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寫字寫到不識字?你見到「如來」了!


你有沒有一個經驗?以前在小學的時候,會一直重複寫一個生字,然後寫著寫著,這個字好像就失去了意義,不認識這個字了...剩下的是線條而已。一天在神聖舞蹈課程的最後,有學員分享說:「跳到後來就像是那種小學時重複寫生字的狀態。」

我半開玩笑的說:「哇!你見到如來了!金剛經裡面說: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我不敢說我懂佛經,也不想討論玄虛,讓我用一個畫圖的實驗來說明。請你試試看臨摹下面這張圖(就是同一張圖正向與顛倒),第一次畫正常的方向,第二次畫則是顛倒的方向。




下面這兩張圖是同一個人用上述的方式連續畫的,卻居然差那麼多!這是為什麼?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用一般的方向來畫,我們的左腦會急著先對圖中人的各個部位加以理解命名:頭、眼睛、鼻子、手等等,但這樣的理解會「污染」到原來的圖,畫出來就比較像「符號」。而當反過來畫的時候,左腦就會因為難以理解而放棄。這時右腦就主導了,開始如實地描繪看到的線條。一般人進行這個練習時會發現,倒過來畫反而比正著畫來的簡單且畫得好。而喜歡畫圖的人都知道,畫圖時會進入一個專注無我的境界,畫完之後便會與世無爭的快樂與舒暢!

這個左腦放棄,右腦主導的狀態,不就是:看到人相不是人相,只看到了那沒有被「污染」的本來了?


右腦管圖像,左腦管意義。當字只剩下圖,而失去意義,那就脫離二元批判,進入如來本是的實相。來看看TED Talk 裡腦神經科學家吉兒見到的如來世界: 


其實我們一直都在「道」中,是頭腦(左腦)阻隔了我們「見道」,在生活中我們偶而會從頭腦的間隙中見道而不自知,要做的就是更有覺知的去做這件事。

有一次在幫個案催眠時,個案說看到「如來佛」,當如來佛跟個案說完祂要說的之後,我便想說順便請如來佛給我一些建議,個案有點懷疑地「轉述」說祂要我多靜心。哈!被發現了!那一陣子我真的比較偷懶,謝謝如來佛的提醒!(那位個案以為我很常靜心,所以當她聽到如來佛這麼說時,還想說有沒有搞錯?這又說明了這不是個案用頭腦想的,是真的連線到了更高層的智慧!這個宇宙真的是很神奇啊!)

靜心有很多種,最多人想到的是禪坐。但是現代人頭腦紛亂,就算坐了也很難靜。不用覺得自己不適合靜心,可以先試試看抄經、畫曼陀羅、自由書寫、或是神聖舞蹈等較為動態的靜心。「如來」不遠,就像耶穌說的:「Seek and ye shall find 尋找,便尋見。」
------------------------------------------------------

神聖舞蹈平日班學員 Charlotte 的體驗分享:「神聖舞蹈初體驗
我的另一個部落格:「曼陀羅與自由書寫
顛倒畫實驗來自「像藝術家一樣思考」一書
催眠看見神佛代表什麼?請看:「宗教的神與內心的神

預約催眠請按我



(請注意:本文中所謂的「見如來」指的是瞥見沒有被左腦凌駕的如來本是的狀態。不是說你有這樣的狀態就「成道」了喔!)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