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安全感」的背後蔓延著不安



「我想要知道我適合什麼工作?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但是我的工作給我安全感,所以我離不開。」

「當你需要安全感,說明了你覺得自己不安全。就好像你覺得自己在危險的海上,所以緊抓著這條船。你被困住了,被困在這艘名為安全感的船上。然而同時你也要看見你把船之外的大海標籤為不安全。這個工作讓你不用去感受恐懼,但是時間一久你也因此感到窒息。於是你將這個窒息感歸咎於這個工作,而想要逃出這條船。你問我你適合甚麼工作,就好像要我幫忙找另一條船給你,好跳到另一條船。」

「你這樣講好像沒錯,那我該怎麼辦?」

「你要做的不是去問哪一艘船適合你,而是要去看你認為危險的海。讓我先說個心理實驗的故事。心理學家找了一位漂亮的女調查員,由她對一些男大學做問卷調查。調查發生在三個不同的地點:安靜的公園、穩固的石橋、危險的吊橋。進行完簡短的問卷調查之後,女調查員把自己的名字和電話號碼都告訴了每一個參加實驗的大學生。如果他們想進一步了解實驗,可以給她打電話。結果與其他兩組相比,在危險的吊橋上參加實驗的大學生給女調查員打電話的人數最多。」

「我知道這個實驗,男大學生被環境騙了,他們把恐懼誤認為興奮,以為自己對女調查員心動。

「是的,心動就是心動,不論說它是恐懼或興奮,都是一股能量,在身體上都會有心跳加劇、呼吸加快的反應。能量其實是中性的,不論將它貼上負面或是正面的標籤,其實都是在騙自己。就像一座傾瀉而下的瀑布,你可以說它美麗或著危險,但最實際的做法就是直接去利用這股能量,來為生命發電,讓生命發光發熱。不願意去感受這股能量就必須讓自己心死,想要安全感就是為了不去感受恐懼,但不去感受恐懼也就感受不到興奮,所以又會造成窒息感。

「恩,有時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心死了。」

「當我們心死了,也就無法享受生命。生命其實是一個恩典,而不是一個接著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我該如何讓我的心復活?」

「人體是一個奇妙的能量轉化器,我們一直從宇宙中吸取各種能量,這些能量最原始的狀態是愛,但是會被扭曲成各種情緒。當我們的頭腦將這能量貼上好的標籤,就會把這股能量扭曲為貪愛的情緒,就像打電話給女調查員的男大學生;當我們將它貼上負面的標籤,就會把這股能量扭曲為嗔恨的情緒,就像你躲在熟悉的工作裡以逃避未知。貼標籤就是把能量騙去給情緒,而這也是本來可以讓心復活的能量。」

「所以我要停止貼標籤?」

「你不用告訴自己停止貼標籤,你只要將注意力直接放在觀察能量在身體上的物理感受。這樣你就自然不會貼標籤,然後這些情緒能量,就會被還原為最原始的形式,那就是愛。這也就是能量守恆定律,能量不會消失,只會轉換形式。愛因斯坦也說過:有一種極其強大的力量,在科學界也無法解釋。這是一種統治其他所有的宇宙運行的現象卻不被我們認知的力量。這種偉大的力量就是愛。」

「不貼標籤就是愛?」

「親愛的,是愛讓你停止貼標籤。你要先愛你自己,愛的寫法是受中有心,去感受、接受你心中一切的情緒能量。從貪求安全感,看見自己的不安,了解那些都只是頭腦給的標籤。你不用告訴自己不要貼標籤,而是去看見並接納所有的標籤,就像玩撲克牌的配對遊戲,看到一對,標籤就會自然脫落。興奮感與恐懼感合一了;安全感與不安全感也消融了,船跟大海不再分別,成為那完整圓滿的愛。在愛中會浮現全新的洞見與行動,而離開貪求、逃避的輪迴。」


永遠記得一件事
宇宙本是一個整體
然後這個整體將一部分的自己分割出來
成為「我」

我再將自己認同為某一個角色
不論是
受害者—加害者
服從方—權威方
愛人的—被愛的
勝利組—失敗組

表意識認同某方
不被認同的一方進入潛意識
不用探究因果
因為兩者同時發生

表意識排斥的
潛意識便吸引
越是排斥
反作用力則越強

所以要發展一個更高的意識
像是一面鏡子只是觀察
了解不論認同或著不認同
都是我
同時看見

或著說是隨時轉換你的視線
就像那聖杯與兩張臉
存在於不同次元
卻又同時存在
一次只能看見一方
但少了一方另一方就不存在

任何一方的存在
換個視線
就會看見另一方

看見兩極即為太極
看見太極回歸無極

整體
宇宙
合一

永遠記得一件事
轉換你的視線
看見二
成為一

覺察分裂
回歸愛

---------------------------------


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