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我愛你,與你無關


在聖地旅行中,一位小學老師問我:「你說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是不會攻擊別人的,所以當我輔導霸凌別人的小朋友,主要是要讓他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我說:「你無須讓他感受到快樂,你要做的是看見他的痛苦。」

我們在法蘭克福的飯店吃早餐,她問我這個問題時,我剛好看到法蘭克福的重要景點歌德故居。歌德曾說過一句很美的話:「我愛你,與你無關。」

於是我繼續說:「妳只需要愛,愛是感受並接受。我們要去感受那隱藏在暴力後面的痛苦,並接受一切的可能。妳無需想要對方怎樣才好,妳只是愛著來到妳面前的每一個小朋友,並且與他是怎樣的狀態無關......

我愛你,只與我自己有關。

----------------------------------
聖地旅行或其他相關活動請按我


圖為義大利畫家緹士拜恩畫歌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