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自信」來自何處?竟是「臣服」!?


在某次的「潛意識排列小劇場」中,有一個很有趣的「橋段」。一位個案要探索她與媽媽的關係。在排列舞台上,個案與媽媽的角色站在一起,相處的狀況看起來不錯。但是在台下的個案跟我說:雖然跟媽媽相處不錯,但是媽媽的情緒不穩定,有時候情緒一來,她也受不了。

就在這個時候,有人在外面急促地按了好幾聲門鈴,在場的人都忽然愣住,想說是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是一個遲到快兩個小時的學員,她匆匆忙忙地趕進教室。剛剛好,她一進來,我就請她擔任代表「情緒」的角色。我跟她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上天已經有了最好的安排。」原來的「意外」,竟變成了這排列小劇場的「神來之筆」。這位忽然闖進來的遲到學員,剛剛好就是呈現媽媽的情緒狀態,莫名地出現,然後造成所有人的傻眼。

其實不管是催眠或著是排列,每一次的狀況都不一樣,並沒有一個SOP的處理方法。有人會問我,我是怎麼知道要怎麼處理的?我以前在要催眠或排列的時候會有些焦慮,因為根本不知道:1. 個案會不會進入催眠,或排列會不會排出個案的狀況。2. 在進入之後會不會出現問題癥結。3. 出現問題癥結後,我有沒有辦法解開。

但是在這個時候,我只要知道這一切就是要交給「宇宙」、「上天」、或著說「道」。因為根本不是我在催眠或排列,而是「道」,自我懷疑就會消融,成為「自信」。我允許所有發生的事,於是沒有「意外」,都是「安排」。事情就這麼順利地展開,而且精彩!


我記得有記者訪問李安導演是如何拍出這麼多經典的電影,李安說:每次有記者這麼問他的時候,他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他覺得不是他在拍電影,而是電影在拍他。

自信不是來自於認為自己有多行,而是來自於臣服。臣服這個宇宙自有最好的安排,我只要確定我的起心動念是善的,宇宙就會接手,讓一切自然發生。只要能「盡人事」,之後就可「聽天命」。所以就不用恐懼,甚至設法用更大的「自信面具」來撐著、來掩飾那個恐懼。自信不是相信自己的小我,而是相信自己的大我,宇宙與我本無二。了解到這點,那自信就在「小我臣服於大我」中油然而生。


當你臣服時,阻礙你的「小我」就與「道」合而為一。聖經說:「你要全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心經說:「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自信原來是來自於臣服啊!因為臣服,所以自信,無有恐怖,處處精彩!



-----------------------------------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