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父親議題:孤獨與被遺棄感





你小時候跟父親的關係如何呢?這很可能影響到你長大後的工作、感情、甚至健康等不同的面向。


最近幾位個案因為不同問題來探索潛意識,竟然都一樣被潛意識帶回小時候,去看與父親的關係,而且都與被忽視、遺棄所造成的創傷有關。為了保護個案隱私,以下故事綜合了不同的案例改寫杜撰而成,來探討我們與父系(陽性)能量的關係。



恐懼入睡


他看起來有些焦慮,還帶著黑眼圈。他說他在一年前體驗了大麻,剛開始很放鬆,他還舒服地躺下,但忽然有一股很恐怖的感覺衝上來,讓他瞬間嚇到跳起來,感到非常焦慮,然後一直抽菸一直抽菸,才比較平息。在這之後,他發現自己沒有辦法睡覺,因為很害怕躺下後那股不明能量又會來找他。他有去看身心科,目前有吃安眠藥。另外也有去過一些宮廟,但一直都沒有解決。他在網上搜尋資料時,查到我的部落格,想要探索潛意識,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


直視暗黑能量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請他閉上眼睛,並敘述抽大麻那天的場地與狀況。引導沒多久,氣氛忽然轉變,他的表情痛苦,身體也呈現扭曲的狀態。


他驚慌地說:「那個恐怖的能量來了!」
我試著穩定能量繼續引導:「感覺一下身體,這個能量在身體的哪個部位?」


「在腹部,很緊很痛!」
「如果這個感覺有顏色跟形狀,那會是什麼顏色跟形狀?」


「黑色的圓形,像是個黑洞。」
「你是安全的,試著進入這個黑洞看看....」




不堪回首的記憶


這個黑洞像是時光隧道,將他帶回了童年。他出生後沒多久,生父就遺棄他跟媽媽。


「你有見過父親嗎?」
「我長大後有去找過他兩次,但感覺非常生疏,我並不覺得他想要見我。所以後來我也不想見他了。」


「你對父親的感覺怎樣呢?」
「我本來是很期待看見他的,但是那兩次的經驗,讓我又難過又生氣,但是後來我也沒感覺了,反正他一直都不在,我也不需要他。」


小時候不堪回首的畫面,一個接著一個在潛意識浮現。媽媽嫁給繼父,他是媽媽的拖油瓶,受到繼父家族的歧視,這讓他感到很孤獨又沒自信。不但在家被歧視,小學時又被同學霸凌。


與內在小孩重逢


我引導現在的他進到畫面中.....
「我把小時候的自己救出來。」


「你帶他去哪裡?」
「我帶他去麥當勞。」


「然後呢?」
「然後...我就走了....」


「怎麼不多陪一下小時候的自己?」
「我不知道該怎麼陪他,感覺很生疏。」


業力:體會/重複父親的狀態


「你這樣不就正好重複你父親的模式?就像他對待你一樣。」
他恍然大悟:「好像是這樣耶,也許我父親也不知道怎麼跟我相處。」


「那你願意改變這個模式,去陪一下小時候的自己嗎?」
「但是我不知道怎麼陪他。」


「我了解你不知道怎麼做,但是你願意試試看嗎?」
他靜默了一下...「好,我願意。」


願力大於業力


「你說完之後身體感覺怎樣?」
「好像有個能量在胸口,往左敲擊著心臟。」


「你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我帶他去公園,我們開心地在草地上玩在一起。」


「然後呢?」
「他轉過頭來跟我說:我原諒你。」他的眼角流下了淚水....


「你的身體感覺怎麼樣?」
「感到一陣放鬆。」


「腹部的黑洞呢?」
「轉變成金色的光芒,有一股溫暖的能量散發至全身,放鬆但是感覺很有力量。然後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好像我其實是這個小孩的『護法』,雖然看似是我在照顧他,但他才是生命能量的來源。」


是誰遺棄了誰?


成人跟內在小孩的關係,往往就是無意識地複製父母跟小時候自己的關係。案主從小被父親遺棄,後來見到父親感到失望,於是也認為自己不需要父親。同時就如他父親,他也遺棄了自己的內在小孩。


幼而無父為「孤」,老而無子為「獨」,所以內心深處是一種沒有人了解我、支持我的孤獨感,斷絕情感需求,然後跟自己說「我不需要」。當案主能夠有意識地看見這個輪迴,就能打破此無意識的複製,重新修復內在「大人-小孩」的關係,獲得全新的生命。




父權社會下,男女都受苦


當然這個案例的狀況比較極端,有更多的人經歷到的是父親為了工作或其他原因常常不在身邊,這樣也會讓小孩感到被忽視或沒價值。在父權社會「男人要成功、女人要賢慧」;「男主外、女主內」等等價值教育下,男人追求成功、理性、面子,忽略陪伴、感性、真實。雖然父權社會看似「男尊女卑」,但人類社會陰陽能量扭曲的狀況下,男性其實也非常痛苦。

向外征討--內在孤獨的負向循環


男性因為外在世界的征討,多了盔甲、標準、比較、成功,卻少了柔軟、情感、陪伴。孤獨感在心中非常不舒服,於是他將注意力又放到那外在世界的戰場,至少那是他熟悉的地方,獲得價值感的地方。

然而努力去證明自己的價值,只是去掩蓋那無價值感。這無價值感就是因為覺得當初自己被父親遺棄。因為被遺棄,所以孤獨,然後覺得自己沒價值,然後又要向外去證明自己的價值,忽略了向內陪伴自己,於是更孤獨,成了無法停止的負向循環。


除了面對內在小孩,傳統父親面對小孩,往往也不會傾聽陪伴,而是要求小孩的功課、表現。因為他小時候也是這樣被要求,只是複製了過去父親的模式。



等不到男人的女人


也有一位個案是在感情上屢屢受挫的女性,她受到事業成功男性的吸引,但又因為對方工作忙碌常出差而無法實際陪她,甚至訊息也常不讀不回而感到非常難過。

後來探索潛意識才發現,小時候爸爸因為工作常不在身旁,她被告知爸爸是為了賺錢給他們過更好的生活,她一方面認為爸爸很偉大(所以長大後也被事業成功男性吸引),一方面又以為自己不需要爸爸的陪伴。


在潛意識中,她發現自己其實也渴望爸爸的陪伴,只是這個渴望都被壓抑了,所以在感情關係中重新浮現出來。她需要做的也是看見這個輪迴,然後願意自己陪伴自己的孤獨感,也就是自己的內在小孩。


陪伴孤獨感,便不再感到孤獨


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是父母所生,內在都有男性與女性能量。這兩個能量如果是平衡且交合的,就會有健康的生命力。

雖然許多的問題來自於被遺棄感與孤獨感,而這些往往來自於與父親的關係,但是解決的方式不是急著去與父親「和解」,而是先將向外的注意力回到內在,重新陪伴被遺棄而感到孤獨的內在小孩,圓滿這個輪迴。



小孩的心是直接感受的,誰陪伴他多,就跟誰親。不管你覺得自己是否知道如何跟他相處,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陪他,你會發現是他帶著你玩。在內在小孩的陪伴下,你會更放鬆同時更有能量,並且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是很好玩的。

我們常追求事業的成功、渴望情人的關注,往往過度將注意力專注於外在的人事物,就像失衡的父親一樣。記得回到內心,向內連結同樣渴望陪伴的內在小孩,因為那兒才有達到成功與幸福的神秘力量。



------------------------


相關文章「見鬼怎麼辦?


潛意識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