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影評】記憶傳承人The Giver:記得自己,獲得解脫(內有預告片連結)


這是一個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沒有痛苦的理想社區。每位居民彬彬有禮、生活井然有序;不用煩惱工作,不用擔心配偶,一切都被社區首席長老(梅莉史翠普飾演)給安排穩妥。然而,這個世界沒有記憶、感情、顏色與音樂,人們也沒有選擇「知」的權力。

每年12月,是青年喬納斯(布蘭頓思懷茲飾演)最期待的月份,因為社區裡的「大慶典」即將到來。所有12歲以下的孩子,都將在這天被分配到終身工作。由於喬納斯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他成為社區中唯一的「記憶傳承人」:負責掌管所有居民的記憶,並擁有許多特權--除了無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記憶。

在記憶傳授人(傑夫布里吉飾演)的帶領下,喬納斯發現他所居住的世界,並沒有表面上的和諧,反而隱藏黑暗又致命的真相。當他意識到性命與他所珍惜的一切將被摧毀,喬納斯仍確信他必須保護所有人。即使這個挑戰,從來都沒有人成功過…。

以下為我的觀後感...

從一個催眠師與禪修者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記憶傳承人」,看到的絕對比畫面所呈現的還要更多,我想要在這跟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

這部片在講述一個「完美」的烏托邦,人人平等,什麼都已經安排好了,所以沒有擔憂與恐懼,只有和諧與安定。我看到的是一個「理智」至極的世界,所謂的「完美」就是理智的頭腦才會創造出來的,因為頭腦善於批判,以二元思考分出好跟壞,美與醜,對與錯。將所謂好的美的對的留下,所謂壞的醜的錯的去除,來達到「完美」的理想。

然而這個世界的本質是「愛」,真愛是無分別的,是包容的。一個「完美」的烏托邦一定是「反愛」的,所以在片中,居民每天都要注射藥劑,讓人不再有「感覺」,這樣就可以維持理想中的「完美」世界。



一個「完美」的世界是不值得活的,因為它已經失去了生命的本質與意義。因為「安全」與「和諧」的背後其實是「恐懼」,長老恐懼人們會做錯決定,所以剝奪了人民自己做決定的權利,幫他們都安排得好好的,長老也是認為自己其實都是為了人民「好」,但是這個「好」是真的嗎?




長老像是我們的頭腦或意識,而記憶傳承人則是我們的靈魂或潛意識。我們的靈魂有著從宇宙開創以來的記憶與智慧,所以在催眠狀態中,我們可能提取那早已遺忘的累世記憶,並且發現一個沒有時間空間、沒有你我分別的合一世界。



藉由催眠,我們其實是在「反催眠」,看穿從小被家庭、學校、社會灌輸的觀念。片中記憶傳承人的給予者 (the giver) 就像是催眠師,帶領接受者 (the receiver) 進入催眠狀態,提取累世記憶,看見真相,重新獲得生命的意義與智慧,還有最重要的本質--愛。


頭腦善於恐懼,靈魂善於愛。只有當記憶傳承人逃脫電影中的「記憶邊境」,重新記得最初的自己,我們才可能解脫,並且回到真正的「家」。




請繼續閱讀相關文章:「正面思考不如全面感受

想體驗催眠如何傳承累世記憶與智慧?按我

影片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p5IA3Yl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