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小孩磨牙?反映父母的潛意識



不時會有父母問我:「小孩是否可以催眠?」父母會這麼問,通常是因為小孩出現一些「狀況」,包括圓形禿、拒學症、自閉、沒自信等等。如果是國中以上,並且在小孩自願的前提下,我會接受預約。但如果是年紀比較小的小孩,我會建議父母先探索自己的內在,因為小孩通常只是單純地反映父母的潛意識

心怡有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自我神經的罕見疾病。她因為發病而來做覺醒催眠,並探索了造成她巨大壓力的小孩磨牙問題。在做完覺醒催眠後,她了解到她的功課之一就是放鬆並停止自責,在這樣的覺知下過了一陣子,小孩睡覺就再也不磨牙了。

以下是心怡在臉書上發布的貼文,很值得給焦慮的父母們參考。感謝她讓我分享於此:


發病後去找阿龍催眠時,除了我的病,我還跟阿龍說了一件當時讓我壓力很大的事情,就是寶兔睡覺會磨牙。小寶偶爾,兔兔頻率滿高的。這件事情讓我很自責。我知道磨牙表示壓力很大。做一個媽媽,居然讓小孩壓力很大,我一定是哪裡做錯了。講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很傷心,哭得亂七八糟。

阿龍要我把注意力回到身體,要我回到那個場景,問我聽到小孩半夜磨牙時,身體是什麼感覺?我跟他說,心裡酸酸痛痛的,感覺被很重的東西壓著⋯⋯他跟我說了很多很多的話,過程中一直帶領我把注意力回到身體。

引導了好幾次之後,他再問我,好,妳再重新回到那個場景,現在小孩在磨牙,妳是什麼感覺?我跟他說⋯⋯磨牙就磨牙啊,我聽到了,不過我不緊張了。我想等我自己夠放鬆,小孩就會沒事了。

神奇的事情是,當我開始這樣放鬆不擔心他們磨牙以後,兔兔只有再磨牙一次,相對於以前,輕微短暫很多,然後兩小就 磨牙了

阿龍到底跟我說了什麼,我印象有點模糊了。大致的意思是,小孩基本上精神狀況都是健康的,如果小孩有什麼身心的問題,通常答案在父母(尤其是媽媽)身上。因為小孩是如此地愛著父母,願意用他們真實的生命去完成父母,這是他們回報父母恩情的方式。

我的情況,是我是一個太過使用頭腦的媽媽,我的頭腦有很多的焦慮,雖然我盡力克制不要讓小孩知道我的焦慮,但小孩自己感受得到,這些焦慮就會反應在孩子身上。所以當我放鬆,小孩自己就會好。

佛經說,所有你感受到的情緒,所有你對他人的憤怒或焦慮,都是你自己內在黑暗的反射。你所討厭的或害怕的那個他的問題,之所以會讓你情緒波動,是因為你自己心裡存在那個問題。一切唯心造。真實不虛。

這件事情,在父母兒女身上又更加直接。

另一件事情,是寶兔去年夏天去加拿大過暑假時,兩個月各長高八公分。我一方面很驚喜,一方面也很自責(對我的頭腦很愛自我批判,這就是我生病的根源),想著小孩一離開我就長這麼好,一定是我哪裡有問題。

他們在加拿大的生活,就是沒有課業壓力,大量運動,如此而已(當然哥哥嫂嫂跟公公姑姑們有好好照顧)。

我每天晚上總是急忙趕他們去睡覺,因為專家說小孩早睡才會健康才會長高。不過他們在加拿大應該天天熬夜玩耍。熬夜反而長高了,完全違背我的信念,這件事情實在令我震驚。

不過今天把這兩件事情想在一起,我突然懂了。他們在加拿大可以長得好,不是因為熬夜(睡眠還是很重要的大家不要聽錯了),是因為離開了焦慮的媽媽。

所以我的功課,就是不要用頭腦無謂的焦慮了。然後我的孩子也會跟著頭好壯壯,心情平靜穩定。

最近寶兔很像仇人,整天互找麻煩,我原本很焦慮,在想要怎麼辦好。突然想通這一點,我要做的,不是努力用頭腦想辦法,是跟隨我的心,自在面對

與其他焦慮的父母們共勉之。

------------------------------

潛意識探索預約與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