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死要錢的媽 VS. 死沒錢的我


來參加「潛意識排列小劇場」,不論是當個案、代表、或著就是當觀眾,都可以帶回一些寶藏,運用在自己的人生中。


下面是一位學員,雖然在當場沒有輪到他當個案,但是運用在排列小劇場學到的技巧與觀念,自行解開媽媽、金錢、與自己的三角關係。讓我們一起看看他的人生戲碼與智慧。

-----------------------------------

段老師好,

我想跟你分享一下參加過排列之後的狀況。

四月底參加排列時,其實當時去參加帶著兩個問題,一直捉摸不定要問哪個問題,但最後也沒輪到我,我就帶著我的問題上船工作去了。

看過小劇場以後,心裡一直掛念想要參加第二次,把我內心中的疑惑掃清,但還沒有機會。沒想到我昨天自己在心裡排列就解決了一些掛礙,覺得排列真的很有用,想和您分享。

當時其中一個疑惑是為什麼我的錢老是留不住。不管我賺多少錢、無論我怎麼努力存錢,都會發生一些意外讓我失去這些金錢。就算我自己再怎麼小心不要出錯,我媽媽那邊也會出問題讓我的戶頭直接歸零。

為了錢的事情我和我媽吵好多次,原本和媽媽感情很好,但為了避免爭執還有家裡因為錢而低迷的氣氛,我老是找其他縣市的工作,甚至乾脆出國工作。

我一直很想解決這件事,但從現實面來看,真的牽涉太多問題,搞得我幾乎認為自己是不是被詛咒了,一輩子逃不掉這件事。

先說我小時候的狀況,當時媽媽收入很高,高到在二十年前那個重男輕女的社會中,我父母離婚時,法官看了我媽的年收入什麼也沒問就把我的監護權判給媽媽。

但因為被倒債的關係,我們雖然什麼都不缺,卻時不時會有人來討債,而媽媽也為了養家活口不停在外面奔波,導致我回家家裡都是空無一人,對錢也很沒安全感。

到了高中,媽媽退休,領了一大筆退休金。老實說過去我們覺得賺錢太容易,幾乎是從天上掉下來,領到一大筆退休金把債還了以後就不停地亂花,花光了也覺得沒什麼,就辦了信用卡繼續花。

接著我開始接到銀行的討債電話、媽媽開始說誰向他要錢。

我覺得怪怪的,但也拒絕不了吃香喝辣的日子,所以任由媽媽辦信用卡繼續花。

直到有一天銀行不再給我們額度,我們搬出豪宅、賣掉車子、連續搬了兩次家,屋子一次比一次小,現在這個房子,比我們之前住的豪宅的主臥室還要小,幾乎是「窩」著生活。

大學的時候上課時手機常會響,都是討債的電話。

媽媽當時幾乎是躲起來,我一要求他出去面對,她就會歇斯底里。到了大四我的出席率低空飛過,其他時間都在外面打臨時工,因為臨時工才有現金領,當天才有晚餐吃,如果是一般兼職一個月領一次,我們剩下的29天就會餓死了。

期間好幾次我聽到媽媽想用我的名義貸款,我很生氣,媽媽就會歇斯底里罵我「難道你想看我們餓死嗎?你想要我去自殺嗎?」。媽媽只要一般出自殺兩個字我就會閉嘴,後來自殺變成我媽的擋箭牌,我和媽媽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也慢慢和媽媽變得疏遠。

大學畢業後找到目前這個在船上的工作,心裡一方面不捨媽媽,但也很開心可以過一段安靜的日子。第一個合約結束,領了一筆錢,想要好好運用,沒想到人才剛下飛機,一打開網路,媽媽就已經安排好我的薪水要怎麼用,簡單來說我努力工作一整個月,自己都還沒摸到就已經被她花到一毛都不剩。

最後我硬是留下一筆錢買了工作用的電腦,在一個禮拜內找到其他縣市的工作,搬出去。

船上的工作到了第二個合約,也就是現在。本來還很開心圖個清靜,但每次一找到網路,媽媽就會傳訊息叫我寄錢給他,而且金額都很大,我每次都覺得媽媽好像一個無底洞一樣,不停地丟錢進去永遠填不滿。只要不給錢就會被冠上「不肖」、「想害媽媽自殺」、「不養媽媽」的罪名。媽媽會一直傳訊息來說「難道你不給我錢了嗎?」、「難道你不養我了嗎?」、「難道你要我去死嗎?」

好幾次我想叫媽媽宣告破產,但媽媽礙著面子又不願意。(雖然我覺得某個程度上是她還不想承認自己已經破產這件事)

我每天都覺得被填不滿的黑洞吸著,永遠都爬不出去。

這也是我一開始想去潛意識排列劇場的原因。

上了老師的課,雖然當天沒有排到,一直覺得很可惜。但也讓我調整心靈時多了一套方法。昨天洗完澡忽然覺得對媽媽的情緒上來,所以使用了排列,也是我覺得最成功的一次。

一開始上場的是我和媽媽,我可以看到我對著媽媽歇斯底里的大吼大叫,我說我恨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要拖累我,為什麼一直要錢,我覺得我很無辜,才剛出社會就一屁股債。

我看到媽媽覺得很無辜,她走向牆的一腳,面對牆壁,把臉微微望向我,一直掉眼淚。我聽到他身體裡面說她也很無辜,她也不想這樣,她看到我這樣對她覺得很難過,被背叛,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她想離開,但又一直看著我。我則是走到牆的另一端,看著她「演」想離開的戲碼。

錢上場了。

錢一上場我就追著他打。我看到「我的憤怒」對他歇斯底里的大吼大叫,讓所有的恨、憤怒、不滿都衝向錢。

錢被打到牆角,哎呦哎呦的叫著,覺得很無辜。

接著媽媽對錢的態度也上場,「媽媽的態度」護著錢,一路把錢帶往媽媽的方向跑,而我的憤怒分身仍然追著錢打。(我想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媽老是出狀況把我的錢帶走)

我的憤怒一直大喊「都是你害的、都是你這麼邪惡才讓我和媽媽的關係變成這樣。」(老實說這裡我蠻驚訝的,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對錢的態度很開放,沒有放任何枷鎖在他們身上)


接著我看到我小時候的場景,我看到我住在人人羨慕的大房子裡,但對我來說只有冷冷冰冰的家,每幾天桌上就有對當時只有小學的我來說稍嫌太多的兩千塊零用錢。我意識到那是媽媽對我的「愛」,但那不是我要的「愛」。

同時我也意識到從小家裡雖然收入高,但因為債務關係,也不是有錢到永遠不用愁。所以我也是從小看媽媽為錢煩惱,讓我對錢真的有很多說不清的愛恨情仇。

場景回到我追著錢打。

我扮演導演的角色,問了我的憤怒有什麼話對錢說,我的憤怒說它很生氣,錢一直破壞我跟媽媽的關係。我讓憤怒說完它想說的。接著錢說他很無辜,他是中立的(我也可以感覺到),但我一直打它,所以它只能跑。

媽媽對錢的態度則是站在旁邊看著這一切。

我讓我的憤怒說完話,冷靜下來,走到他面前,抱抱它,跟它說我知道他在保護我,也謝謝它這麼保護我。但這跟錢沒有關係,我的憤怒冷靜下來,不再打錢了。

接著我帶著我的憤怒去跟在牆角的媽媽道歉,說我很愛他,我不希望和他的關係是這樣的。她不陪伴我反而一直給我錢,讓當時的我覺得很孤單害怕,但我抱抱媽媽,認真地跟他說我愛她,我不會丟下她。媽媽也釋懷了。

媽媽的態度走向媽媽。

我帶著我的憤怒去跟錢道歉,跟錢說「我知道你是中立的,你不應該代表我和媽媽的愛,你也不能代表愛。是我們放太多面具在你身上」。錢很快的原諒我。我抱抱它,讓它感覺我心裡愛的流動,感覺在場所有演員的心裡都釋懷了。我的胃和胸口也變得舒服,打了很多嗝。忽然覺得很清靜,清淨到當我打上面這些狀況時,幾乎有點想不起來發生什麼事。但我還是想寫下來記錄一下。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心中上演小劇場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但卻是很重要且很完整的一次。

因為我覺得上完小劇場對我幫助很大,雖然當初沒有被排列到,但是卻學會了自己在內心排列的方法,每次排列完都覺得很舒服,所以想和老師分享,也順便謝謝老師一下lol


另外推薦:老師的小劇場很親民,不會怪力亂神,而且很可以理解(之前上過類似的東西,那個老師通靈後告訴我發生的原因,叫我寫心經解決。但是我心裡無法接受寫了心經事情就會解決,也覺得不能理解,所以原因是知道了,卻無法解決問題)

------------------------------------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