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觀自在:愛你的「缺點」,療癒就發生了!


我們常常會定義自己的某些特質為「優點」,而某些特質為「缺點」,然後我們耗費了大量的時間跟精力,就是要去除或隱藏這些所謂的「缺點」。

這些特質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否定這些特質,某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否定自己。當你否定自己的時候,你就是分裂的,而不可能「合一」或「完整」。

進一步看,這些特質像是有個「音量」調整器一樣,比如說:「放鬆」的音量太過,就會變成「懶散」。或著「積極」的音量太過,就會變成「緊張」。每一種特質,在不同的情境,都有一個最適的音量,你要做的不是去除某種特質,而是要先接納這個特質。

如何接納呢?不帶任何批判,單純地觀看著它。神奇的是:它會感受到你的接納與關注,然後開始自行調整到適合的「音量」。就像是個小孩一般,當你想甩開他,他就越吵鬧,想要吸引你的注意。當你願意愛他、陪伴他,他就變成一個小天使,為你的生命注入愛的能量。

以下是一位個案在催眠後的領悟:

---------------------------------------------------

老師,我昨天睡前突然有些領悟....

從小我都處在只接受我的優點,但不接受我缺點的環境。從媽媽開始,老師,乃至出社會求職工作,甚至交往的對象。都對我有所要求,而我很少被肯定,也很少被稱讚,我都是一直面對「覺得我不夠好,覺得我哪裡要改」這樣的態度。

而我從很小很小,還未懂事就開始面對這樣的態度了吧,所以一直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內心也不自覺認同這樣的觀念。所以我的個性帶有蠻重的負面色彩,也很習慣批判。而且也覺得,不好的部分就是要移除,因為我不喜歡,它不好,所以我不要!

包括以前憂鬱症時期,我會拼命找方法,尋求治療,想要讓自己痊癒。會想盡辦法拔除自己身上我所不喜歡的部分。

但是昨天臨睡前,突然腦袋靈光了一下,福至心靈。也許我的確比較負面,也許我習慣批判,但,這就是我啊,它們就是我的一部分啊,沒有它們我就不是完整的我了,為什麼我不能只是給這樣的我一個角落,一個位置就好,而是一定要把它們從我的內在趕走?

想通之後,負面的我和習慣批判的我,讓我又唏哩嘩啦的哭了一場...XD

對啊,我為什麼一定要是什麼特定的樣子才可以是我呢?我可以調整負面內在的比例,調整習慣批判的比例,而不是把這樣的自己趕走,逼他們消失,領悟之後,突然覺得好過多了....

謝謝老師帶領我一同看見自己的內在,尤其教會了我單純的看,允許它發生。我會繼續陪伴著任何特質的自己。


真的很感謝老師,因為老師的引導,才能讓我看見我所不能看見的,體驗我所不曾體驗的。謝謝老師的愛能量,我很感動。

-----------------------------------

相關 NLP 文章:「善用程式,成為英雄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正覺呼吸等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