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打坐會「走火入魔」?別讓這概念成為另一個「魔」


讓我先說一個旅行的故事……我去印度背包旅行的時候,很多人都跟我說「在印度要小心詐騙!」。我一開始的時候也真的很小心謹慎,見人就防,比如說路上有人要過來搭訕,就會覺得他們要來賣東西或騙錢,然後我就會閃避。這樣的旅遊方式其實很累,玩得沒有很開心(因為心真的是緊閉著啊!)。

然後旅遊到卡修拉荷的時候,遇到了兩個西方背包客,可能是因為有另外兩個背包客陪著,所以我放鬆了一些防衛。我看到他們跟當地人的互動是很開放的,沒有防備的感覺。我看到他們跟印度小朋友聊天還有玩,然後小朋友說:「給我錢。」,他們會說:「我為什麼要給你錢呢?你幫我做了什麼嗎?」或著有小朋友要推銷東西,他們就會笑笑說:我不需要。

他們的態度讓我如夢初醒,我因為別人跟我說的話而被嚇到了,而把自己防衛起來。我其實可以維持開放的善意,享受與當地人的互動與交流,但是依然保有正常的邏輯,當我不想要的時候,就可以拒絕。於是我在接下來的旅途,用開放的態度體驗了更多有趣的人事物。我先開了心,就真的很開心。

我回想,當別人跟我說:「在印度要小心詐騙!」的時候,這句話已經化成一種「心魔」,讓我處處防備,開不了心。通常被詐騙成功是因為自己的「貪」跟「愚痴」,我要做的就真的只是「小心詐騙」就好,將頭腦保持清楚,這樣就可以開心的玩印度。





回到主題,朋友或個案有時會問我有關打坐的問題,大部份人會擔心「走火入魔」。我感覺到對他們來說,「走火入魔」這個概念已經變成「魔」了。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走火入魔」是什麼,而這個概念變成一種莫名的恐懼。就好像媽媽跟小孩說:「你要乖啊!不然叫警察來抓你。」警察於是被「妖魔化」了,小朋友也許對「警察」還沒什麼正確的認知,但是他已經學會對警察產生恐懼了。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來了解:打坐的「走火入魔」到底是什麼?為了方便理解,讓我先建立一個「心」與「腦」的模型……

「心」代表心靈、空、道、或佛性,
「腦」代表頭腦、色、名、或人性。

「心」的層次像是投影機,
「腦」的層次像是屏幕。

「心」是光的來源,
「腦」是顯相的地方。


打坐靜心是為了進入「心」,但是常常人們會停留並執著在「腦」或著屏幕的層次。頭腦的習性就是執著,會執著於所謂「好的」,希望這個好的可以持續並且重複發生,因此產生了貪愛;也會執著於所謂「不好的」,希望不好的可以快點結束,最好不要再來,因此產生了瞋恨。

有位個案跟我說他打坐的經驗,他要戴眼罩,聽靈性音樂,還排列水晶陣,打坐的時候會進入一種狀態,會看見好多美麗的花朵環繞,好像進入一個神聖空間,身體舒服、精神愉悅。但是有時候會看到好多可怕的臉,他就趕快念一串正面的話語(咒),以度過這種恐怖的經驗。

打坐時有可能會「看到」或「感到」什麼,最重要的是要了解這些都是幻象,不要跟著起反應。人們往往看到神佛蓮花,感到能量充滿,就很開心喜悅,希望每次打坐都可以像這樣;看到鬼魅魍魎,感到寒冷酸痛,就恐懼擔心的不得了,趕快持咒念佛想要趕走他們。那個「火」就是你的注意力,如果你的注意力跟著這些所謂「好的」跟「壞的」幻象走來走去,你就「走火」了。

我有遇過一個18歲的男生,因為有個「老師」跟他說他的業障很重,必須要念經打坐消業障,於是他每天下課後就馬上回家閉關念經打坐,沒有正常的生活。他這樣自己嚇自己,很可能只會加重他的問題,到後來還真的很像中邪一樣,於是更加重他「業障很重」的信念,然後又更加緊的念經打坐了。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直到有一天他痛苦到不想這樣下去了。

其實我們要最恐懼小心的,不只是那些「壞的」,反而是那些我們認爲「好的」的感受,因為我們更會執著於追求「好的」打坐體驗。你以為看到鬼怪恐怖的景象就是入魔道了嗎?剛好相反!如果你開始因為看見或感到了什麼神佛能量而沾沾自喜,覺得自己的境界有多高,那你就小心要入「魔道」了。

正如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這其實就是打坐最重要的修煉所在,讓你注意力的「火」如如不動,不要讓這個「火」去抗拒討厭「不好的」畫面感受,也不用去追求「好的」打坐體驗。當然這並不容易,所以如果自己的專注跑掉了,也就接受自己跑掉了,而不要覺得難過,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不然那個自我指責批判的聲音,又會變成另一個執著。魔不是外面的鬼,而是內心的執著啊!

只要單純的觀察即可,接受一切,用「平等心」來看待諸相。那些「相」都是在「屏幕」的層次,你要穿越它,然後進入「光」、進入「心」。

古代佛典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屏幕上一切的「影相」都是為了要幫助你看見來自投影機的「光」,「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知道這些屏幕上的影相只是幻象,不要「著相」了,要穿越屏幕,這樣就可以進入那如來本是的光。

現代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說:「現實就只是個幻象,即使這個幻象持續的很久很久。Reality is merely an illusion, albeit a very persistent one.」你以為只有打坐閉上眼睛看到的才是幻象嗎?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也是啊!但請別誤解了,我不是說一切都是幻象,所以我們也不用吃飯睡覺了。而是要了解這一切都是來幫助我們學習的,不要一直執著於屏幕上(外在現實生活)的影像,不停的貪求好的與怨恨壞的。而是懂得調整自己的內心投影機,那投射到屏幕的影像自然會不同,「萬法唯心造」就是這樣啊!


「要怎麼樣調整內心的投影機啊?」

「我們內心的投影機是很奇妙的,你只要去接近它,它會自行校正。」

「那要怎麼接近內心的投影機呢?」

「靜下心,停止對屏幕的執著,讓自己離開屏幕,然後進入心。」

「你這樣講好抽象喔!有什麼實際的方法?」

「我自己靜心的方法就是內觀禪坐跟神聖舞蹈,我幫助人看到內心與真相的方法是催眠、排列跟神聖舞蹈。」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拿到這個模型裡面來看,第一個「道」指的是投影機的光,第二個「道」指的就是屏幕上的影。語言是在屏幕層次的,所以只要我們停留在語言層次,那就不是真的「道」而是它的影子。

所以道要實修,不能只是空講。你必須要自己去體驗,別讓「打坐會走火入魔」這個觀念變成另一個「魔」來嚇你,要對「走火入魔」有正確的認識,不要過度害怕,只需要抱著謹慎樂觀的態度,然後你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出發上路了,祝你旅途愉快!




---------------------------------

延伸閱讀:「何必硬要念經?佛經其實是旅遊指南」「阿飄為何來找你?


神聖舞蹈相關文章請按我

排列相關文章請按我

預約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