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A片成癮、幻想成性?用愛逆轉依戀


他19歲,正準備考學測,在網路上給了我一則訊息:

「老師,我發現我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而且現在愈接近考試愈明顯,就是網路#性成癮#。尤其是當早上起來心情低落時,就會很想用手機看片,晚上則是用枕頭自己在幻想,就是好像有點性成癮的感覺,明知道不對,可是就是很難戒……也有一點影響讀書情緒,有時後看完還會有一種暫時分不清現實與幻想的感覺……只是我高中時面對逆境就是用這種自我痲痹的方式處理,導致我現在有點難戒。」

因為學測在即,我們馬上就約了時間進行催眠。在進入催眠後,他居然到了一個在希臘的前世。他敘述著...

我是一個中年的爸爸,坐在禮堂的觀眾席,看著小學的女兒在表演。女兒漂亮又活潑,我很喜歡這個女兒,也以她為榮。後來女兒長大了,要嫁人了,我感到很難過,因為從小就很疼愛這個女兒,我跟女兒說:「要常回來看爸爸。」

在女兒嫁出去後,我感覺自己常常很難過。雖然有老婆的陪伴,但生活中少了點歡樂,因為活潑的女兒之前在家中常常帶給自己歡樂,而她在嫁人後,就很少回來看我。後來老婆先過世了,我就感覺更孤單了。

最後我自己也快過世了,兒子跟女兒回來看我,但我最在意的其實還是那個女兒,看到女兒也很開心。女兒哭著說:「爸爸對不起,我應該要多回來看你的。」我也流著淚說:「沒關係,妳過妳自己的幸福生活比較重要。」這女兒帶給我很多的歡樂,但遺憾的是晚年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很孤單。

死後離開了身體,但還是放不下這個女兒,有兩個天使來接我,但我還是一直在看著女兒,他們說:「你要放下這一世的牽絆。」我含淚點頭。後來到了天界,在天界遇到了一個老師。


天界老師跟個案展開了對話...

「你要檢討這一世的人生,然後選擇接下來要去哪裡。」
「是。」點點頭
「你對這個女兒有太深的依戀,太依戀也不好,你要學習對一個人的依戀不要那麼深。」

「真的嗎?可是我覺得她帶給我很多歡樂啊!」
「歡樂有時候是自己要帶給自己的,不是別人給你的。」
「對耶!有道理!這樣我好像有些瞭解了。」

「你了解了喔~」
「可是還是很難做到。」
「你要先豐富自己的生命,這樣你自己就可以有歡樂,不用等別人給你歡樂。你要先充實自己,富足自己,要先完善自己才可以完善別人,不可能從別人那邊得到完善。自己不完整,別人也沒辦法給你完整。」


聽到這裡,我心裡在納悶,於是換我問個案....

「這個前世跟這次要面對的問題有什麼關聯??」
「我有一個從小暗戀到現在的對象,她就是我前世的女兒。我對這個女生有很深的依戀,從小到現在我還在依戀這個女生。我常常在晚上用枕頭幻想她。」

「原來如此!但是還有另一個問題耶!也要問一下:你為什麼那麼愛看A片?哈哈哈」
這時個案跟我都笑得亂七八糟。
「雖然很難為情,但是還是要問一下啦!」


於是個案去問天界的老師....
「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看A片?」

「這也是一種依戀。你要學會管好你的下半身,這是一個進化的過程。人有獸性也有神性,你要學會克服你的獸慾。」
「所以我不能夠看嗎?」
「你可以,但要看什麼情況下。適當的發洩是很正常的,但是成癮就不好,會降低你的Level。發洩是一種放鬆,但不要進入幻想。這個差異很細微,要分辨這種細微的差異。如果你因為想看而看這樣就不行,純粹是有需要而看,就沒有什麼關係。」

這個天界的老師送了個案一個禮物:一個紅色打蝴蝶結的心型盒子。並且說:
「要記得性也是愛的一部分,不要把性淪為只有性,這不是人類,你要懂這一點,這個禮物可以提醒你這一點。」


接下來個案繼續描述...

「然後祂打了一下我的頭,我就掉下去了。」
「你到了哪?」
「到了一個森林,我就坐在那邊,就一直在思考老師跟我說的話,然後我就在森林裡面睡著了,好像做了一個夢。夢中我就變成一個Baby,被我現在的媽媽撿起來帶回家了。我一直哭,然後媽媽逗我笑,我就慢慢長大了。」

「然後你長大到現在的時候,請到一個你想要看A片的某個情景。」
「早上起床後,我覺得好煩喔!好想看一下。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可以完全放鬆。在看A片時,我創造了一個虛幻的世界,現實好像不見了,但是活在這個虛幻的世界越久,回到現實就更會覺得迷惘跟不開心。」

「請拿出那個紅色的心型禮物,看看你做了什麼?」
「我親了一下那個紅色的禮盒,就出門讀書了。」
「感覺一下讀書的你,狀態是怎麼樣的?」

「如果有愛心在身邊的話,在讀的時候,有種很快樂、很踏實的感覺,是從那個愛心來的。」
「這個愛心象徵什麼?」
「它代表富足,我自己其實有很強愛的能量可以去愛很多的人,如果過度沈溺在看A片與性幻想的話,會匱乏掉這個能量。」

「你唸書的目的是什麼?」
「考醫科。」
「考上之後對你有什麼意義?」
「可以去關心、幫助更多人,可以去愛別人。」


個案在前世就是太依賴女兒給他快樂,這一世他必須學習自己本身就是富足的,從中感到快樂,並且將快樂分享給別人。而不是純粹只想依賴某種立即、保證的快樂。看A片跟抱著枕頭幻想那個女生,創造了一個虛幻的世界,在這世界裡面保證了快感,當他沈迷於其中時,就是一種依戀,也是一種逃避。越是依戀這種立即卻淺薄的快感,在回到現實世界時,就會產生更大的矛盾與衝突。所以我們要用愛來提醒自己,性就是愛的一部分,可以昇華。感受人性裡面的愛,而不光是獸性裡面的性。

這個可愛的小男生,勇於面對這個難以啟齒的問題,因此獲得了人生的智慧。人生處處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就連看A片、性幻想,裡面都有功課要學。愛才是人性中最神聖與寶貴的部分,我們不需要譴責性,但可以學著把對於性的沈迷轉化成愛。當個案看清楚想要考上醫科的目的,是要將愛給更多人的時候,他就可以脫離依戀那快速的小確「性」,轉化為更遠大的「愛」。在這個轉化的過程中,他會感受到一種更踏實與更深遠的快樂。


記得這個愛的禮物,用愛來逆轉依戀:提醒自己要用愛面對自己,以及面對這個世界。讓自己豐富,也讓這個世界豐富,自然而然我們就可以脫離那些依戀與匱乏,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就是富足的,並且可以將愛分享給更多人。

(個案後續回饋:這幾天來有比較好~~持續努力中~~不介意將案例分享在網路上)

-------------------------------------------------------
平衡一下,有關於性的另一則催眠案例:「從未感受性高潮
有關上癮的文章:「放縱還是批判?

預約催眠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