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很科學的內外豐盛之道


眼睛可以觀看
卻觀不到眼睛本身

除非藉由鏡子的反射
才看得見自己

我們所處的世界
其實是一面大鏡子
映照的是我們的潛意識

看見對方的臉上有髒污
也許你會想要伸手除掉那髒污

當意識到面對的其實是鏡子
我們便會把伸出的手轉回自己
抹去自己臉上的髒污
鏡中人的臉同時也乾淨了

一隻狗兒會對鏡中的狗狂吼
那是因為牠沒有鏡子的概念

你對誰不滿嗎?
你又對誰羨慕不已呢?

外面那個人
到底是誰呢?

那個人像是外界的真人
也同時是潛意識裏的自己
這兩者是一樣的

了解這是一面鏡子
用內外相互映照的方式
面對內心的恐懼
創造生命的豐盛

———-

上面的說法比較形而上
以下從科學的角度來說

【向內看:想像體驗跟真實體驗相似】

請你試試看:想像嘴巴含一片酸溜溜的檸檬。你是不是分泌了好多口水?所以有兩種檸檬:1. 真實檸檬是在外在世界的,2. 想像檸檬是在你的內在世界,這兩種檸檬都會造成一樣的結果。神經科學也實際發現:想像體驗和真實體驗是相似的,在大腦情緒體驗上,是分辨不出來的。

在一組實驗中,心理學家讓一群人幻想吃奶酪,結果發現腦部的反應和真正吃奶酪的人類似。更神奇的是,幻想吃奶酪的人結束幻想,甚至食欲也得到了一定的滿足。

NLP與催眠常常用「內在的畫面」,去解開過去的傷痛或心結。過去的從來都沒有過去,它還一直在潛意識中重播。我們藉由想像(有時甚至不用刻意想像,在催眠中就會自然浮現),來重新面對與療癒過去的創傷,或者去化解過去被植入的限制性信念,進而產生一個新的狀態。

進一步說,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投射。當你心裡認為某人偷了你的東西,那人就會越看越像賊。當你的內心被淨化了,你的世界自然也被淨化。



【向外看:他人體驗跟自己體驗相似】

在看電影時,如果裡面的人被狠揍,自己的身體也會跟著縮起來(特別是男生看到另一個男生下體被腳踢。我不確定女生會反應激烈的是什麼,聽說是看到另一個女生生產)。

這是因為「鏡像神經元」存在你我的腦內,就像是鏡子一樣,可以透過觀看別人的行為,在我們腦內引發一連串反應,好似我們自己親身在做這些動作。在一組實驗中,看到別人賭博贏錢,和自己賭博贏錢,檢測到的大腦反應也非常類似(只不過程度有所不同)。

這就如業力法則所說:「你要獲得什麼,就先給出什麼。」當你給予,不論是正向的金錢、陪伴、鼓勵、智慧;或是負向的憤怒、批判、暴力、抱怨,接受者的狀態會直接進入你的潛意識,然後這個潛意識會開始吸引類似頻率的人事物(吸引力法則)。


【內外兼修:加倍豐盛】

向內,我們要覺察自身所有的思緒、情緒與身體感受,了解到背後一切都是潛意識的運作。特別是那些負面的、讓我們不舒服的部分,這些就是我們要去陪伴跟化解的。當我們化解了內在的業,外在世界也不一樣了。

向外,則要停止那些負面的,而去給予正面的,才會停止壞的業,並且種下好的業力種子。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讓他人喜樂豐盛,就是讓自己喜樂豐盛。

內外無差,人我無別;一切即一,一即一切。

當我們開始懂得如何同時向內跟向外看時,我們不只讓自己更喜悅豐盛,也同時讓我們身邊的世界更喜悅豐盛,這就是加倍的豐盛。




(同時向內跟向外看需要訓練,葛吉夫神聖舞蹈的練習中,眼睛是睜開的但焦點放在內在,就是訓練同時向內跟向外看的能力。)

------------------------------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