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看見自己的人格模式:九型人格 Enneagram

 

葛吉夫留給人類意識的寶藏,除了神聖舞蹈(葛吉夫律動)的實修方法,還有將「Enneagram 九宮圖」的古老靈性教導傳遞給現代人。神聖舞蹈像是一個人格撞擊器,可以撞出平時隱藏的人格結構,並藉此觀察自己。而九型人格給了我們一個地圖,讓我們知道現在身在何處,以及該往何處走。


請注意,我們並不「是」人格,而是「有」某種人格模式。藉由看見並認出人格,可以讓我們「醒」過來,離開無意識的自動導航模式。



下面是「里索-赫德森九型人格快速分類測驗」,五分鐘內看看你可能有哪一型人格。
從下面兩組陳述中,選出反映你總體態度和行為的字母。


第一組


A. 我相當獨立和堅定:我認為唯有直接面對挑戰,生命才有最佳表現。我為自己設定目標,並投身其中,達成心願。我不喜歡無所事事,我想要有所成就,發揮影響力。我不會自找衝突,但也不想受人擺布。大多時候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去追求它。我往往會努力工作,盡情玩樂。 


B. 我傾向安靜,習慣獨處。我通常不太引人注意,很少大力堅持自己的觀點,也不習慣採取主導或爭強好勝,這會讓我覺得不舒服。許多人可能會說我愛做夢,令我振奮的許多事情都是發生在我的想象中。我相當容易滿足,而不會覺得我必須一直保持活躍。 


C. 我非常負責且盡心盡力。如果沒有履行承諾、達成他人期待,我會覺得很糟糕。我希望別人知道,我一直都在,而且我所做的都是對他們最好的事情。我經常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無論他們知道與否。我對自己不夠好,我會把該做的先做好,有時間才會放鬆一下(去做我真正想做的)。 


第二組


Ⅹ. 我會保持正面思考,相信事情會朝最好的方向發展。通常我會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用各種方法感到充實。我喜歡與大家在一起,幫助他人快樂,我喜歡與他們分享我自己的快樂。(我並非總是感覺很好,不過我會努力不在他人面前表現出不快)不過,保持積極的態度有時會意味著,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處理我自己的問題了。 


Y. 我的情感強烈,大多數人看得出來我因某事不高興。我對人有戒心,不過我要比假裝出來的樣子更為敏感。我想知道該怎麼和他人相處、可以指望誰,大多數人都知道該怎麼和我相處。當我對某事不悅時,我希望他人有所回應,並動起來跟我一起努力。我知道規則,但我不想要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想自己做決定。 


Z. 我自制力強,做事有邏輯,但不擅處理情緒。我效率很高,甚至有些完美主義,更喜歡自己一個人工作。當出現問題或衝突時,我會避免帶入個人情緒。有人會說我過於冷靜和超然,不過我只是不想讓情緒反應分散注意力,導致忽視真正重要的事情。當他人接觸我的時候,我通常不會表現出情緒反應。


來看看你可能有哪一型人格


AX:7 享樂型/熱情者:樂觀、有才、沒定性

AY:8 領導型/挑戰者:自信、果斷、很鴨霸

AZ:3 實踐型/成就者:抱負、彈性、偶包重


BX:9 和諧型/和平者:包容、中立、沒自己

BY:4 藝術型/自我者:美感、浪漫、自艾憐

BZ:5 思考型/探索者:觀察、理性、書呆子


CX:2 博愛型/助人者:慷慨、關心、菩薩病

CY:6 謹慎型/忠誠者:負責、懷疑、愛擔心

CZ:1 完美型/改革者:原則、自制、秩序控


如果你的時間足夠,可以做這個45題的測驗,會更詳細地顯示你內在不同型人格的比例。也可跟上面的快速分類測驗互相參照。


http://tiquiz.blogspot.com/2007/08/45.html?m=1


請注意,這些測驗結果並不一定準,我們看自己總是會有盲點。另外如果你走在靈性修行的途中,也會停止某些無意識的人格慣性。我在葛吉夫律動的課程中,會看當下學員的狀態,提到不同型的能量,讓學員去認識每一型的人格模式,也藉此觀察自己。請給自己時間,這會是一個認識真實自己的旅程。


警覺這些狀態

我們並不「是」某型人格,而是「有」某型的人格模式。九型人格提醒我們看見這些模式,才可能脫離人格的強迫性,並進入本質(本性),這也就是臨在、覺醒。以下是每一型人格的強迫模式⋯⋯


第一型

糾正他人、自責、認為自己有責任要處理一切事情


第二型

找出他人需求、相信自己必須走向他人才能贏得人心


第三型

取悅他人、用各種方法追逐地位與關注


第四型

喜怒無常,進入想像,抓住與強化某種情緒


第五型

情感疏離,從現實世界退縮到概念與心靈世界


第六型

抱怨、擔心,依賴自我以外的人事物做為指引


第七型

做這個想那個,覺得在其他地方有更美好的事物


第八型

主導他人,覺得自己必須推動並努力促成事情發生


第九型

表面上迎合他人,另一部分的自己躲回內在


送給每一型的療癒訊息

其實我們的內在可能每一型都有,只是比例不同,或著會出現的情境不同。你可以靜下心來,對自己內在的人格們說這些話,感覺一下每一句話帶給你的感受......


第一型

我已經盡我所能,我願意放下過多的責任感,讓自己放鬆。


第二型

我願意照顧好自己、愛自己,這樣才能真正照顧好他人,而這並不自私。


第三型

我不必成為最優秀的。我了解真正的成功,是願意接受真實的自己。


第四型

我並不是一個錯誤,也不是受害者。我不需要用力地「做自己」,我已經是我自己了。


第五型

我知道的已經夠多,有足夠的能力,我願意進入真實的體驗,獲得真知。


第六型

我願意信任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斷,放下無謂的擔心。我是安全的。


第七型

我願意接納當下的一切,包括無聊、悲傷與痛苦,真正的喜悅從此而生。


第八型

我願意放下過度的防衛,允許他人接觸到內心深處,而這才是真正的強大。


第九型

我是重要的。我的存在並不會造成衝突,而是圓滿整體和諧的重要元素。


_____________

推薦書目「九型人格全書」


自由時報專訪:「神聖舞蹈有如人生旅程

魅麗雜誌專訪:「靜不下來,就別坐了!

更多認識自己的活動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