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發洩」讓你疲累,「發現」讓你飽滿


一位第二次來的個案,在催眠之後說:「在你這裏哭完都有種暢快感,平常在家也會哭,但哭完就是覺得累,為什麼會這樣?」同樣是哭,但是差別在於當中有沒有「發現」,還是只是單純的「發洩」。


曾經有個案在催眠過程中感到憤怒,我讓他叫罵並拿枕頭給他打,但我並沒有讓他一直發洩下去。在催眠後他回饋說:「老師你的節奏好像太快了,我還有情緒沒有發洩完。」我知道在有些身心靈課程中,會鼓勵並不斷強化情緒,有時那只是發洩。

如果只有發洩,你會上癮,你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回來重複發洩,因為那藏在深處的根並沒有被拔除,而你只是迷失在情緒升起與發洩的輪迴之中(雖然這對老師的生意也許比較好)。我不會浪費太多時間任由你發洩,而是利用這股情緒的動能,帶你前往新的境地,去發現背後的智慧。

發洩只是藉由情感與身體將能量丟出去,發現還加上了理智中心的轉化與成長(神聖舞蹈可以幫助你瞭解理智、情感、運動三個中心的能量運作)。不只要發洩更要發現,這才可以讓你真的前進,而不是在好像改善的假象中打轉。

發洩情緒並發現智慧。當智慧降臨,你不會緊繃而會飽滿;不會塌軟而會放鬆;不會疲累而會喜悅。那眼淚不再是情緒的痕跡,而是智慧的泉源。



神聖舞蹈課程請按我

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