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



她有感情上的困擾,覺得愛情怎麼那麼捉弄人,愛她的她不愛,她愛的卻又不愛她。但是在進入催眠之後,卻驚然發現問題的最根源,居然是她想也沒想到的另一個矛盾。

在進入催眠之後,她就馬上到了她的元辰宮(生命之屋),我們就順便來調整一下她的元辰宮(註一)。其中到了臥房,發現床上有四個枕頭,床頭兩個,床尾兩個。這代表她的感情生活有些複雜,而在催眠後的討論也得到印證,她處在一個多角的關係中。我請她把床尾的兩個枕頭收起來,讓床上只留下兩個枕頭。元辰宮的擺設具有很多的象徵意涵,反映了個案的實際生活,藉由調整擺設,也會反過來影響個案的生活運勢。

在元辰宮裡,她見到了她的守護靈。

「妳有什麼問題想要問守護靈?」
「為什麼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然後很多喜歡我的我都不喜歡?」
「守護靈怎麼回答?」
「祂說我不太敢做我自己,所以我沒有發亮。」
「原來如此!因為妳沒有做妳自己,所以真正應該跟妳在一起的人看不見妳。」

守護靈送她一個發著光的黃色水晶球,並且跟她說,這會幫助她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芒,這樣「他」就可以看到她了。

「妳現在敢做自己了嗎?」
「我還是有點怕。」
「那個怕來自哪裡?在你身體的哪個部位?」

她按著下腹部說:「這裏。」
「如果這個怕有形象的話,看起來像什麼?」
「藍黑色的毛線球,纏在一起很亂。還有黑黑硬硬的東西在球裡面。」

這時個案一直咳嗽打嗝,說喉嚨刺刺的,腹部的恐懼好像到了喉嚨,要發出來了。

「妳看到或感覺到什麼?」
「媽媽的不滿意.........我看到她一直在抱怨我奶奶不喜歡她,她也說奶奶不好。」

她忽然嚎啕大哭了起來:「奶奶沒有不好啊!都是奶奶帶我們的。可是媽媽每次講的時候,好像很委屈,我又不能說奶奶好。」

「也許有些話你想跟你媽媽說,趁著這個機會。」
「我不太敢跟她說。」
「好,那妳先去感受一下妳媽媽,看妳感受到什麼?」
「我不想感受她。」
「我們就在遠距的感受,妳感受到什麼?」

「不公平。」
「怎樣的不公平?」
「她覺得奶奶不公平,奶奶對伯母(爸爸哥哥的老婆)比較好。」
「邀請奶奶來,感受一下奶奶。妳奶奶對待你媽媽跟伯母之間有什麼不一樣嗎?」
「伯母對奶奶比較客氣,我媽媽對奶奶的方式比較像她跟外婆的相處方式,就是講話比較直接。」

「那妳希不希望妳媽媽跟奶奶可以和解?」
「嗯!」
「媽媽就只是用她習慣的方式對待奶奶,奶奶就只是比較喜歡客氣的方式,她們都在妳心裡,現在也都瞭解了事情的狀況,妳可以跟她們說妳愛她們兩個,也希望她們可以和好,其實在最深處我們都愛著對方,只是在表層的表達方式不一樣,所以造成了一些誤會。可不可以大家把心放在一起,去感受這份愛?」

「我看到三人手牽手。」
「感覺怎樣?」
「手心熱熱的好舒服喔!」

她又打了許多嗝,感覺已經把這個內心的矛盾給表達出來,並且排除了。

「現在再感覺一下妳的下腹部。」
「硬硬的東西不見了,感覺藍黑色的毛線有線頭在這裡(手指著側腹),想要把它拉出來。」

她做出拉出毛線來的動作,還甩一甩:「我覺得身體比較輕了!」

「之前妳感受到一種恐懼,不敢做自己。那現在妳感覺如何?」
「我覺得我可以講我想要講的東西。我可以很開心,就算別人不覺得開心,但是如果我覺得值得開心,我就可以笑。」

「妳之前恐懼的是什麼?」
「我怕我說出我真實的想法,對方會受到傷害。」
「所以妳現在知道了,這一切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勇敢地面對恐懼,並且將之化解。要知道在最深層我們都是愛著彼此的,當我們帶著這份瞭解再回頭看表層的誤會,問題其實沒那麼嚴重。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是愛自己的,當妳愛自己的時候,妳就能夠更有自信的做自己,當妳可以展現自己的時候,真正適合妳的人就會出現了。」

原來她在愛情上的問題,源自於不敢做自己;而不敢做自己的原因,來自於親情上的問題。我們在小的時候,可能會面臨親人間不合的狀況,不論是奶奶跟媽媽(婆媳)之間,或著是爸爸跟媽媽之間,這會造成我們內心的為難與矛盾。小孩像是個天使,心中希望家庭是幸福圓滿的。然而小孩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眼前的不圓滿,於是天使將自己的翅膀折下來,試圖去填補這個不圓滿,這樣的行為背後是愛,只是,是扭曲的愛。像這位個案,她就不敢對媽媽說出真實的想法,因為怕傷害到媽媽,這居然造成她表現自己的困難與恐懼。

身心靈是互相牽連的,第二脈輪位於下腹部,連結的是「情緒」和「性慾」,與情感有關。有種說法,這個脈輪是和母親之間的功課。個案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有矛盾,於是就反映在她下腹部的病痛,她說之前才因為卵巢瘤開刀。雖然在肉體層面上已經將瘤切除,但其實存在於心裡的問題還沒有解除。所以在催眠的時候,她還是看到在下腹部有象徵恐懼的一團藍黑色毛線球。如果這個沒有徹底清除,很可能又會「顯化」成另一個下腹部的瘤(註二)。而當第二脈輪可以正常發展時,就可以展現出自己的勇氣,來面對內在或外在的恐懼來源,並且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親密關係。

另外在過程之中個案有咳嗽,並且說喉嚨刺刺的。第五脈輪喉輪與「表達」有關。個案因為第二脈輪的恐懼影響了她的第五脈輪,不敢表達真正的自己。在解決了第二輪的問題之後,個案的第五輪也得到了療癒,可以順利溝通並且表達自己。

她在催眠後臉上散發著光,恍然大悟,直呼神奇。我則看到了一個折翼的天使,重新用愛找回了自己的翅膀,準備要好好地展開翅膀,讓自己發亮,盡情飛翔!

---------------------------------------------------------------------------------
後記:

個案跟我說,她曾經找過心理諮商、催眠等不同方法,想要解決她的感情問題。心理諮商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可是如果只停留在頭腦層面探討就有點可惜,因為有許多的問題來自於過去的創傷,而這些創傷也許讓頭腦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而先被打入了潛意識。
  
-----------------------------------------------------------------------------------
註一,元辰宮的另一篇相關文章:「生命茫然無目的?你需要的是一點蠻力
註二,有關於家庭關係造成疾病的另一篇文章:「腸子的糾結與家人的糾葛

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