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閉黑關:看見內在之光



去年從朋友那兒聽到她要去泰國清邁參加 Darkroom Retreat 「黑暗靜心」,由一位來自澳洲的食氣者Jasmuheen帶領。以下是網路上主辦方的介紹...

「黑暗靜心」或者有人稱之為「閉黑關」,是為了讓修行者有機會體驗當一位瑜珈士在黑暗山洞中閉關時的情境。當修行者處於完全黑暗當中,眼睛視覺感官關掉,甚至連皮膚都不受到光的干擾之後,其他的感官開始被強化,而且身體變很容易進入另外一種狀態,內分泌、脈輪的變化,氣(普拉納)的能量飽足感,很容易便能體驗到氣滿不思食、不思睡的狀態,甚至內在視覺心像的強化,彷彿開啟了接受天啟的管道般。


另外在網路上也查到:閉黑關在佛家、道家均為最上乘的修煉秘法。密宗大圓滿修持法的最後一關「黑關慧照」亦是此法,該法被稱為「七日成佛法」。

看到這,是不是覺得這太有趣了?是不是很想試試?但是這個活動太熱門,早已經額滿。有趣的是,如果生命中註定要去做某件事,宇宙就會讓它發生。就在去年底的時候,有一位已經很早就報名的朋友,因為懷孕不能參加,所以就把名額讓給我,我居然就這樣參加了今年三月的黑暗靜心。

所有聽說的,都只是一個概念,如同佛陀所說,一切法要你自己去驗證。以下就是我的實際體驗...



到達清邁郊區Tao Garden之後,第一件事就先去黑關熟悉環境,在關燈前了解動線。在清邁的黑關是一個口字型兩層樓建築,四周都是寢室,而中庭就是大家聚集共修的地方。大致上一天有四次約一小時的集會,你要從寢室走(摸)到中庭,並且找到自己的墊子。在黑關中的地板有不同的質感,主要出入口有掛數個氣球,這些不同的觸感可以提供你找到目標的線索。

第一晚Jasmuheen說明了一些注意事項後,就開始迎接九天九夜的黑暗。光線完全消失後,有許多的習性便被迫停止。在視聽觸味嗅五感中,我們習慣用最多的是視覺,在黑關中睜開眼跟閉上眼是一樣的,都是一片黑。移動位置或拿取東西變成完全要依賴觸覺,這過程很有趣,覺知的程度要提高許多,一切的動作都要慢下來,並且細細感受。如果不這麼做,就會撞東撞西、丟三落四。這樣的痛苦會逼任何一個覺知程度低的人改變。因為我本來就有在練習「內觀」,對身體的覺知本來就比較多些。然而在黑關中去除了投注在視覺的能量,可以更明顯的覺察身體內在精微能量的流動。

在集會時間之外,還有很多的時間,而這些時間並沒有規定要做什麼,也就是說你要做啥就做啥。而我自己還滿多事情可以做的,包含正覺呼吸、內觀打坐、八支瑜伽、站樁等。也有人就是發呆、想東想西、睡覺、做些簡單的運動,另外既然在泰國,這裏的黑關還可以請人來寢室裡按摩喔!(還真享受,古代瑜珈行者應該很難想像XD

然而不論做什麼,一定都會有某種收穫,因為在黑關中沒有手機、平板、電腦可用,也不能看書、看電視。在無法「向外看」的狀態下,只能轉而「向內看」,此時會有藏在許多內心潛意識深處的東西浮現。如同當地面的光害消失後,你會忽然發現滿天的星斗。

在黑關中沒有固體食物,但是三餐會提供蔬果汁,你可以選擇連蔬果汁也不喝,甚至連水也不喝。其實最弔詭的是:不吃東西不會讓我沒力氣,反而讓我更有能量,因為消化食物其實是很耗能量的。我每天做的八支瑜伽是需要很多肌耐力的,在黑關期間做起來反而更輕鬆。當然每個人的反應並不同,大致說來,當身體不需要花能量消化食物時,會開始進行清理與修復,所以比如有人會開始狂吐、昏睡、全身無力等,但這些都是「好轉」反應,無須擔心,就放鬆並且接受,讓它自然運作。以我的觀察,不論中間過程如何,幾乎所有人在出關後氣色都變得更好了。(下圖為我跟我羅馬尼亞室友的Before and After 照,他就像變了一個人!)



閉黑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處在一個完全無光的環境,這跟只是戴眼罩不同,因為連皮膚都不會吸收光線。這樣會讓身體持續分泌與累積退黑激素,據說松果體會自行產生DMT(死藤水中的主要成分,所謂的靈魂分子)。這些改變會讓人容易進入「三摩地」的禪定狀態。我從第六天開始,就發現自己一坐就入定,進入虛空失去時間感,非常奇妙享受。其他沒有在打坐的人會說自己好像喝醉了一樣,但有趣的是,雖然像是喝醉,但又很清醒,跟一般醉茫茫的狀態是不一樣的。

在黑關中最有趣的,其實是與潛意識的交流。除了深層的打坐靜心,睡夢也變得非常鮮明真實,甚至以為自己已經睜開眼醒來,但又立刻進入到另一個夢境。潛意識中有許多智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收穫。我在這次閉黑關也獲得許多靈感,包括新課程的設計與自己個人生活的調整。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一段經歷...

在一次打坐當中,我進入到某一個前世經驗,看到自己也是坐在黑暗洞窟之中的瑜珈行者,但之前過於出世苦行而遠離人群,我再次地了解到這一世我要尋求的是靈性與物質的動態平衡,Discipline Pleasure 同等重要。猶如走鋼索般,保持中道。(這在泰國可以完美實現,因為閉完黑關後,就可以在泰國展開享樂之旅XD

在黑關中,彷彿重新回到宇宙母親的子宮中,吸取連結在一片虛空中的妙有。在最後三天,居然開始看到許多紫色、藍色、綠色、紅色、白色的光,我也開始期待著回到人世間,去實踐並體驗我在黑關中所獲得的領悟與靈感,就像我的靈魂在投胎之前的那份期待與初衷。小別勝新婚,斷絕塵世的清修,為的是重新擁抱紅塵。

第九天的下午四點出關,大家戴著太陽眼鏡,穿越重重黑色布幕,重新回到人世間。在九天九夜的黑暗之後,這世界看起來鮮豔美麗到一種超現實的狀態。習慣用觸覺行走移動的身體,在多了視覺之後,反而感到有些暈眩而走的東斜西歪,但眼睛依然不停四處張望讚嘆。好像外星人剛降落到地球一樣,好奇地探索這一切。

在出關後的第一個晚上,能量狀態還是很強,幾乎沒睡。隔天陽光剛露臉,我就在飯店的陽台做八支瑜伽跟打坐。晨浴之後看著鏡中的自己,我重新了解這副身體是我來地球體驗的工具,善待它但也無須執著。我同時感到有許多的能量與愛在這身體的裡面與外面流動。



以上只是我這次閉黑關的個人體驗,每個人的狀態不同,體驗必定不同。甚至我自己在每次閉關,都有不同的收穫。就像出國旅行,每次一定都會有不同的體驗。閉關像是個心靈的深度旅遊,你的旅伴就是你自己的心靈。暫時斷絕塵俗,好好地跟自己的心在一起個幾天吧!你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以下是我這次參加閉黑關活動的連結


閉黑關不用到清邁!
在宇宙的安排下我們也找到在台灣宜蘭的場地,可以提供全黑的環境,2019/5/17-19 松果體活化之旅詳情請按我



更多潛意識課程資訊請按我





1 則留言:

  1. 很獨特的修行體驗... 閉黑關讓我不得不聯想到有位密教女神的成就法,其經文中有著"必須清淨不用燈明"的描述,若是在你體驗過的黑關環境下來修練,應該較容易取得成就吧!畢竟在文明社會,夜間完全無光談何容易...你說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