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人生是場遊戲,心經是教戰手冊



外在:發生一件恐怖的事
內在:你感到恐懼

絕大多數的人,認為是外在現象造成內在現象,外在是因,內在是果。但其實這是一種「顛倒夢想」,這個宇宙的運行方式實際為:內在是因,外在是果。


當認為外在是因,我們就會不斷向外求,想要控制外在的現象,以為這樣就可以讓自己的內在好過。我們會設定一個目標,想要透過努力去達成,期待達成目標就可以讓自己平靜喜悅。殊不知這樣只是讓自己看著外在的目標,不論是期待達成或是憂慮做不到,都只會讓自己心有罣礙,讓內在陷入緊張。

當我們覺醒,了解「萬法唯心造」,其實是內在創造外在,我們才懂得轉而向內看,先陪伴、接受、照顧好自己。並且在這過程中,可以持續深入而不被外求的習性抓走。然後我們就可能發現:內在平靜了,外在世界看起來也不一樣了!經過你自己實際的驗證,發現這宇宙是如何運行的,你就更願意停止向外,持續的向內。

我所瞭解的戒定慧:戒就是停止向外;定就是持續向內;慧就是了悟宇宙運行法則,而這三者是互相幫助的。

「戒」是一種意願,需要決心。是停止沈睡,想要覺醒的意願。

「定」是一種能力,需要鍛鍊。是放鬆而專注,不被妄念或昏沈抓走的定力。

「慧」是一種了悟,自然發生。無法強迫,「戒」與「定」之水到後自然渠成,本自俱足的智慧於是綻放。

所以心經說...

觀自在菩薩:「戒」除往外轉向內看。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持續修「定」於內。
照見五蘊皆空:智「慧」開了。
度一切苦厄:戒定慧大功告成,所以所有苦厄皆可度過。

我們真正能做的,就是「戒」與「定」,向內觀照,並且持續觀照。就像燒水,讓意識之火對準內在,持續穩定燃燒,智「慧」之水一定開。

心經其實是教戰手冊,只是拿來念或抄,就有點可惜了。要用它來玩這上天創造的「線上遊戲」,破關拿寶物,然後再破下一關。最後終於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如果要說的更實際一些,「覺醒催眠」跟「潛意識排列」就是要讓你懂得戒除向外習性,開始向內看。而「神聖舞蹈」就是幫助你開啟內外雙向的注意力,並且鍛鍊專注而放鬆的持久定力。

人生是場遊戲,不要顛倒亂玩,讓我們一起好好的玩 ^_<

-------------------------

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啊?請參考「上帝是個愛玩線上遊戲的宅男

人生遊戲教練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