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錢啊!為何你不停留在我身邊?


她想要來探索她與金錢的關係,了解為什麼自己都存不了錢?

她花錢向來都是大手大腳的,從來就不擔心或在乎。她自己覺得這樣也有點奇怪,因為她並不是出生在非常富裕的家庭。她最近面臨的問題是:因為這樣的花錢法,讓她成為標準的「月光族」,存摺的數字都是0,然而她想要停止工作一陣子,去做她想做的事。沒有存款的現實,卻讓她很難可以瀟灑地這麼做。

在催眠一開始,她就進入到一個前世...


「疑...我沒有頭髮,也沒有眉毛,身體黑黑的,穿著露出一個肩膀的衣服............我是一個和尚!」她那一世在一個僧團,環境有很多金色的佛塔。她看到那時是15歲左右,托著缽化緣,然後有點疑惑的說,前後還有其他的和尚排成一排(因為個案的理智認為化緣應該是一個人的,但是看到是一排和尚列隊去化緣,所以有點疑惑。這個後面會再討論),民眾也是排好等在那邊,然後把食物放在缽裏。民眾都很開心地供養他們,他看得也很感動。


到了27歲左右,他心裡覺得有些掙扎,因為他覺得他應該要自己出去弘法,但是又捨不得離開這個安全開心的僧團。後來他還是出發了,他去各地弘法,縱使也許物質方面不是很充足,甚至有時後會有一餐沒一餐,但是心裡還是很開心。我問他:「你和尚這一個前世,跟你這一世的月光問題有什麼關聯嗎?」他說:「我不喜歡放錢在身上,因為錢好重喔!移動不方便。」所以他一有錢,就想要把它花掉。古代的錢應該真的是比較重吧!我請她釋放掉過去的記憶,提醒她現在的錢很輕,甚至可以放在銀行裡,不用隨身攜帶。

後來我們又來到今世的某個畫面,她在百貨公司裡面逛來逛去,雖然也不知道要買什麼,但就是想要買個什麼東西。她感受到自己是焦慮的,內在好像有一個空洞,她想要藉由買東西來填補那個空洞。

我請現在的她進到畫面中安慰焦慮的自己,並且給她自己愛(這給愛的缺乏,跟她在嬰兒的時候遭受到身體上的侵犯有關,然後就產生了防衛,在催眠後才開始化解這種僵硬的防衛,讓愛開始流動)。她感覺到自己的心平靜安定下來,然後想要亂買東西的慾望就消失了。

原來她的月光問題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和尚前世的影響,不在乎錢,又不喜歡放錢在身上,因為那時候的錢很重,錢放在身上不方便移動。另一個是這一世在嬰兒時期的創傷,讓自己變得僵硬而無法讓愛流動,當愛缺乏的時候,就想要用買東西的方式來填補內心。

這兩個原因中,一般人應該很能夠接受第二個原因,這聽起來很合理:我們會想用物質來填補自己心中缺愛的空洞,然而再多的物質都是無法填補的。我們可以藉由催眠回溯過往,發現那個創傷,並療癒那個愛的空洞。但是那第一個原因,會讓人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個案在描述她看到的畫面時,她自己也有些疑惑,因為她想說化緣不是應該一個人嗎?怎麼是這樣列隊的?其實當她在這樣描述的時候,我馬上就知道這是一種東南亞的「托缽」文化。因為我去過寮國的龍坡邦,這樣的傳統文化在龍坡邦還一直被保留著,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每天清晨和尚們都會列隊托缽化緣。我聽個案描述她那一世的生活起居,跟我在龍坡邦觀察到的都非常類似。個案從來都沒有接觸過這樣的托缽文化,卻可以如此細微的描述出來,讓人不禁讚嘆:也許真的有前世啊!。然後最有趣的,她忽然說:「我有看到你!」原來在那一世,我跟他是同一個僧團的,難怪我去龍坡邦看和尚托缽時,有一種親切熟悉感,哈哈!


其實這個前世記憶不只告訴個案她不喜歡留錢在身上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讓她知道該離開一個團體的時候就可以勇敢地離開,不需要擔心。個案在當下也面臨了一個類似和尚前世的狀況,思考要離開公司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在這個前世回溯中,也讓個案可以更確認自己的方向。

我們一世一世都在體驗,當中有許多類似的情節,就是給我們機會去學習,並且超越。所有的問題都是智慧的介面,我們要做的是去探詢這問題背後的智慧,而不單只是想要讓問題消失。當我們獲得這智慧後,問題的任務就達成,於是就可能會離開了。

上次追蹤個案的狀況,她說現在花錢都比較有覺知了。祝福她可以改善她與金錢的關係,並且藉此踏上人生的下一個旅程。




預約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