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跟杯麵一樣:善用「程式」,成為英雄!(附大英雄天團電影預告)


「大英雄天團」這部電影裡面的杯麵Baymax 真的是太療癒了!他本來是阿正哥哥打造的醫療用機器人,裡面有設定綠色的「療癒程式」。但是後來在阿廣弟弟的改造下,多加了紅色的「戰鬥程式」,於是變成了既可愛又強大的超級英雄。



你知道嗎?其實在你的潛意識裡面也有類似的程式。「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就是在研究人的運作程式,裡面也有一個類似的概念叫做「後設程式 Meta-Program」。「後設程式」是決定性格的重大因素,而且全是屬於潛意識的。你的後設程式也跟杯麵一樣,會隨著情境不同而改變。比如說上班工作是「一條蟲」,然後下班去玩是「一條龍」。


但是有時我們某個「出廠設定」會過強,所以會造成一些問題。比如說在NLP後設程式中,有一項是「趨前型vs. 避離型」(完整的 Meta-Program 後設程式請看註一)。你可以想像有一個操作介面,可以調整比例,看你是偏向「趨前」還是「避離」:


極端趨前(趨向正面的):過於天真,追求想要的而忽視潛在的風險。
極端避離(遠離負面的):過於保守,避開錯誤而消極被動。

其實我們同時擁有這兩種特質,重點是要調整到剛好的比例,就像是杯麵同時有兩套看似矛盾的程式,可以依照不同的情境調整。

有一位催眠個案,他的「後設程式」就是比較極端的「避離型」,我問他希望如何,他都是說:「我不要家裡冷冷清清的」、「我不想我的老婆不開心」等等。這些話語其實就是他的「避離程式」在運作,他需要更積極的態度。但這程式深深的燒錄在他的潛意識中,該怎麼辦呢?

杯麵也許無法自行改寫程式,但是身為人卻是可能的。其實意識可以影響潛意識,只需要更有覺知地去改寫這個程式。提醒自己平常說話的時候,要有更有意識地將「我不要…」改寫成「我要…」。比如說:「我要家裡交流熱絡」、「我要老婆開心」等等,就有可能從有意識的練習,變成潛意識的習慣,之後就可以自然而然地運作。

另外有一個「系統排列」的個案要探索她的投資運,她常常會有一個直覺要買某支股票,但是因為懷疑,所以又沒買,沒想到後來那支股票就給他一直飆漲,而且這樣的事常常發生,讓她非常困擾。如果以「後設程式」的角度來看,「直覺」就是「趨前」;「懷疑」就是「避離」。

在這個排列案例中,「直覺」是整個疲累坐在地上的,因為他說的話都不被相信。我請個案去把「直覺」扶起來,並且跟「直覺」說:對不起,我之前忽略了你,之後我會好好聽你跟我說的,並且相信你(將趨前調高)。「直覺」變得比較有活力了。然後我請個案到「懷疑」面前,個案先是用不客氣的語氣說:我不需要你,再見。「懷疑」很不爽,完全不想離開。我跟個案說:請你要好好謝謝「懷疑」,因為他也只是想要幫助妳,怕妳賠錢,只是他工作有些過頭了,請他在適當的時候提醒妳就好了,然後再次感謝他(將避離調低)。這時「懷疑」就比較安定下來,「錢」也很開心的跑到個案身旁。(完整的排列個案記錄請看註二)

杯麵又可愛又強大,因為是由阿正哥哥的療癒程式,與阿廣弟弟的戰鬥程式共同組成。你就是自己的阿正與阿廣,先意識到你潛意識裡的「後設程式」,然後依據情境,更有意識地去調整到最佳狀態。甚至你可以想像自己在要戰鬥時,就進入紅色程式;需要療癒的時候,進入綠色程式。你也會是能戰能愛的Big Hero 大英雄!

註一:以下是 Meta-Program 後設程式的綜覽(參考Hogan老師的講義),我大概把(我認為的)杯麵的戰鬥模式靠左,療癒模式靠右(僅供參考!):



著重點:趨前—避離

時間長度:短期—中期—長期

著重時點:過去—現在—未來

資訊數量:粗枝大葉—注重小節

參照點:為自己—為別人

比較法:求異—求同

處世方法:做事—做人

思考型態:情緒—行動—邏輯—願景



預約NLP/催眠請按我

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 電影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ceRWF07c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