

---------------------------


潛意識能量觸療相關文章請按我

個案與團體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