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刻板印象是幻象:外在原因也是


刻板印象是如何「自我實現」的?舉個例子,一般有個刻板印象,就是黑人的語言成績比較差。史丹佛大學進行了一個實驗,所有黑人跟白人學生接受一個簡短版本的語文SAT測驗。在考卷封面上要先填一些基本資料,實驗組的會在這基本資料中加入了「族裔」這個項目,對照組則沒有。測驗結果發現,實驗組的非裔學生比對照組的非裔學生,考試成績要差很多。


當在考試前「提醒」考生自己是黑人時,居然就會影響他的成績,就像是一個「催眠」指令:「因為我是黑人,所以語文成績差」。這在許多的心理實驗中反覆測試,結果都一樣(資料來源: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和行為科學教授 Nicholas Epley)。

這說明了什麼?有時候我們會為自己的失敗、痛苦、憤怒等等「負面情緒」去找原因。比如說:都是因為我老了、我是男/女生、我是哪裡人....,或是因為他是壞蛋、她是個賤貨、我的家庭不美滿、這個地方是鬼島...。當我們越是把責任推到這些「原因」裡面,我們就越有「藉口」不用面對真正的自己。而問題就會不斷地重新輪迴,人就會不斷鬼打牆。而這樣的過程很可能是無意識的,自己渾然不覺。

就像當我們將目光放在刻板印象上,這個刻板印象就會「自我實現」。當我們無意識地將目光放在找其實是藉口的原因上,問題就會重複發生,我們便無法前進。有時候找原因只是將責任外部化,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清醒過來吧!如果我們把心中的內在侷限,誤認為外在限制(自己的性別、年齡、族裔都算是外在),就錯過了那珍貴與神聖的一刻。

在我的催眠與排列個案經驗中,有許多人都是困在外部原因裡面,從遇見負心漢到被「冤親債主」追都有(註),但是最後常常都發現是自己跟自己的關係,或是對自己的看法出了問題。當我們願意將目光轉移,回到自身,奇蹟便會發生。外在世界的各式問題開始崩解,原來困擾自己的問題不再是問題。

萬法唯心造,外在的一切都是你內在的心造成的。承認並承擔這個責任也許並不好受,但是當你清醒,並將目光放在自己內在,這個難受的表象背後其實有一個禮物,讓生命得以用不同的方式,重新展開。

-----------------------------------
註:延伸閱讀:「為何阿飄來找你?

看見自己,6/27 神聖舞蹈一日營請按我

預約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