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你在「助人」還是在「害人」?


在某次的「潛意識排列小劇場」中,一位案主對他跟一位好朋友的關係多所困擾,他說:「我不停地幫助他,對他百般付出,但是我覺得他都沒有感恩的心。這讓我覺得好灰心難過,覺得他很忘恩負義,我想要切斷跟他的關係!」

而好朋友的代表一上場就攤在椅子上,氣很虛地說:「我覺得懶懶的,好像因為他都幫我想好了,我也習慣依賴他了。但其實我沒什麼感謝的情緒,只是感覺很不舒服。」

如果你覺得你在「助人」,但彼此都沒有喜悅,那就可能出問題了!

在這段關係裡面,案主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但事實上他是個加害者。他有種被需要的需求,也就是說他也依賴好朋友對他的依賴。這就是所謂的「助人者症候群」,往往會說他們想要幫助某某某,但是又覺得好累。其實你的感覺已經告訴你,這是一種很不健康的關係,我們也可以看到有許多的親子關係就屬於這樣的狀態。

案主有可能因為覺得累,而說我要切斷跟他的關係,但是如果真的分開了,又會因為這種被需要的需求,而再次地陷入。我們可以看到,在這段關係中,雙方都有著相同的依賴。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責任與課題,當你以為你在幫助另一個人的時候,你其實是將屬於他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並且阻礙了另一個人的學習。你不但累,而且還在「造業」。另一個人看似應該獲得幫助而減輕痛苦,但是其實因為依賴,反而更沒有價值感。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其實這兩個人之所以會被湊在一起,就是當初靈魂的約定,目的就是要一起學習。通常幫助人的那一方要先覺醒,知道自己不是幫助人而是在干涉人。我們要學會尊重另一個靈魂想要學習的渴望,你可以提供訊息、分享你自己,但絕對不要把別人的責任拿到自己身上。

你要做的只是指路,而不是拉著他走。

這個宇宙最重要的法則之一就是「尊重」。我們要尊重每一個靈魂學習的歷程,分享而不索討,支持而不干涉。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責任到哪裡,什麼又是他人的責任。責任其實是寶,它是體驗與學習的機會,當你將別人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時,你其實剝奪了另一個人學習的機會。

當你將自己的價值感建立在別人身上時,別人的價值感就會低落。雖然在外表上你在幫助他,但是他其實是不會快樂的。或著說他的人格面會依賴你需要你,但是他的靈魂其實是討厭你的,因為你剝奪了靈魂要體驗與學習的渴望。所以你會感到矛盾,他也會感到矛盾。


你看,人與人的關係有多複雜!我們要做的,就是看清這矛盾後面的真相,然後這個結就可能會被鬆開。於是雙方的靈魂都獲得當初約定好的學習,不但皆大歡喜,並得以在人生道路上繼續前進。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