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羨慕、嫉妒、恨:你是在比較還是在共鳴?



她說最近心情不好,當她心情不好時就會在半夜狂吃,然後之後又會覺得非常罪惡,但情緒來時卻又無法控制。


當我問她為什麼心情不好時,她有點難為情地說:因為妹妹暑假時出國玩,看到了好多新鮮事,我一方面為她高興,另一方面我感到很嫉妒。在相較之下,我過得好像沒有她精彩,覺得自己比較差。


順著靈感我跟她說:當你感到羨慕與嫉妒的時候,注意兩件事...


第一,要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小我 (ego) 人格在運作。小我喜歡比較,如果自己比別人「好」,可以得到虛榮的快樂。相對的,如果比別人「差」,就會不爽。這個比較的習慣,通常從小就被植入了,最先被比較的就是兄弟姐妹,然後到學校也是被分名次,到了社會也是比誰賺得多、誰的頭銜大、誰的名牌多...甚至平常上網看臉書、IG也在比較彼此誰的生活比較好、讚比較多。


這種比較沒什麼對錯,有很多人認為這是驅策自己進步的方式,但是對於因為比較而受苦的人,我要請你試著將一部份的注意力從對外,轉而向內,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有愛比較的習慣。注意力本身就是一種能量,與他人比較往往是一種能量上的浪費,請先將這個注意力拉回到自身的觀察。然而當我們感到羨慕與嫉妒時,其實可以好好地利用這個機會,這就是接下來要解釋的。


第二,要感受一下自己,是不是靈魂在共鳴。你會覺得那個人的某樣東西很棒,是因為你自己早已擁有那樣東西了,而那樣東西在共鳴。這裡我想節錄一本書(書名:不用勉強自己,就能吸引幸福來敲門):「吸引你的那項特質,其實就是你自己的投射。你的潛在魅力與對方的潛在魅力產生了共鳴,起了反應。因此,你所嚮往的人並非遙不可及,而是站在你的延長線上。把注意力集中在吸引你的那個點,並加以稱讚:好棒喔!真厲害! 波動就會產生共鳴,對方的魅力就會直接進入你的內心,激發出沈眠心底那股潛在魅力的能量,使你散發出更富魅力的耀眼光芒。」

這兩件事都是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的身上,一是檢視自己的小我人格,二是感受自己的靈魂。我們有時候會為了無謂的比較而受苦,這時要懂得停止能量的浪費。當我們發現其實內在有共鳴時,也要懂得利用這個機會,善用注意力,激發自己的潛能。


比較就是分裂,那是出於恐懼;共鳴就是合一,出自於愛。你要覺察恐懼,並且選擇愛。


任何的情緒都是自我檢視的大好時機,對於羨慕與嫉妒這回事,我們自己可能都覺得難為情,因為我們被教育要「正向」,要「為他人高興」。但這樣的觀念又會被頭腦拿來做自我批判,「為什麼我會嫉妒?我什麼我不能真的為他人高興?」這樣看起來像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累積起來可能成為情緒爆發的燃料,因為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習慣性的比較。適時地抒發與洩洪也是很重要的。


有人說「愛是不嫉妒」,但也許最真的愛是「連嫉妒都愛」。而在這樣的愛中,我們不用變得更好,而是更加完整。
————————————————
潛意識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