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是菩薩還是「菩薩病」?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故事



我不時會接到類似這樣的詢問…

「我的朋友(家人、情人)有XXX的狀況,請問催眠可以幫助他嗎?」

「如果他自願,可以來找我。」

「但是他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耶,這該怎麼辦?」

來詢問的人可能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但往往得了「菩薩病」。這病根通常埋得很深,自己不容易發掘,催眠可以幫助探索病源。以下是一個菩薩病案例…


她煩惱於男友的憂鬱傾向,而且男友覺得自己並沒有諮商的需要。他們已經論及婚嫁,所以她覺得這問題一定要解決。我跟她說,在感情關係中,會被妳吸引而來的人,通常只是反映了妳內在不認同或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於是她就先自己來找我諮詢了。

她說她有「里長伯」性格,樂觀開朗,常常喜歡幫助別人,但有時會遇到那個人並沒有想要被幫助的狀況。因為這次的「別人」是男友,所以讓她特別苦惱。雖然這問題苦惱著她,但是描述時,臉上還是帶著笑容。

「請妳閉上眼睛,想著男友。他的表情姿態如何?」

「抽著煙,憂鬱的樣子。」

「觀察妳的身體,這讓你感覺怎麼樣?」

「胸口有些沈重,希望他好起來。」

「請妳進入這樣的感覺,陪著它。並且允許任何畫面或訊息的浮現。」

她忽然大哭,悲傷的情緒像是一口被鑿開的井,噴發了出來。

「我爸爸…」

「發生了什麼事?」

「我國中的時候,爸爸得了肺癌。我在病床旁邊陪著他,希望他好起來。但是他還是走了,我好難過我救不了他……」

我引導她陪伴國中的自己,因為她其實要救的,就是那個難過自責的自己。因為太痛苦了,所以把這個難過自責藏在潛意識深處,而在現實生活中想用幫助他人來彌補。但是如果不直接面對潛意識裡的傷痛,她只會陷入身邊有好多人需要救,但是又沒法救的輪迴。

在諮詢過後,她睜開濕潤的眼睛,臉上綻放了另一種笑容,是放鬆而無壓力的笑容。她深吸一口氣,恍然大悟的說:「原來我要救的是我自己。我覺得身邊每一個要救的人,原來都是我自己。」

我有感而發,跟她說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故事:

觀世音看見六道輪迴中的眾生,受到種種痛苦的折磨,於是發願:「我當度盡一切眾生,若我退心,則令我身裂為千片!」

立下此願後,觀音不斷救苦救難,就這樣過了好久好久,有一天祂再次觀看六道輪迴,發現眾生並未因祂的渡化有所減少,痛苦也不見息減。雖然如此,觀音又再精進地繼續渡苦的行動。就這樣重複到第三次觀看六道輪迴,一樣發現縱使自己不斷救苦救難,受苦眾生居然沒有減少!終於,觀音感到失望,當初渡盡眾生的誓願動搖了。就在這一刻,當年所發的誓願馬上應驗,身體頓時裂為千片。

就在此時,觀世音的上師阿彌陀佛出現護持,把裂為千塊之碎片重新聚合,化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真正的菩薩,是懂得同時向外與向內觀看。這世界只是一面鏡子,你所看到眾生的痛苦,只是你內在眾生的投影。千眼為觀看,千手為行動。藉由外在眾生看見內在眾生,便會從內油然升起一種行動,這樣的行動無需刻意與費力,便可救自己也救這個世界於苦難之中。

所以金剛經說:「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一直看著他人的苦,而想幫助人,並非菩薩,而是患了「菩薩病」。藉此看見自己內在的眾生,就是拯救世界的開始。

------------------------------------

個案與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