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正面思考」不如「全面感受」


讓我先說一個我自己的故事...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做「新腦內革命」(註一),上面說腿部的肌肉會分泌一種抗老的激素(所以人老是腿先老)。那時我就跟自己說:「以後看到樓梯就爬樓梯,不要坐電梯或手扶梯。這樣可以在平常就鍛鍊腿部的肌肉,對自己的健康是有好處的。」之後每次當我坐捷運或回家時要爬樓梯,我就要正面思考:「爬樓梯對健康好。」因為爬樓梯其實也有「負面」,那就是比較費力、花時間、又滿無聊的。所以我要專注在「正面」上,讓我可以去做對我自己「好」的事。

後來我上了一個身體的課,裡面有一個 Free Dancing 的練習,就是把頭腦完全放掉,讓身體跟著音樂做它想做的,後來我的身體居然做出一系列讓我「傻眼」的動作,又是劈腿、又是下腰的。我的身體像是在牢裡被關了很久之後,終於出獄的自由人般,它在瘋狂的慶祝!真的就是一個「爽」!原來我的身體被頭腦禁錮了這麼久。

那天回家的時候,又遇到樓梯。我這次不再用頭腦跟我自己說:「爬樓梯對我好。」就是感受我的腳,讓它們做它們想做的,結果我發現它們超開心的在爬樓梯,有種「遛狗」的感覺!我忽然領悟:不用這麼辛苦去「正面思考」,這其實是一種頭腦層面的用力,將事情分成「正面」與「負面」,然後努力的只看「正面」。其實將意識放在身體「內在」,去感受身體,它會讓你知道它想做什麼,而身體是很有智慧的,你會做的很快樂,然後在快樂中達到原來的「正面」。

後來在我幫人催眠與帶領神聖舞蹈的經驗中,我發現許多問題來自頭腦對身體感受的監禁。其中最隱微難發現的,就是「正面思考」可能會變成「只要正面」。

曾經有一位太太因為與丈夫相處有問題,丈夫還有了外遇。她百思不得其解的說:「我當初會跟他結婚,就是因為我覺得他不可能外遇。」然後她說:「我都要求自己要很正面!」我建議她可以不用那麼想要「正面」,她那麼努力正面思考的結果,就是頭腦想的太多,而感受太少。她恍然大悟地說:「難怪老公都說她太理性。」其實這點從她結婚的主要原因是「認為他不可能外遇」就可以窺見一二。跟一個人結婚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愛。如果要跟一個人結婚的原因是來自於頭腦設定的條件,那就必須要讓自己「無感」才可能把婚結下去。

另一「無感結婚」的例子是一位女同志,因為家庭的壓力,她的理智很「正面」地認為要尊重父母與社會的期待,所以關閉了感覺,跟男生結婚,後來還生了小孩。但是後來她的感覺無法再被壓抑,所以變得更加痛苦。(註二)


這讓我想到一部好萊塢電影「記憶傳承人 The Giver」,這部片在講述一個「完美」的烏托邦,人人平等,什麼都已經安排好了,所以沒有擔憂與恐懼,只有和諧與安定。我看到的是一個「理智」至極的世界,所謂的「完美」就是理智的頭腦才會創造出來的,因為頭腦善於批判,以二元思考分出好跟壞,美與醜,對與錯。將所謂好的美的對的留下,所謂壞的醜的錯的去除,來達到「完美」的理想。然而這個世界的本質是「愛」,真愛是無分別的,是包容的。一個「完美」的烏托邦一定是「反愛」的,所以在片中,居民每天都要注射藥劑,讓人不再有「感覺」,這樣就可以維持理想中的「完美」世界。(註三)

老子說:「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當你說美的時候,醜也出現了。當你思考正面的時候,負面就形成了。這些都是頭腦的批判與分別。老子也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在這個大千世界的表面層次,我們似乎都是分離的,但是在最深層,我們都是合一的,來自「道」。這個道無法單從頭腦認出,而要用心感受。

以葛吉夫的說法,我們有三個中心,分別是理智、情感與運動中心。也許我們可以不只用頭腦想要「正面」,而是進一步整合三個中心去感受「全面」,這個「全面」才是「真相」,才是 Wholesome。(註四)


「正面思考」很好,但是當你學著「全面感受」之後,也許你會發現已經不再需要努力地正面思考,甚至是壓抑感覺了,因此頭腦放鬆了、心情愉悅了、身體健康了。

------------------------------------------

註一,請參考「新腦內革命」一書
註二,請參考「愛女生卻嫁男生」一文
註三,請參考「記憶傳承人影評(含預告片)」一文
註四,葛吉夫神聖舞蹈可以幫助整合理智、情感、運動中心,請按我


與「遛腿」相關的文章:「暴食症女孩的領悟:身體不是工具,是最親密的夥伴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