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何必硬要念經?佛經其實是旅遊指南


一位個案在催眠中看到了菩薩,菩薩還送給她一本藍色的佛經,她面有難色的說:「我最討厭讀經了!」(個案是敏感體質,常有人跟她說要吃齋念經,但是她覺得那好型式化)我說這個經不是用讀的,並且請她將這本經書直接放在心裡面。她頓時五官舒展開來說:「好放鬆喔!」

所有的智慧其實都已經在你心裡了,你要做的就是親近你的心。經書的文字只是智慧的影子,而不是智慧本身。我們沒有辦法光用讀經的辦法去獲得智慧,而必須要如同悉心照顧種子一般,讓內心的智慧開花。

我喜歡一個比喻,經書(不論是佛經、聖經、道德經或可蘭經)像是本旅遊指南。比如說你一直在看巴黎的旅遊書,藉由裡面的文字與圖片在腦中編織了巴黎的模樣。但不論你看了多少巴黎的旅遊書,如果你從來沒親身去過巴黎的話,你還是不知道巴黎到底是怎麼樣的,儘管你可能講得一口好巴黎。

當你親身去巴黎之後,你會發現實際的巴黎一定跟你腦中想像的巴黎不太一樣。因為你能夠想像的,只侷限在你曾經經歷的。實際的巴黎,一定會帶給你新的體驗。然後當你再回頭看那些巴黎的旅遊書時,你就會用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去看它。你會說:「對對對,就是這樣。」

巴黎旅遊書不是巴黎,它的功能是1. 讓你知道有巴黎這個美好的地方,引發你想去巴黎的慾望。2. 指引你遊歷巴黎的方法。3. 印證回顧你實際遊歷過的巴黎。佛經也是一樣的,讀經並不能獲得智慧。必須要實際與心親近,讓智慧綻放。心即佛,佛即心。你要進入佛的國度,就必須要進入內心。

以我自己的親身體驗為例,我曾經經由朋友介紹,看克里須納穆提的「從已知中解脫」。雖然每個字都看得懂,但就是搞不太懂他說的是什麼。在我第一次內觀十日之後,我莫名的就是想要再去看一次那本書。我發現,我居然看懂80%了。隨著我的打坐,我越看越懂。所以啊!如果看得很痛苦,那就不用強迫自己看,因為再怎麼看,你還是看不懂。

請不要誤會了,我沒有說不要念經,而是不用執著於念經,就像不用執著於看巴黎的旅遊書。出發吧!心即佛,佛即心,那智慧的經典其實一直存在於你自己的心中。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路上的風景是很美妙的,不論是向外走,或是(更重要的)往內心走。

---------------------------------

如何上路?催眠、排列、神聖舞蹈、正覺呼吸等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