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不要生氣=不愛自己?!


「昨天跟先生大吵ㄧ架,一整晚沒睡好。」

「妳還好嗎?」

「今天還好,還要學習愛自己、不要生氣。」

這位太太說「要學習愛自己」,這個沒錯,愛自己是要學習的,因為真愛需要智慧。我們來看看她卡住的點是什麼?她說的話裡面有一個矛盾。

不要生氣=不愛自己?!

「愛自己」與「不要生氣」是矛盾的,因為她不接受生氣的自己。她只愛平靜的自己,不愛生氣的自己。那這不是真正的愛,而是偏愛。愛自己是愛全部的自己,連那個生氣的自己都愛。

我對她說:「跟自己說不要生氣,就是不愛自己的表現,而身體最誠實,我證明給妳看。」

身體都知道

我順著她的橫隔膜,由左至右用適中的力道按。她叫著好酸好痛,而且右邊比較痛。

「憤怒的能量在肚子裏,因為妳的頭腦覺得生氣不好、不要生氣,所以壓抑自己的憤怒。身心是相連的,在身體層面上就是橫膈膜會緊繃,阻隔憤怒的感受。長期下來橫膈膜習慣緊繃,所以按了就會痠痛。」

「哇!真的耶,難怪我常脹氣。」

看見觀念與它謝別

「所以”不要生氣”的觀念,讓妳受苦、不愛自己。然而就先看見它,也謝謝它,因為它的出發點也是愛,只是方法錯了。」
然後我們就進入身體能量層面的引導,她回憶了小時候不願面對的創傷,流下了淚水。在一番引導後她臉色亮了起來。

「我感覺輕鬆多了,心中也有股暖流。」

「自我探索往往是身體現象、情緒能量、理性了解同時發生的。」然後我教了她陪伴內在情緒的方法,當作她的功課。

理智、情感、身體三合一

「我知道了,我以前都是頭腦覺得生氣不好,而壓抑自己。但到了某個時候又會爆發,就一發不可收拾。事後又會自責,要自己不生氣,就這樣惡性循環。現在我可以用這個方法看見自己、陪伴自己。」

「啊!太棒了,這就是了解與智慧。」

看見矛盾的二
擁抱矛盾合一

—————————————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