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失去熱情:如何點燃心中火焰?


她說:「我就對任何事物激不起一絲絲的興趣就像一隻濕透的火柴,再怎麼用力的摩擦,也生不出一丁點的火花。」她想要藉由探索潛意識,去找回那對生命失去已久的熱情。

她如何在這潛意識的旅程中找回啟動能量的根源?以下是她的旅程與領悟,最後有我的補充說明

-----------------------------

如果依現代人壽齡80歲來分為四個階段,那我第一階段1~20在台灣過著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我的第二階段21~40是獨自離開台灣到美國留學,畢業後繼續留在美國工作的異鄉生活; 而我的第三階段41~60是獨自一人返回台灣,帶著希望從新開始。

決定回台灣的前幾年,在工作上受挫。之後,我就對任何事物激不起一絲絲的興趣,以往對創作的衝勁與熱情也都殆盡。就像一隻濕透的火柴,再怎麼用力的摩擦,也生不出一丁點的火花。剛好因為弟弟即將結婚,加上老媽多年來勸我回台灣,而我,也想藉著環境的改變,好讓我激起失去的動力,於是告別居住20年的第二個故鄉,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台灣。

回到台灣,全新的生活以及職場上的不適應,跟我想像的美好情節截然不同,讓我極度懷疑自己是否做錯決定。還好,透過職場交了好朋友,也透過上心理學的課有了好同學,3年很迷惘,後3年漸漸穩定,但是要找回曾經擁有熱情的那把火,依舊沒下文,我還在尋尋覓覓的找。

上個月,在看FB的一篇文章時,同時出現「潛意識好好玩」的連結,進去後點閱了一篇有關催眠的文章後,當下就決定要去探索自我的秘密。

剛開始催眠時,我覺得我的頭腦極其清醒,毫無情緒的波動,有點懷疑自己是一個不容易進入催眠程序的人。透過老師的引導,漸漸地畫面才慢慢的浮現,我看到以前的自己坐在辦公桌電腦前,意興闌珊的做著影像的素材,很無聊也很落寞,心裡有傷痕。老師請我陪伴這個自己,不用話語,只要讓她感受到我在她身旁就好。很奇妙的,我感受到以前的我,因為有人了解她,逐漸感到安心,臉上的線條也變得柔軟。

接下來,我看到在一處充滿白色光芒裡,有一個卡通式的剪影男人,慌慌張張的四處張望,我感受到這個人的不安、惶恐以及害怕的情緒經過引導我看到一位約莫67歲的小女生,低著頭蜷曲在一旁,背景一片灰暗。老師請我進入這個場景陪伴這位小女孩,看著她,讓她感受到我的存在與愛。漸漸的,小女孩抬起頭看著我,向我微笑,原本灰暗的背景也轉變為明亮的色彩。

回到白色場景中,慌張的男人已經不見了,我看到角落裡站著一位約莫34歲小男孩的灰色影像,臉上沒有表情,我的第一個直覺就是怎麼又是一個小孩啊!?。老師請我陪伴這位小男孩,讓他感受我在祝福他,愛他。不一會兒,我感到小男生抱了我一下,然後就轉身離開,我感受到的感覺,真是好奇妙的感受。

老師告訴我,我的潛意識要送我一份非常棒的禮物,請我感覺那是什麼。突然間,我看到左上角有顆溫暖的金黃色太陽,漸漸地太陽變成一朵有著很多很多花瓣漂亮的花。而我第一次感受到,被金黃色的陽光充滿我的身體,我好訝異,因為那是種能量充滿的感覺。就在老師喚醒我在倒數時,我看到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中落在一處祥和寧靜的森林裡,一隻梅花鹿靜靜的望著我,畫面中是舒服以及被愛的感覺。

經過催眠的旅程,我終於明白壓抑在心裡深層的恐懼秘密,以及熱情被扼殺的原凶,也漸漸了解自己的矛盾沒自信總想當另一個比我強的別人 以及 在意別人的評價起源於小時候被別長輩不經意的評斷以及比較而來。而當我試圖讓自己變得優秀,來證明我並沒有如他們說得沒有用,同時卻也忽視了自己內心的聲音以及真實的感受。碰到困難會逃避,又不斷的批判自己。

最後為了不再受傷,只好抽離自己的感受,所以熱情這把火,已隨著社會化的歷練、人生中的不如意事以及獨自在異鄉無所依靠的孤獨感而一一殆盡。我沒有善待內心的自己,總是向外求緣,流失自我的能量,然後變成稻草人。

從這次催眠,我學習到第一要件就是好好愛自己。而真正的愛自己竟然就只是單純的陪伴自己的各種感受,並且與感受同在。不用自我譴責,也無需自我鼓勵,因此自己不再被撕裂分離,讓身心靈融合為一。

潛意識送我的禮物,就是要我跟內心的自己好好相處。無需證明自己,只要做自己,像太陽與花朵,它們所綻放的光芒與美麗,是不需要被證明的,它們只是做好自己。而在最後,森林與鹿的畫面,我想,或許是之前陪伴過後的自己的心靈投射吧

好奇妙的一場心靈旅程啊現在的我,似乎已經沒這麼渴求點燃心中的那把火,而是藉由這次的探索,了解到回歸自己以及陪伴自己才是啟動能量的根源。

感謝老師的引導與直指問題點的中心,讓困擾已久的問題得以尋找到答案。這是一場我意想不到的豐富之旅希望我人生的第三階段以及接下來的第四階段,會因為這次的探索而更加的豐盛

-----------------------------

長輩最喜歡比較小孩的表現,後來在學校、公司、各種團體中,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排名與頭銜。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從小就可能會被「輸入」一個信念:我要變得「優秀」才會被肯定、被愛。於是我們在意他人對於優秀的標準,然後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人」。但是這個「優秀的人」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你,於是在長大的過程中,你就開始背叛了你自己。

當我們奮力地去塑造外表的光芒,我們的內在卻漸漸枯萎。當我們力求表現以獲得他人的認同,我們卻與自己越來越遠。隨著年齡的增長,在意識層面上,我們已經忘了自己到底是誰。也許我們「成功」了,受到他人的讚賞,但這外在的光榮卻只是讓內心的黑洞益加明顯。當我們「失敗」了,受到他人的數落,更讓人內外皆冷、進入人生暗夜。但是當我們開始警覺,想要去找回內心的火焰,慈悲的上天會示現機會在你眼前。

案主的內在有許多不快樂的小孩,因為案主一直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別人」來獲得他人的讚賞,就像催眠場景中那個左顧右盼、慌張不安的男人。這個大人忽略了內在小孩真的想要的。其實他們要的就只是單純的陪伴,沒有任何批判與期待的陪伴。

跟自己在一起,這樣單純的陪伴有著莫大的力量,因為這就是「無條件的愛」。當你開始學會給自己無條件的愛,你就無須向他人討愛。於是你允許自己做自己,就像太陽的光芒不是刻意想要去照亮什麼;就像花朵的美麗與芬芳並沒有刻意要去吸引誰,它們就只是做自己。


熱情不是在外面找的,而是在回歸本源的同時,一切自然發生。因為你就是愛。而發光發熱,就只是當愛流動時的自然展現。

----------------------------

催眠與其他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