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觀注自身,即為普渡眾生


觀注自身,即為普渡眾生。一心普渡眾生,小心反噬自身。宇宙的法則在人類頭腦的邏輯裡,聽起來都很矛盾。走入魔道的路,都是「善意」鋪成的。我們都尋求解脫之道,為的是脫離內在的痛苦,但是卻一直傻傻地向外求。

幫助人的確會讓人快樂,但是要注意這個快樂的潛在危險...

要小心這個「幫助」的快樂是不是有一部分在於優越感:「我是來幫助人的,我是做慈善。」這讓我覺得自己是比較「好的」或比較「高的」。這樣的幫助可能只是要去填補內心的匱乏,而這跟另一群人想要用購物、地位等事物來填補內心的空洞是一樣的。

在紐約創辦「母親之家」的伊蓮盧列修女有一次被人問到:「你怎麼輔導窮人?」她說:「你不必輔導窮人,只要和他們分享你的生命就行了。」在你想要改變他們的命運之前,必須先投入你自己的生命。

我們都想逃避內心的匱乏,那是頭腦一貫的邏輯:「我要好的,不要讓我痛苦的。」但是那些匱乏與痛苦的背後,其實都是寶藏。你要回過頭來覺察內在的一切,觀注自身。你內在的污泥,會生成純淨的蓮花,當蓮花綻放,會散發一股幽香,讓身旁的人停下來欣賞,並且激發他們內在的蓮花種子。你根本不需要刻意的去「幫助」別人,只是自在地「分享」。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你其實已經在普渡眾生了,但你不會這麼想。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說你不要去幫助人,我比較關心的是你的內在狀況。就算是同一個助人的行為,促成這種行為的內在原因有各式各樣。你要觀照的是這個內在的原因,而我們最大的習性,就是逃避自己的內在,然後迷失在外面的世界。迷失的孩子,回家吧!觀注自己的心,即為普渡眾生。


相關文章請看:「你在追逐靈性經驗嗎?

預約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