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婆羅浮屠:佛法宇宙的破關遊戲



宏偉的婆羅浮屠是一個地球上的謎,既沒有文字記錄誰是建造者,也不知道為何而建。建造於9世紀,曾經沉睡於茂密的叢林之中,層層的火山灰之下,而到19世紀才又重見天日,並與中國萬里長城、印度泰姬陵和柬埔寨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攝影:吳榮邦)

會來到婆羅浮屠,其實是因為另一個更大的謎。我們在波士尼亞金字塔連結到20世紀末才發現,並且由碳14檢測至少有兩萬年歷史的爪哇金字塔。而在探訪位於西爪哇的金字塔前,我們先來到日惹參訪爪哇島上的另一座金字塔—婆羅浮屠。


在正式進入婆羅浮屠前,團員們在入口處的草地圍一個圈坐下,雷恩直接連結婆羅浮屠的能量場,帶領一段靜心冥想。我們各自將意識收攝,在心中恭敬地請求進入婆羅浮屠的允許。雷恩說:「我看到畫面,會有神獸帶領大家進入,你們可以看一下你的神獸長什麼樣子。」我看到的是一隻可愛的麒麟,萌到讓我嘴角揚起,哈哈。

雷恩接著說:「祂們邀請我們從不同方位進入,請感覺你們要從東西南北哪一個門進入佛塔。」我也邀請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靜心感覺一下:你想要從哪一個方位進入婆羅浮屠?然後再繼續閱讀。



能量連結完畢後,我們的肉身才各自從不同方位,第一次進入婆羅浮屠佛塔。而我連結到的是西方入口。在佛塔入口處,馬上就看到可愛的神獸在迎接我們!

我馬上跟雷恩、珮詩說:「真的有神獸耶!就像是我剛剛在冥想時看到的,好可愛喔!你們看到的神獸長得怎麼樣?跟這個類似嗎?」珮詩笑笑地點頭,雷恩更是如釋重負地說:「雖然內在視覺中,這些可愛的神獸像是導航犬(希望祢們別介意這樣稱呼)想帶領我們進去參訪。我那時頭腦還是有點懷疑,真有神獸?結果還真的有耶!


我把鞋脫掉光著腳,想要直接用我的肌膚,一步一步感受這座美到驚人的佛塔。婆羅浮屠建築本身是佛法宇宙的化身:從側面看,是一層層的金字塔;由上空鳥瞰,是金剛乘中的一座曼荼羅。


每一層都代表着修煉的一個境界,塔基代表欲界,五層的塔身代表色界,三層圓形的塔頂和主圓塔代表無色界。色界的細緻裝飾的方形,在無色界演化為毫無裝飾的圓形,象徵着人們從拘泥於色和相的色界,過渡到無色無相的無色界。


我光著腳,一步一步繞行,一階一階向上,牆上有精美的浮雕,訴說著從人間紅塵、到修行、到菩薩道、到最後的超脫。好像在玩一場破關遊戲,一層經歷完後,才能進入下一關,每一關的場景都不太一樣。人生就真的是個破關遊戲,也許每個人進入這個遊戲的入口不同,但終點都是塔頂。



參訪完我們才知道,婆羅浮屠東西南北中,有五智如來各坐一方。東方金剛不動佛(大圓鏡智)、西方阿彌陀佛(妙觀察智)、南方寶生佛(平等性智)、北方不空成就佛(成所作智)、中央毗盧遮那佛(法界體性智),而塔頂的佛像則是結轉法輪印的釋迦牟尼。


我們正式進入婆羅浮屠前,雷恩在接通狀態下的靜心引導,就有請大家感受要從哪一個方位的入口進入,原來跟這個有關。後來陸續有人問我各個方位的意義,最後,我就在此為大家「解籤」……


北方入口

不空成就佛手印是施無畏印,乃為救度有情眾生與成就佛法的功德,象徵「成所做智」。成就利益自身及他人的妙行,並遠離一切煩惱,能以大智慧成就一切如來事業與眾生之事業。

你與眾不同的獨特性就是你的挑戰,你是否能夠面對主流大眾,勇敢地成為你自己,展現你自己,這就是所謂的「無畏佈施」。當別人看見你無所畏懼地成為你自己,會因此深深地獲得啟發,也走上成就自己的道路。


南方入口

寶生佛不僅能生出一切菩提心寶,也能生出一切眾寶,濟助眾生的貧苦,圓滿福德資糧。平等性智也代表佛法微妙之德,亦即在佛法圓滿中,得到無量福德、珍寶,故曰「寶生」。

你的挑戰會在於物質與靈性間的拉扯,要了解靈性與物質並非互斥,靈性精神層面的圓滿必然會在物質世界中顯化為豐盛。當你發現你焦慮於物質世界的物質或人際關係時,這就是你修煉的大好機會。陪伴並穩定自己,便能吸引豐盛。


西方入口

阿彌陀佛以大悲心入於生死界,為眾生說法除其疑惑,象徵妙觀察智。妙觀察智是由分別識轉化而得,分別好妙諸法而觀察眾機,為說法斷疑之智。能完全如實地了悟一切世間的微妙緣起,現觀一切眾生。

你通常想藉由思考知道答案、真相為何,並且不斷給他人也給自己打分數。你的挑戰就是將頭腦的運行停在單純的觀察,而不立即進入思考與好壞對錯的評判。在靜心觀察中允許答案自行浮現,培養妙觀察智。


東方入口

金剛不動佛曾發「對眾生不生瞋恨」的誓願,即便為人所怨恨,也不退轉,不為嗔恚而動,是為「不動」。因不動如來的妙喜世界轉生,故能使人們生活快樂,身體清淨,內心安靜祥和。

你的挑戰為,在強烈的情緒動能中靜下心來。激動的情緒往往發生在立場不同或誤解的狀況,在靜下心時,可以試著感受對方的世界。外在是內在的顯化,大圓鏡智就像一個圓的鏡子,看見所有內在眾生。



如果你直接連結到中央

毗盧遮那佛,意為「遍一切處」、「光明遍照」,又稱大日如來,象徵法界體性智,可去除各種煩惱、止息各種災難,又可增長定力和智慧及種種福德,能使世界和平、人民安樂、風調雨順,並得諸佛菩薩之庇護。

你的挑戰會從四面八方而來,但上天不會給你超過你能力的考題,生命中也會遇見許多貴人。隨順因緣並懂得與人合作是你的修煉,達到靈性與物質的圓滿。


人生就是一場破關遊戲,在婆羅浮屠五方諸佛的加持下,祝大家破關順利,玩得開心!

------------------------------

人生卡關或想瞭解更多,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