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如何做自己? Be Yourself = Enjoy Yourself



在某次的「潛意識排列小劇場」中,一位國中老師跟我說他的故事,他說從小媽媽的教育方式比較嚴苛,如果他做好,媽媽不會稱讚,但是如果他做不好,媽媽就會指責。他認為這造成他在做事情時,一開始會全力以赴,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但是當事情做到某一個程度時,就會自我放棄。然後最近在學校的班上,有一個學生讓他很困擾。這個學生很自大,比方說如果他有60分,他會把自己講成120分。這個學生是班上的領袖人物,會當面吐這位老師的槽,讓老師很掛不住面子。

於是我設定了五個角色...

前三個是實際的人物:1. 案主 2. 媽媽 3. 學生。後兩個是抽象的狀態:4. 自信 5. 自棄,分別代表他一開始全力以赴的狀態,跟後來自我放棄的狀態。然後我用抽名牌的方式,抽出現場的五位學員,分別代表這五個角色,但是他們只知道自己的號碼,卻不知道自己實際代表的角色。

這五個角色上台後,就按照他們在當下的感受,自由地移動與行動。當能量穩定後,我就開始問每一個角色的感覺與狀態。

首先我問4號,她說:「被抽到後,我本來其實只想要坐在下面喝咖啡,但是又想到既然被抽到了,好像應該要站出來,所以我才站出來。」這個狀態滿有趣的,可見他違反了自己原來只想要坐著喝咖啡的感覺,因為後來他覺得他「應該」要站出來。可見這個所謂的「自信」,不是真的自信,是被「逼」出來的。

然後我問5號,他說:「我上來後就一直在躲冷氣的風口,我後來找到這個位置沒有風,所以停在這。」這個滿符合「自棄」的狀態,想要逃避。他害怕會失敗,所以先放棄。

在台上的一角,1號一下面對所有的角色,一下又轉過來背對大家,他說:「就是有種面對大家也不是,背對大家好像也不是的感覺。所以就這樣轉過來、轉過去。」這樣的狀態也忠實反映出來案主的狀態。

我跟3號說:「你看一下1號,你有什麼感覺?」3號就屌屌的回答:「弱弱的。」這時坐在台下的案主跟案主的朋友大笑著說:「像透了!」

案主說:「這四個角色都很像,但是就是媽媽的那個角色不像。」媽媽的角色是抽到一個13歲小男孩,他就坐在地上。其實當2號角色抽到這位小男孩時,我的頭腦也是有點困惑,但是要相信「道」的智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問完大家的感受後,說實在的,我也不確定要怎麼繼續。於是我設定了一個X
的角色,我說:「這個未知的X會是讓能量再度流動的重要角色。」然而在抽X的角色代表之前,代表案主的1號補充說:「我的腹部有不太舒服的感覺。」此時代表自信的4號聽了也說:「我的胸口也不是很舒服。」

我於是抽了名牌,讓代表X的角色上台。這個角色上台後就緩步地繞大圈,感覺很輕鬆悠閒。這時案主代表說:「他走近我的時候,我的腹部就比較舒緩。」然後自信代表也說:「他走近我的時候,我的胸口也比較舒服。」學生代表則說:「X上台後,我就不再看著案主,轉而看他,但比較輕鬆。」

大家猜猜,這個X代表什麼呢?

這個X代表的就是「自在」,是案主真正的自己,不是那個被逼出來的「自信」,也不是那個物極必反的「自棄」。做自己(Be Yourself)就是享受自己(Enjoy Yourself),當你可以做自己的時候,一定會有一種從容的愉悅(Joy)產生,而不會急迫緊張,也不會憂鬱低落。「自在」就是在這齣劇裡「自信」與「自信」兩個極端的中點。

我請「自在」跟「媽媽」留在台上,其他的角色都先下台。然後請案主自己上台面對「自在」,請他感受一下「自在」,並且接受自己。他流下淚來,握著「自在」的手,承認這就是真正的自己,他可以不用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遠離自己。

然後我請案主牽著「自在」的手,走到「媽媽」的面前。我請案主對「媽媽」說他想要跟媽媽說的話。案主情緒激動了起來,怒吼著:「不要再逼我了!這才是真正的我!我受夠了!….」然後我問那個代表「媽媽」的13歲小男孩:「你想說什麼嗎?」他有點像是做錯事地說:「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樣會造成你那麼痛苦。」當這位小男孩一說完,台下就有一個人哭了起來。

原來是帶這位小男孩來的媽媽,她噙著淚說:「我覺得這是在提醒我。」現場的觀眾無不動容。然後我又問案主:「你聽了有什麼回應?」案主的眼神好像忽然閃耀出明瞭的光芒,恍然大悟地說:「我覺得,媽媽比我還像小孩。」然後便給了代表「媽媽」的小男孩一個和解的擁抱。現場爆出熱烈的掌聲,大家忙著拿面紙擦眼淚,還要一邊忙著鼓掌,還真忙啊!

你說,「媽媽」的角色抽到這位13歲的小男孩來擔任,是不是太巧妙了呢?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還認為這個角色最不像呢!最後這卻變成最重要的爆點。這場戲因此讓人驚嘆不已,掌聲連連。而這一切的榮耀,都要歸於「上天」(或著你要說是潛意識、道、愛、神、宇宙都可以)。我所做的,就是創造「空間」,讓祂可以進來安排一切。我每次都不得不讚嘆祂的睿智與幽默。




你以為只有在「潛意識排列小劇場」中才在演戲嗎?其實當我們回到「現實生活」,這齣戲還在上演著。人生就是戲,但真正的導演是上天。上天為每個人都設計了一個獨特的角色,不用把自己逼的太緊,想要扮演「非自己」的角色。就像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說的:「做自己吧!其他的角色都已經有人演了。」如果你不好好演自己的話,就會受痛苦的「提醒」。如果你懂得演好自己的角色,那一定會從容自在,開心享受呢!

所以要知道有沒有在做自己,只要看看你有沒有在享受自己就知道了。如果你覺得無趣,甚至感到痛苦,那你就要趕快看看是不是演錯角色了呢?

Be Yourself = Enjoy Yourself懂得做自己,你就是人生大戲的最佳男(女)主角!


------------------------------------------------------

同場加映:學員心得 by 王小裴

昨天參加潛意識排列小劇場,超好玩的!!和我參加過的家族排列不太ㄧ樣,段世龍老師帶的排列小劇場真的就像大家ㄧ起在演戲和看戲,而且當代表的是用抽籤的方式喔!不是老師或個案自己選的,所以當代表的人只知道自己是幾號,卻不知道自己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像昨天有來ㄧ位大約10歲的小男孩,他也上去當代表,最後在公布角色時才知道他演的是個案的媽媽!!這很打破大家頭腦的邏輯,因為沒有人想到ㄧ個小男孩會演他媽媽,到最後答案出來了。當個案最後和他媽媽和解時,他表示,他覺得他媽媽此刻就像ㄧ個小孩子,他了解到媽媽比他自己更像小孩子,媽媽也有她自己的問題要面對。

所以當老師提到也許這就是道或老天的安排,誰會想到媽媽的角色是由小孩子來扮演。而且我們ㄧ站上去場子,真的可以感覺到角色的情緒還有身體的反應,那就是很自然產生的能量。整個過程就是比較輕鬆,像在看戲,但藉由場上的演出,我們都在這些人生大戲裡一起學習,悟出ㄧ些道理。


段世龍老師給我的感覺很活潑又很有智慧,看起來很年輕,和大家聊他在修行的這條路上,用很多很簡單易懂的比喻,好記又印象深刻。

他還有提到,我們頭腦想的往往都不是內心想要的,頭腦很會欺騙我們,所以我們要時常回到自己的感覺,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感受自己的身體,也許是呼吸,也許是身體某個部位,開始將注意力從外面移到自己身上,對我來說,靜心和修行就是去感受自己的感覺。而不是ㄧ直在往外追求。能夠和自己連結,這是ㄧ輩子要鍛鍊和提醒自己的,在這條路上,很感恩有很多夥伴ㄧ起,祝福~~~


-----------------------------------------------------

「潛意識排列小劇場」的活動請按我

其他「潛意識排列小劇場」相關文章請按我


預約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