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心中住著魔鬼與天使?:停止批判,開啓智慧


你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糟嗎?好像常常被「魔鬼」誘惑,不夠積極正面。然後在做了魔鬼的事之後,又會開始批判自己,因此覺得更糟。也許我們一直下定決心要聽天使的話,不要再受到魔鬼的誘惑。但我們似乎永遠在天使與魔鬼兩者之間拉扯,一場永無休止的戰爭。這場戰爭其實可以結束,請看下面的個案分享...


他已經快四十了,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他說:「我看不起我自己!」

在催眠狀態中,他看到了一個高大的人在批判另一個矮小的人。那個高大的人像是一個莊嚴的存在,像神一樣,叉著腰,表情很嚴肅,低頭看著另一人。那矮小的人坐著,默默的低著頭,冒著汗,身體在發抖,好像受了很大的打擊。

我跟他說:「其實這兩個人都是你,只是在自我批判的狀態下,你被一分為二。試試看把這兩個人融合,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他笑著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小時候很喜歡聖鬥士星矢,天秤座是我的星座,沒穿聖衣時是個老人家。那兩個人融合後就變成了那個角色,個子很小,帶著一個帽子,皮膚是紫色,眼睛很大,故事裡面是很有智慧的人。」(註一)





「他有對你說什麼嗎?」

「他的眼睛很有神,看著我說不要怕,不要管別人想什麼,做自已!」


接下來他看到了觀音,散發著金色的光,面對著他跟智慧老人,這讓他感動到想哭。

我引導著:「請你看著觀音,感受這存在的能量,智慧與慈悲,然後你會感覺到,祂射出一道金光,籠罩著你跟智慧老人。並且跟你說:當你在批判你自己的時候,你就一分為二了,一個似乎是高尚的,另一個似乎是低下的。其實這兩個都是你,當你懂得將這兩個人結合時,你會發現,其實你就是那個智慧老人。要接受並尊重自己,是你的自我批判將自己分裂了。要覺知這個狀況,並且停止批判。」

在他停止自我批判與自責,並接受自己之後,那個智慧老人便帶著他去回顧生命重要時刻,並且指引出接下來可能的生命方向。最後這個智慧老人就進入到他的身體,他一隻手比在胸口,一隻手比在肚臍下方的位置,跟我說:「智慧老人就在這裡。」


當我們認為心中有天使與魔鬼的存在時,其實我們就在批判了:天使是好的,魔鬼是壞的。如同莎士比亞所說:「事無好壞,想法使然。」是我們的頭腦在分好壞,因此創造了心中的魔鬼與天使,並且執著於追求所謂好的,並希望它可以長長久久;而要逃避所謂壞的,並且希望它可以趕快結束。這就是佛陀所說的貪愛與嗔恨。


也許你抗議了,我們不就是應該要不斷地改進自己嗎?首先,要完全地接受自己,允許自己所有的情緒與欲望(註二),你需要的不是批判與壓抑,而是覺知。如果你有「魔鬼」的念頭,比如說懶得運動還想吃蛋糕,那你就允許自己帶著覺知去執行,不用覺得有罪惡感。當我們在壓抑時,其實就是在給那個「魔鬼」力量,也許可以擋一陣子,但是很有可能會有更大的反撲。當我們帶著覺知允許時,可能反而發現自己沒那麼想去做了。就好像是以前政府有審察制度的時候,歌越禁越紅,書越禁越賣。也許你的頭腦還再懷疑:如果允許自己,那不就越來越糟了嗎?但我建議你實際去體驗看看,帶著覺知而不批判。

英文有句諺語: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團結則立,分裂則敗,這句話不只在人與人之間成立,也適用於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我們先創造了「天使」與「魔鬼」,然後再審判自己。對自我的批判,就是一種分裂,是一種發生在頭腦的能量虛耗,認為自己不夠好,然後不斷鞭打自己,這也是讓自己無法前進的原因。將這個能量用在覺知自己的真實感受上吧!也許你會發現「天使」與「魔鬼」的戰爭結束了,自己不再審判自己,審判者與被審判者兩者合一,並成為完整的自己。此時智慧開了,自己也就這樣往前邁進了。(註三)


真正的爭鬥,存在於自己的內心。那爭鬥的結束,不在於誰打敗了誰,而是不再分別、不再分裂。

----------------------------------
註一,所有在催眠中看到的角色,都只是一個「相」,代表著某種特質。個案對聖鬥士星矢很熟悉,所以潛意識就用這個「相」來溝通。相同的,看到觀音也是一樣。請參考相關文章:「神啊!我該怎麼辦?

註二,一個真正開心的人,並非能夠一直在心中感受到快樂的情緒,而是懂得放開心,允許自己所有的情緒。放開自己的心情,就是開心!請參考:「當快樂成為一種姿態


註三,關於頭腦認為的與心所感受的,請參考相關文章:「停止你的費力,感受風的動力


圖片來源:網路

預約催眠或其他咨商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