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失眠 bye:穿越擾人惡夢,獲得智慧禮物


惡夢,是潛意識在吶喊。然而不要把這個吶喊當作單純的痛苦,當我們願意探索背後的癥結,隨之而來的不只是安穩的睡眠,更重要的是一份智慧的禮物。以下是案主的親身分享:

--------------------------------------

十幾年來,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一覺到天亮,每晚總是做夢驚醒好幾次,也因此讓我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身體不停出狀況。除了晚上常做惡夢,每天醒著的時候都覺得心裡懸空,有股莫名的壓力在,腦子會一直同時思考好幾件事情,這些都讓我感到莫名的疲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經由朋友的介紹找到了Peter。說實在的,我到他家樓下的時候,我心裡還是很掙扎:我到底要不要上去?真的可以找到我的癥結點嗎?但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見他。

在大致的說明後,催眠正式開始。我坐著閉上眼睛,藉由柔和的音樂還有Peter的指引,我的心裡閃過總是出現在夢中的畫面…

我開著手排轎車要停紅綠燈,煞車踩了,但是車子總是會一直往前慢慢滑動,我一直盯著車燈所照射的方向,有焦慮有恐懼為什麼車子停不住!?緊接著又立刻出現另一個夢境畫面,自己在巴士站卻在等飛機,然後因找不到登機口,又害怕會錯過飛機,在巴士站內外來回奔跑找尋。我在巴士站外看著黃昏的天空,很焦急地想說:幹~我的飛機要飛了啦!然後場景就莫名其妙地立刻跳到飛機機艙內,在機艙的燈光就跟黃昏時候的顏色一樣,卻變成我很開心地在服務朋友吃東西喝東西。沒想到下一刻飛機突然失速往下掉,我衝到駕駛艙,看著窗外,原本以為會墜毀,還好機師把飛機平安落地。

這時候Peter說:「感受這個緊張,它會把你帶到一個畫面。」此時,我卻不自覺地哭了出來,並且在毫無思緒下直接回答:我媽從小到大逼我一定要前三名,縱使我成績比別人好,但是如果我在班上沒拿到前三名,我回家就是會被打(哽咽)。畫面是父母開車送我上台北念書,在路途中媽媽對我說:「你也是要每學期給我領獎學金才可以。」我聽到之後心裡有些震驚,感到很大的壓力,但是又無法反抗,所以就這樣答應了媽媽。

Peter指引現在的我進入到這個畫面,並且用這個機會跟媽媽說心裡想說的話。我說:「妳不要逼我,我自己會讀書,我知道自己在幹麻。妳這樣逼我,讓我的壓力很大。我可以對自己負責,成績不是最重要的,我沒有染上惡習就好。」

頓時我看到我媽媽的表情,一臉不悅的樣子(背景卻如同天堂一般的明亮潔白),似乎在表達著我就是一定要拿到前三名,一定要領獎學金才可以。然而此時忽然閃過另一個景象,出現媽媽跟朋友聊天……媽媽的朋友說:「你兒子好厲害,那麼會讀書。」媽媽回他說:「沒有啦,我都沒逼他,讓他自己發展,順其自然。」但是一轉身就換了一個面目,只要到了考試就會逼我一定要我考前三名、考上好學校。

我感受到媽媽把我當成一個「面子」,她跟她的朋友們最喜歡必較,而我就是她面子的來源。但這時Peter要我去看到這面子後面的媽媽,我看到了媽媽也是希望我未來有更好的生活。

Peter漸漸指引我:看到媽媽愛面子的心理其實捆綁著她,她在受苦。雖然媽媽愛我,並希望我未來有更好的生活,但是當這份愛跟面子的問題扯在一起的時候,這又讓我壓力很大,我也因此受苦。

在最深處我跟媽媽是相愛的,但是媽媽的面子問題是她自己的問題,不是我的責任,我必須要將她的問題還給她,而我真正要做的就是單純的愛她跟祝福她,並且拿回自己的生命主導權,為我自己而活。

然後畫面出現了一道溫和的曙光照著我媽媽,瞬間原本潔白的場景遍地開滿了漂亮的花朵,我勾著我媽媽的手跟她有說有笑。我知道媽媽本質是上是很疼愛我的,Peter要我把手放在胸口,去感受到這分祥和歡樂的氣氛。

緊接著,我腦子瞬間出現了小時候的真實場景。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我跟爸媽來台北睡同一張床,半夜他們倆個交歡,搖晃的床讓我醒了過來,我知道他們在幹嘛,但是我又不敢動,一直裝睡直到他們結束。

Peter要現在的我進入畫面去帶著當時的我出來,我把小時候的我帶出房門(當然他們兩夫妻動作持續ing),我關上房門,帶著小時候的我到客廳(當時只有廚房的燈光亮著),要我去安慰並抱抱小時候的我,跟小時候的我說沒關係,你已經在客廳了。我就看著小時候的我躺在我旁邊慢慢睡著。Peter要我去摸摸小時候的我的頭感受他,感受到他很安穩沉靜的熟睡,並且也將手放在胸口,感覺好像他在我的心裡安穩地睡著。

又經過一番引導之後,連結到一些有關性的議題。Peter要我去看看現在的我,我看到的自己是赤裸裸的,Peter問我有甚麼反應,我回說:「好丟臉!居然沒穿衣服」,但是我卻感受到裸體的那個我是很自在、很無拘無束的。Peter要我看見自己對自己的批判,並且放下這批判,去無條件地擁抱裸體的我,要我去感受到他那份毫無遮掩、自在、無拘無束的能量。我感覺到了快樂、溫暖而放鬆,那是我成為我自己的感覺。

Peter引導我回到催眠一開始的夢境,我回到了巴士站外面,看著黃昏的景色。然而此時我覺得這個天空很美,不再恐慌,心裡懸空以及壓力的感覺不見了。

快接近尾聲時候,Peter慢慢地導引,讓我回歸到現實面,並且讓我知道很多我自己的癥結點在哪,還有我應該要學習的。當倒數完畢時,我張開眼睛,原本習慣腦子無時無刻都不在思考事情的我,居然呈現放空狀態,身體不再緊繃,並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

謝謝Peter讓我找到我的問題點,希望能夠慢慢改善出我睡眠狀況問題,以及生活壓力問題。

---------------------------------

感謝這位個案,在催眠當天就與我分享他的旅程與學習。後來我有追蹤他的睡眠狀況,他還是有做夢,但不再是會驚醒的惡夢,終於可以安穩地一覺到天明。

這位個案有許多過去的傷痛,不論是在讀書的時候,縱使已經成績優秀,但如果沒有前三名就會遭受責罵體罰。或著是在更小的時候,因為身邊父母在做愛,而驚恐萬分不知所措。雖然在意識層面上,我們也許認為這些都已經過去,但這些能量都卡在潛意識深層,不曾散去。

所以在晚上的時候,意識睡了,潛意識就浮現出來,以夢的方式來表達。因此這位個案所做的夢都是一種矛盾糾結的狀態:踩剎車但車不停、在巴士站搭飛機、搭上飛機後卻墜機,但後來又安全降落等等。

而這夢境也剛好反映了他的人生議題:他其實有能力可以過好自己的生活,但是卻因為承擔了母親的面子問題,而造成過於沈重的壓力。個案也發現:「我太在意我媽的感受,我會逼我自己去滿足她的感受,於是我認為我一定必須要做到,會硬逼著自己去完成它。」

正是因為我們跟母親(或其他親密的人)的關係是如此緊密,所以有很多的糾葛,裡面也許有愛、有面子等等複雜的情緒與議題。我們要懂得釐清責任的分野,將屬於母親的責任還給他,把屬於自己的拿回來。我們要學著過自己的生活,並且祝福我們最親密的人,可以面對他們自己的生命。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命,而你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面子而存在,你的存在是為了你自己而存在。


每個痛苦的後面都有一個禮物,如果我們只是用一些方法來逃避那個痛苦,比如說失眠就吃安眠藥、頭痛就吃止痛藥,那麼我們就錯過了那份禮物。我們要去面對它、探索它,當我們獲得那份智慧的禮物後,那個痛苦自然會離開,因為它的任務已經達成了。最重要的,我們的人生也因此更為自在,走上通往圓滿的道路。


惡夢是潛意識在吶喊,它的確是要把你叫醒,不過不是在睡眠中醒來,而是在生命中醒來。當你可以更清醒地過生活,晚上的時候,你才可以真正睡個好覺。


更多有關於「解夢」的文章請按我

預約覺性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