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人生遇岔路?:來「潛意識實驗室」先試走看看


我們頭腦有很多固著的觀念,這些觀念限制了我們,讓我們不敢冒險跨出去,去改變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縱使這習以為常的生活本身是痛苦的,我們依然忍著痛過活。然而這也無可厚非,有人勇於冒險,有人相對保守。保守的人寧願「故步自封」,所以可以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但矛盾的是,固步自封的人心裡也在怨嘆:「難道生命就是這樣了嗎?」


生命不只如此,而且充滿了可能性。也許你本來一直沿著習慣的路走,但旁邊有條岔路,你可以決定繼續往習慣的路走,或著你可以轉個彎,往另一個方向走。這時你站在岔路口很疑惑,但是我跟你說,你其實可以兩邊都先走走看再決定,你相信嗎?你可能會抗議:時光不能倒流,決定一做就不能反悔了耶!

歡迎來到潛意識的世界,在催眠狀態中,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非常適合拿來當做「實驗室」,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先體驗不同決定的後續效應,再回到現實生活中選擇方向,踏上生命的道途。以下是一個相關的催眠案例......

他三十多歲了,因為朋友的介紹來到我的工作室,他並沒有跟我說出很具體的問題,只有說生活很不順。有讀我部落格的人就知道,我喜歡讓潛意識自己說話,在進入催眠狀態後,真正的問題就會浮現(註一)。果然在經過了一番引導後,他說出了他的問題,他說他好像喜歡男生。

我請他看著他的性向,他說:「想跑,不太想看到它。

「試著擁抱它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它會躲....它好像也不想擁抱我。」

「為什麼?」

「它想要我自在開心,這樣會造成我自卑。」

「面對性向,你的內心深處的感受是什麼?」

「好像是一些成見,會覺得會給我更多麻煩,很麻煩。」

「你接下來想怎麼做?」

「離性向更遠,它也走得更遠。」

「感覺如何?」

「鬆一口氣的感覺。」

「它不見了嗎?」

「還在,但眼不見為淨。它好像有點難過,可是忍住了。」

「你自己覺得如何?」

「心裡謝謝它,不要出來搗亂。」

「再快轉。」

「我走得好遠好遠,然後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但是覺得很自在,我就不需要再想這個事情。」

「性向狀態如何?」

「好像我對它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寧願這樣。它也很配合。」

「再快轉。」

「好像甩掉它了,跑到了一個完全不會看到它的地方,覺得輕鬆了一點,但是好像那個地方對我來講,就沒有我的家人在,覺得有點可惜。可是我想跑到那個地方。」

「再快轉。」

「好像習慣了,少了家人也還好,可以正常的過不一樣的生活,也可以適應。」

「那個性向呢?」

「他好像死了,都不動,我也不想去驚動它,也不想知道它怎麼了。」

「我想要請你深深地感受一下你自己,在這樣的狀態下,你的感覺是什麼?」

「覺得有點自私,就是想要自己輕鬆自在就好,可是我不會改變,沒有後悔。」

「請你試著進到性向裡,它的感覺跟看法如何?」

「它好像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就是等候指揮,只想要等待命令而已,有人安排它要幹嘛,它就幹嘛。......但...感覺很悶,好像跟到了一個不會挺它的朋友,但是又沒有什麼脾氣,就跟我一樣沒什麼個性。」

「你覺得你把事情解決完了嗎?誠實的感受自己,這個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

「沒有。」

「如果有個最好解決方法的話,那會是什麼?」

「就是本來的我可能要過兩種生活,因為我很習慣本來的我,不可能因為要配合它去過另外一種生活,我也不是很嚮往。」

「那你認為另外一種生活是哪一種生活?」

「我的生活會多一個人,有一點害怕跟一個陌生的人很靠近的過生活。」

「你知道嗎?其實你一直在跟自己做陌生人,還認為這樣會比較好。我們來試看看,試著去接受這個性向,實驗一下,如果不喜歡還可以反悔,請問發生了什麼事?」

「感覺好像沒有比較開心,有很多的顧慮,但心裡覺得比較不會對它那麼不好意思,放鬆了點,沒有對不起某一個人的感覺。」

「快轉。」

「漸漸覺得旁邊有一個人也沒差。有人出現在我身邊,好像值得冒險,有一個人可以很了解我,好像也滿高興的。」

「再快轉。」

「好像生活上碰到很多不順的事情也不會那麼在意。比較不怕,因為有人會挺,有個人會了解我,尊重我的想法,在乎我的感覺,不會沒聽我講完就給我一個答案。」

「沒聽你講完就給你一個答案的經驗是來自於哪裡?」

「我的家人。」

「回到原點,在經歷過兩個選擇後,感受你的心,你想往哪條路走,是遠離它、還是接受它呢?」

「好像是接受它。」



在這個催眠故事中,我們把潛意識的世界當作一個實驗室,實驗看看逃避與接受性向的兩個選擇。在習慣性逃避性向的選擇裡,好像比較自在,眼不見為淨,但會覺得與家人疏離,並且有種內疚感。在接受的選擇裡,一開始很不自在,但後來漸入佳境,甚至認為這樣的結果是值得冒險的。個案在「潛意識實驗室中」實際體驗過兩個選項之後,對於這兩條路有更全面的了解,因此對自己應該要怎麼做就更篤定、更有力量與信心了。


然而在這個案例中,我們也發現了無意識複製與輪迴的模式。個案是家中的老么,平常家人不會聽他意見,就直接幫他安排。這也造成他沒什麼個性,別人說什麼他就同意。我們小的時候,都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拷貝」父母對待我們的方法,並且複製在其他關係之中。在這個案例裡,他將家人對待他的模式,複製在自己對自己的關係中。我們要看清這個複製的關係,才有可能清醒過來,不再重複(輪迴)這樣的模式下去(註二)。


雖然他忽視自己性向的模式,是拷貝自他家人對待他的方式,但是能量的運作是雙向的,只要他能夠開始尊重、支持與接受自己,他與家人的關係就有可能會轉變。「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像是一個同心圓,不斷向外擴張,改變都是從自己的心開始的。

在催眠的最後我跟他說:「我想要請你停留在有人挺你、在乎你、尊重你的感覺,這是一種愛的感覺,這愛是來自於你能先無條件接受你自己,愛你自己才會發生的。如果你疏離你自己,把你自己當作陌生人,你也會得到周遭人一樣的待遇,你會發現你跟周遭人也是疏離的,因為你的內在世界會投射出來成為你的外在世界。當你選擇疏離你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全世界都疏離你。當你擁抱自己的時候,全世界才會擁抱你。你會得到他人的尊重、支持與愛,這是因為你選擇尊重、支持與愛你自己。」(註三)

無條件的接受與愛自己,這就是所有愛的源頭。




預約催眠請按我

註一,來催眠要不要問問題?請參考:「問題後的問題
註二,無意識的複製與輪迴,請參考:「為何嫁不掉?
註三,接受自己的一切,請參考:「最大的背叛與最真的愛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