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顧全大局同時面對自己?:最大的背叛與最真的愛


她來到我的工作室,帶著微笑,我們稍微聊了一下,她好像有什麼問題又說不太上來,她跟我講了一個問題,是關於出國唸書的,但我感覺那並不是最核心的問題,其實我們頭腦所認為的問題,後面還有問題(註一)。我知道,當她進入催眠狀態之後,真正根源的問題就會浮現。於是我們就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做頭腦的討論,這些就留到催眠之後再說。

在經過引導後,她看到了與父母在客廳看電視,感覺跟父母沒有像她弟妹跟父母那樣的親近,因為她會怕,怕連結多了就會讓別人知道自己很多事情。雖然想要情感連結多一些,但又覺得有些事情先不要讓他們知道比較好。

我問她:「像是什麼事情?」
她回答:「像是我有女朋友這件事,他們應該無法接受。」
「我們來試看看,在這個場景裡,妳就說出來,妳看會發生什麼事。」

以下是她在畫面中與父母之間的對話
「老爸老媽,下次帶我朋友回來吃飯給你們看。」
媽媽說:「是那個學妹喔?」
「噢對啊!看什麼時候ok,下次一起來吃飯。」
爸爸走掉,媽媽說:「真的還假的?」
「真的啊!」
「是喔!多久了?」
「五年了。」
「好,那下次看什麼時候。」

我請她變成媽媽,感受一下媽媽內心的感受是什麼,於是她開始說:「其實知道這件事情滿久了,但是一直覺得可能還是有轉圜的餘地。所以就試著說找個好醫生嫁了吧!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改變。」
「當妳媽媽看著妳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疏離。」
「這個疏離感來自哪裡?」

「小時候,我媽有問我,我想不想去臺北跟姑姑住,我當下覺得他們很辛苦,所以我說都可以。」她的聲音越來越哽咽。

「但是那時你實際的感覺是什麼?」
「還滿亂的,滿平淡的,我一直都是當下沒什麼感覺,但事後忽然覺得,真的變成這樣了。當初把我送給姑姑照顧,媽媽對我有一種愧疚感,因此疏離。」

「你們從來沒有把這件事情講開是嗎?我想要請妳跟母親對話。」
「我知道你們也很辛苦,所以就也沒有關係。」

「妳能不能跟妳母親講實際的感受,什麼是妳內心最深層的感受?妳在這裡是很安全的。」

「不知道到底想不想去,只是知道必須要去。」
「不要管必須不必須,應該不應該,妳內在的感覺是什麼?」

「我覺得去了也很好,但不去的話就可以跟他們在一起,因為那時候還很小,就要離開爸媽,還有熟悉的地方。有聽到他們的討論,然後就覺得這無關乎我想不想要的問題。跟姑姑一起住很好,她很照顧我,只是覺得這件事情,一直都在這裡。」

「也許妳一直在顧全著大局,但妳最真實的感受是什麼?我們必須要接受所有的感覺,而不是否認它。」
「我不會說!」

「請妳跟著我一起說:爸爸媽媽,謝謝你們把我生下來,給我生命,我知道那時候你們也是不得已的,必須要把我送出去,那個時候我也答應你們,因為我知道那似乎是一個無法改變的狀況。可是我想要讓你們知道,其實我是很想要跟你們一起生活的,其實我是很不想要離開的。可是我願意為了這個大局跟姑姑住。我要謝謝你們,因為你們也是想要給我一個更好的生活。我也原諒你們必須做這樣的決定。我也是很愛你們的。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說完了,我問她:「他們怎樣的回應?」
「他們就笑著,我是小時候的我,並且抱著我。」
「擁抱的感覺如何?」
「他們很愛我,身體滿滿的,我也很愛他們。」

我請她做一個手勢(心錨),把這個滿滿的感覺記在這個手勢裡。

我繼續引導:「回到在客廳看電視,妳要跟他們說你女朋友的事情,把手勢做出來,看看妳會怎麼說?」

「我跟那個學妹已經在一起五年了,下次找個時間看要不要一起吃個飯?」
「然後呢?」
「我爸坐起來,沒說什麼。我媽問:妳跟那學妹,真的還假的啊?我說真的啊!」
「接下來呢?」
「我爸媽就在消化這個事情。」

「請妳一樣跟著我說:爸爸媽媽,其實我想要跟你們說一些事情,我知道你們很愛我,也希望我過很好的生活,其實在我的生命裡,我有一個女朋友,我很愛她,她也很愛我,我們已經在一起五年了,所以我希望你們可以接受我的女朋友,因為她對我來講就像是家人,而你們也是我的家人。我知道有些時候,你們沒有辦法一下子馬上接受,我也尊重你們,但是我必須要對我自己誠實,她就是我的女朋友,我也希望你們可以接受她,不過我也尊重你們的決定。不論如何我都還是會愛你們的,我也希望你們也可以接受我的感情生活,因為她帶給我愛、幸福與快樂,我希望可以把這種感覺分享給你們。」

然後我問她接下來她腦中的畫面如何上演?

「我爸說好啦!那看什麼時候一起出去吃飯」
「感覺這個能量有怎樣的變化?」
「流通。」
「你有感受到或了解到什麼?」
「很多時候我用我以為的方式來想他們,但是其實沒有那麼難去突破。」



她是一個很堅強的女生,但是也就是過於堅強,為了「顧全大局」而否定並壓抑了自己真正的感覺。這是一種對自己的背叛,就像那首歌的歌詞:「緊緊相依的心如何 Say Goodbye? 妳比我清楚還要我說明白....我用背叛自己,完成妳的期盼。」雖然這首歌好像在講愛情,但這其實也很符合她小時候對於親情的狀態。


[與神對話青春版]有說:「你一生都要記著這個。它可能是你聽到最重要的事情:背叛自己以便不背叛別人,依然是背叛。那是最大的背叛。

如果你試圖避免背叛別人,在過程中,卻必得背叛你自己,那麼你仍然犯了背叛之過。只是你背叛的是誰的問題,而非你是否在背叛的問題。但當你背叛自己時,你也背叛了別人,因為他們認為的你,根本不是真正的你,那是個假的你,你已經背叛了你自己和別人。別擔心那個「團體」。團體會離開。有一天,它就會消失不見了。然而,你卻永遠不會離開。你會與你自己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

她的頭腦想要「顧全大局」,所以她壓抑並隱藏了自己內心的真實情緒。這就是一種對自己的背叛,而這樣的隱藏也造成了與父母的疏離。我們還是可以顧全大局,但同時要對自己的情感誠實。這就是我帶著她對父母說的主要用意。

她的同性戀情已經五年,對她來講也是非常真實的。但是她認為這件事要隱藏起來,於是她就必須要跟家人與其他在社會上認識的人保持距離,因為情感連結越多,就會泄露更多的自己。這個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別人怎麼看她,而是她怎麼看自己。首先她就已經用「隱藏」而「背叛」自己了。愛一個跟自己同性別的人並沒有錯,也許有些過度保守的人會認為這是「錯」的,但那是他們的問題,我們還是要勇敢的面對自己。


中國古老的智慧也說:「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要先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把自己調整好後,就可以誠實的面對家人(註二)。家人是我們的延伸,是我們最親的人,也是我們的後盾。有了他們的祝福,我們才能夠繼續安心的面對這個社會。我知道,面對家人並不容易,但是如果你已經調適好自己的心,接下來就像是水到渠成,自然發生。


接受自己、愛自己,那是愛的源頭。你的心是愛的容器,而這個容器還是個「聚寶盆」,誠實面對自己的心,你會發現有好多的愛湧現,那是最真的愛,這些愛會滿出來,你會覺得身體滿滿的,然後你會更勇敢的去面對這個世界。去分享愛,而不是去討好身邊的人,因為身邊的人會消失,而你會跟你自己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

(案主願意分享她的催眠個案,並且希望能幫助有類似問題的人,感謝!)


註一,催眠要問問題嗎?請參考「問題後的問題
註二,關於正心、修身、齊家,請參考相關文章「孤獨感保護你,卻也同時限制你

預約催眠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與youtube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