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暴食症、腎結石與感應式水龍頭


這位個案有暴食症、購物癖等成癮習慣,症狀聽起來有躁鬱傾向,而身體也實際出現了腎結石的健康問題。他會用各種療癒法來療癒自己,也許狀況會好些,但是後來又會復發,因此陷入「問題療癒」的輪迴之中。

我們常常會被許多問題所困擾,看盡文章、遍訪名師、求神問卜、自責自勵,就是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然而機緣來到時,我們會驚訝地發現解答居然是如此簡單。

因為問題大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當我們能夠「看見自己」,問題也就脫落了。我用「脫落」這個說法,是因為你本來就是完美的,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你製造出這個問題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去體驗「我是誰」。當你懂得以問題為鏡,看見真正的自己,這面鏡子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以下是這位案主的親身分享,他最後用「感應式水龍頭」比喻也真的很妙啊XD

 --------------------------------

我在美國念平面設計碩士,學習壓力一大我就暴飲暴食,加上我有健身習慣,所以我也會過度運動,減低罪惡感外又能紓壓。我生活中有許多成癮性,有時候會利用A成癮去取代B成癮。

直到我搞壞身體,腎結石了!

受不了我年輕的歲月繼續這樣荒廢,我開始會去治療,我會冥想,生活比較有系統後,我就有比較好點,直到我以為我好像治療的差不多了。我開始注意到,我有了一切我還是很容易不快樂不滿足,心裡的黑洞越來越大,於是我更恐懼,跑出去瘋狂的又做了各種活動,社交,各種稀奇古怪的局,演唱會,逛街,消費,讓自己多多分散注意力,問題雖然暫時不見卻沒有真的解決,仍然會在我每夜睡前襲來。

我會思考我在這裡的意義,每次思考,卻更找不到,有時候我看了各種文章,卻有聽沒有懂,我根本就像不知目的地在哪的旅客拿著地圖原地旋轉。直到有一天我無意間看到阿龍的文章,每一字每一句都有深刻的體會,我憑著直覺相信,就是這一次,這一次我能找到我心糾結的答案,我就這樣去和他進行通話。

一開始我又像不受教的小孩,內心質疑著我們談話的作用,其實我們沒有什麼很長的交談,就馬上進入催眠了。結束後,我熱淚盈眶卻感到平靜。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後續的反思,我才明白到,我對自己做的那些批判,一點也沒退步進步,我就是我,而我一直都走在我的軌道上。是頭腦逼著自己走快點,很強烈的說來不及了你必須快跑,但我的心一直都在那裡邀請我說,請享受生命跟著音樂一起跳舞。

與阿龍通話完,我發現我接受了心的邀請,並且意識到我的心其實一點也不空,反而充滿能量。那一晚,我不再是食物的奴隸,我不再抱怨熬夜做作業很累,並不是我魔法般一夕改變壞習慣,我仍然有吃東西,仍然熬夜繼續做我課業該做的事情,只是我拉近了我和心的距離。

我覺得自己變胖是一件事實,但我突然意識到沒什麼好自卑,那只是現象,變得很有自信不再埋怨先前增重的負擔。那一晚因為熬夜趕工,心很充實,不再抱怨自己為什麼不能好好睡覺。我突然知道我在這的意義是什麼,這幾個月來沒有心的情況下我好久沒有打理自己,而那一晚我看著鏡子我注意到我的神情不太一樣,即使是大半夜的,我疲憊的容貌卻能散發些許的神采,我不由得笑,而且這次是很舒坦地笑,不是得意,就是舒展開來的笑。以前笑的時候還會邊哭邊笑覺得自己終於笑了,這一次我沒有哭,我反而很扎實的相信我以後還會這樣子地笑。

馬上寫了封信告訴阿龍這件事,他說他只是教練幫助我們喚起這個意識,但是我感謝他以他的人生經驗分享給大家,我也才有機會來到這一站,當然這也是在宇宙的安排中。

最後我想用一個比喻,這整段情緒失衡的過程,我解釋為倒水,一般人都是倒的八分滿,有意識地喝且優雅地喝。倒十分滿的人,總是比較貪心或急了,容易喝得很飽或很趕。水喝得少,通常是因為很忙而根本沒去倒水。至於我則是一直倒水,倒超過滿出來卻還是關不了那個水龍頭,永遠找不到時機拿起我的水杯好好喝水,試過換更大的水杯,試過找其他拿著水杯的人幫我分裝,水龍頭壞了,去找水電工修,但是因為這是天天都需要用,加上使用不當,水龍頭又壞了。

這時阿龍就像是個訪客,我跟他說,我家的水龍頭怪怪的怎麼樣也關不掉,他卻只是要我看一下這個水龍頭,理解他的使用方法,我才發現,原來這水龍頭是感應式的。完美設計,輕鬆自在的開和關,而現在我要做的就是看著水杯,若是八分滿,我將拿起水杯喝掉,若是水不夠,我將靠過去感應,然後記得定時定量的補水喝水,不管是我的腎,心也是。


而我也是十分感激我的人生能結緣阿龍來作客,發現我家水龍頭的設計是這麼的簡單!

----------------------------

歡迎參加【以做】工作坊,以做為鏡,看見自己。請按我

相關潛意識活動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