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如何改寫習慣程式?:將「自責」改寫為「自在」


何先生在自己家裏睡到半夜,手機鬧鈴忽然響起,他趕緊起床,急急忙忙地穿好衣服,他太太很疑惑地問:你半夜起床穿衣服幹嘛?何先生回答:「我得趕快回家。」XD 這個不是我的催眠故事,而是我聽過的一個笑話。習慣真的是一個可怕的東西,不是嗎?我們好像是一個機器人,在我們的內部已經寫好了各種程式:If A, than B。當 A (半夜鬧鈴響)發生,就會做B(起床回家)。這些程式都寫在我們的潛意識中,以下是一個關於「自責」習慣的催眠故事。

她是社會新鮮人,在催眠狀態中,看到了最近在上班時做錯了事,感覺很自責。腦中有一個聲音對自己說:「怎麼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好?」,雖然同事都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她就是會有自責感,雖然她後來想一想,好像真的不用那麼自責。

我問她:「這樣自責狀況常重複出現嗎?」
她回答:「對。」
於是我請她進入這個自責感裡面,看看會發現什麼。

「有陽光...一個小朋友...背著書包...手上拿個帽子...走在有陽光的操場。」
「妳認識他嗎?」
「好像...是...我同學或我自己。」
「什麼時候的事?」
「國小六年級的時候。」
「發生了什麼事?」

她沈默了一下,後來似乎找到了一段童年的回憶。

「有一次學校要我們排好隊回家,我跟別人約好到東門,但其實是要在西門回家,結果害我的小組長被老師罵。老師罵得很兇,我感覺自己對不起小組長。」
「如果妳可以跟小學六年級的妳說話的話,妳會跟她說什麼?」
「這不是妳的錯。」
「小學六年級的妳怎麼反應?」
「本來在哭,但是後來就不哭了,擦乾眼淚。」

然後我請她擁抱小學六年級的她,並且把愛傳給她。

「她抱得很緊,然後很開心,沒有那麼自責了。」
「請妳直接感受一下老師,妳感受到了什麼?」
「這些學生怎麼都那麼的不乖!」
「妳想跟老師說什麼話?」
「只是因為我們有點貪玩才走錯校門口的,可是沒必要罵人罵得那麼兇。」
「老師怎麼回應?」
「老師還是覺得是我們的錯。」
「試試看跟老師道歉一下、說明一下。」
「很對不起,之後我們會乖乖的遵守規定。」

「老師有怎樣的轉化?」
「語氣比較放鬆。」
「也謝謝一下老師,因為她也是想維持秩序,希望大家可以安全的回到家。」
「很謝謝老師,老師辛苦了!」
「老師現在如何?」
「老師有笑容了!」

「經過妳這樣處理之後,看看這個場面,妳感覺如何?」
「心情比較好一點!」

我跟她說:「第一個妳要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如過造成別人不開心,妳就勇敢地跟對方說對不起,請求原諒。然後妳要知道別人也是希望把事情做好,也要感謝他,當我們勇敢的去面對與處理,我們就沒有什麼好自責的。而且我們要很高興,我們又成長了,又進步了!」

其實所謂的習慣,就像是一種程式迴圈,它會不斷的重複發生。If A, than B…If A, than B。而這個程式通常是生命中某個讓人情緒激動的事件發生之後,被寫在潛意識當中的,然後這個程式就會在潛意識中不斷地影響著我們。每次遇到相同的狀況,就會自動從潛意識中提取那次的記憶。在這個催眠故事中,當 A(做錯事情)發生,就會啟動 B(責備自己)發生。雖然個案自己在意識上也知道不用那麼自責,然而就是無法控制。

要如何解除這個程式呢?其中一個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催眠,回溯到這個程式第一次發生的時候(也就是寫入潛意識的時候),重新改寫那次的經驗。讓個案在 A(做錯事情)發生之後,可以不再發生 B(責備自己),甚至將 B 改寫成更自在的去面對錯誤,從中學習。因為責備自己是一種能量的浪費,我們不如將這種能量用在更正面、有建設性的地方。

除了採用催眠的方式,其實你也可以用類似禪修的方式,幫自己直接清除潛意識中的程式。要能夠進入這個更高的層次,我們必須要更深入地來檢視這個內在程式的原理。這程式之所以會運作,其實裡面有一個機制是藏在「than」裡面的。A 是一個啟動的「事件」(trigger),B 是一個反應的「行為」(reaction),而在這兩著之間的 than ,則是一種情緒「感覺」(feeling),是讓程式運作的動力,它就像是「電」一樣,沒有了它,這個程式就無法運作。打一個簡單的比方,A (trigger): 蒼蠅停在身上又飛走了-> than (feeling):身體感覺癢 -> B (reaction):手去抓剛剛蒼蠅停的地方。如果你要停止這個程式,你可以做的是:有意識地停留在 than 身體感覺癢,而不要進行到 B 用手去抓。單純地去覺察那個癢,彷彿是一個旁觀者在觀察它,這個癢的感覺是動態的,是會變化的(佛家所謂的無常:沒有什麼是恆常的),癢的感覺後來會消失,於是手就不會去抓了。

回到本篇的催眠故事,我們可以更細緻地去看個案內在程式的運作。個案在做錯事情後(trigger),會有一種罪惡感(feeling),用責備自己的方式去解除那種罪惡感(reaction),她可以只是單純地去感受那種罪惡感,而不要起反應,經過一段時間後,這個罪惡的感覺會離開。以後當她在做錯事之後,這種罪惡感就不會再度發生,她也就不會再有責備自己的機械化反應,也就是說這個程式已經被解除。

習慣的力量一書中說:「我們以為大部份每天所做的選擇是出於我們自己有意識的決定,但其實並不是,是出於我們的習慣。」習慣的力量超乎想像的強大,我們就像是機器人,潛意識中裝滿了從小到大被輸入的程式,這個程式就是我們日常生活所稱的「習慣」。我們可以藉由催眠,進入潛意識發現這些讓我們受苦沈淪的程式,重新改寫成積極正面的習慣。當然,如果可以更進一步,你可以練習禪修,不論是內觀(靜禪),或是葛吉夫神聖舞蹈(動禪),都可以讓你更有覺知的生活,不再受內在程式的擺佈,而從機械性中解脫。

(圖為「駭客任務Matrix」劇照,You are a slave of your mind。催眠師就像是一個駭客,執行改寫內在程式的駭客任務,讓你重獲自在與自由。)


-----------------------------------------

一位讀者的來信:

老師你好我剛看這篇突然想到小學的事。

小學老師在黑板上出作業:新詞寫五遍。我在旁邊,邊開玩笑邊自己改成三遍。老師知道是我改的。

上課時,老師嚴厲的問大家是誰改的?自首,那個人寫ㄧ行,不然就全班同學ㄧ起寫一行。

有同學說是我,但我說謊,說我有改回五遍。因此最後全班罰寫ㄧ行。

回家後我很難過,覺得對不起全班,很自責,也很怕別人知道是我,我難過到狂哭。這記憶導致我後來異常無法容忍自己跟別人說謊,對別人的小錯大錯沒有同理心,也會嚴厲指責。

ㄧ直以來我都想跟當時四年級的老師,還有同學道歉。ㄧ直到去療癒課那邊,我覺得自己原諒自己了。

早上看這篇文章,突然讓我有新的感覺。老師當時知道我改,知道我正在做錯事,但他沒馬上阻止我,而是事後在全班同學面前要我自首。我內心被老師的「變臉」嚇壞了,原先下課時間跟老師是有說有笑的。

也許重來一次,老師如果是說:我知道有人改黑板,那個人自己回家寫ㄧ行,其他同學寫五遍。

如果當時老師是這樣說呢?

其實老師並不知道這件事影響了我到現在,我也因為自責處罰自己到現在。但以教育,或有愛的角度去處理,很多小孩都是怕被處罰而不敢承認。也許我當時就只是一個害怕的小孩子。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害怕的小孩子,還有感覺到這小孩沒那麼壞,他只是在沒有愛的環境下想保護自己。如果換個方式處理,這個小孩有機會證明自己的誠實,也不用因此被處罰ㄧ輩子。


感謝老師的文章,讓我第一次用愛的眼光去看記憶中的自己,也希望自己因此成為更有愛,對別人更寬容的人。

---------------------------------------

想要體驗催眠嗎?按我
想要嘗試神聖舞蹈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