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習慣性說謊?找到原因,人生進階


他19歲,從小就會習慣性的說謊,而且說的謊是很容易被戳破的那種。比如說小學時作業都沒做,爸爸問作業做完了沒,他居然說:「都做完了!」結果一檢查,馬上就被拆穿了。甚至長大後他在國外念書,回國前才在國外染頭髮,但被家人問的時候,他馬上說:「這是很久以前染的,剩下的頭髮長長後就會剪掉。」因為常常會不可控制的說類似這樣離譜的謊話,他自己都覺得很詭異,所以在他的自願的狀況下,家人想用催眠的方式來看看是什麼原因。

進入催眠後,他到了一個如夢般的時空,他站在一個全黑的方塊型小空間裡,覺得在裡面很安全,也不會想要離開。

然後他看到一條舊舊有些破洞的毛巾,他說這條毛巾從小就陪著他,在睡覺的時候一定要抓著這條毛巾。甚至到現在已經19歲了,他還是要這條毛巾的陪伴才睡得安穩。所以不管是在國外念書或是回台灣探親,都會帶著這條已經有些破舊的毛巾,這條毛巾給他安全感。

「你有什麼話想跟這條毛巾說?」
「謝謝它很努力的陪伴我,已經19年了,覺得它很辛苦。」
「請你用愛的能量來謝謝它多年來的陪伴。然後看看毛巾有什麼變化」
「毛巾的破洞修復了,變得比較新,但是漸漸消失了。」

「你覺得如何?」
「覺得有點不捨,但是也沒辦法。感覺它的使命已經結束。」
「這有什麼意義嗎?」
「當初有這條毛巾是因為小時候沒有安全感,但是現在我應該已經可以給自己安全感了。不用靠它了。」

接下來到了另一個場景....

「我看到我在澳洲打工,拿到第一份薪水。」
「覺得怎樣?」
「很開心,覺得自己長大了,我開始有能力可以照顧自己。」
「然後呢?」
「我去買綿羊油,然後帶回台灣給送給家人,有阿姨、外婆、奶奶等等等,他們都笑的很開心。」

「你感覺怎樣呢?」
「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以前都是他們在不停地照顧我,現在我終於可以補償他們一點。但同時我也覺得我可以再更努力一點,我做得還不夠,從小到大他們對我付出太多了。」

「請做出一個手勢記得這種可以照顧自己並且照顧家人的成就感。」
「我想握拳,將這個感覺緊緊抓在手上。」
「好的,請將這份感覺記在這個姿勢裡,你已經長大了,有能力照顧自己,並且可以回饋給身邊的人,未來還有更多的成就與希望,等待你去完成。」

在建立好自己的安全感後,接下來我們看到了小時候的創傷...

「我看到幼稚園的時候,被爸爸用拖鞋打。」
「進入父親的身體,你感覺到了什麼?」
「覺得很生氣,怎麼那麼調皮,講也講不聽。也有一點失望的情緒。」

「進到你小時候的身體,你感受到了什麼?」
「覺得很怕,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因為你現在可以照顧別人了,請去安慰小時候的你。」
「他不哭了,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又經過了一番引導與探索,我問:你發現了什麼?」
「因為我會恐懼家人生氣或失望,所以會反射性的說謊保護自己,這也是源自於自己的不安全感。但是現在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給我自己安全感,做自己。」

後來我們又回到那個黑色方塊的空間....

「感覺自己變得比較陽光、成熟、開心!」
「那個空間有怎樣的改變?」
「好像沒有什麼不一樣。」
「請做出握拳那個手勢,再看看。」

「那個黑色的空間,不再是一片黑,漸漸變成透明,可以看到外面了,好像自己的方塊也被點亮了。」
「記得這種通透明亮的感覺,你是可以不用隱藏你自己的,因為你有這個勇氣與安全感,可以勇敢地表達你自己,不再需要用謊言來保護你自己,就好像你也不再需要那塊毛巾給你安全感。你可以勇敢地走出去,前方有寬廣豐盛的旅程等著你。照顧自己並且將愛分享給身邊的人,歡喜迎接美好的未來!」


就像烏賊遇到危險會噴墨汁,他的說謊來自於幼稚園時候怕爸爸生氣跟失望的創傷,是一種反射性的行為,所以在理智上知道自己不應該這樣,但是就是無法控制。這種不安全感也展現在無法離開那條從小陪伴他睡覺的毛巾裏。

人生有不同的階段,自古以來從嬰兒到兒童再到成人都有不同的儀式。比如說寶寶成長禮俗就有:三朝、報酒、剃胎髮、彌月、收涎、抓周。而在古代,男子滿20歲要行「冠禮」,就是把頭髮梳成頭頂上的髮髻,並插上一根簪子,然後戴個冠,這就是中文「夫」字的由來。




這些儀式象徵著完成上個階段,然後要展開下一個階段。在我催眠的經驗裡,人生基本上就是分成兩個大階段:小孩與成人。這兩個的主要差別是:小孩沒有辦法照顧自己,需要從外在得到安全感與愛;而成人則是有能力可以給予自己與他人愛。這位19歲的男生,其實就是藉由催眠,完成了他的成年禮。



所有的儀式都是一種象徵,其實個案睡覺時必備的毛巾、說謊的行為、還有潛意識裏的黑色方塊小空間,都象徵了一種保護。在催眠中,先是確定自己是有愛與能力照顧自己,並且照顧家人,然後再找到並釋放那個不安全感的源頭。於是毛巾消失了、謊言不需要了、黑色方塊也點亮了。他也真正長大了!

很多人外表已經是大人了,但是其實還沒有真正成為一個成人。還是沒有安全感,並且不斷從外界需索愛。找到那個阻礙你長大的原因,並且真正的「轉大人」吧!

-----------------------------------------------------------
你真的長大了嗎?請看:「內在小孩愛哭鬧:購物狂與老菸槍

預約催眠「成年禮」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