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愛得很累?小心這個愛裡面有問題



如果有人很有愛心,在做有愛心的好事,但是卻覺得很累,不論是身體上的、精神上的、或是金錢上的,那麼要小心地檢視一下,他有可能其實是在逃避某個核心問題。怎麼說呢?讓我先來說一個故事


有一位很愛狗的女生,只要跟狗相處她就很開心,她因此收養了很多的流浪狗。因為照顧狗很花時間跟金錢,當收留的狗越來越多,她為了照顧這些可憐又可愛的流浪狗,不但辭了工作,還用房子抵押借款。

照顧狗的開銷很大,除了基本的飼料、居所,流浪狗通常身體有病,她會帶狗去給獸醫治療、結紮,還會訓練狗的起居,這樣狗狗被人領養後,比較不會因為狗不好帶,又被主人退回。另一方面,她也要審核想要領養狗的人,確定他們是真的有能力與意願照顧狗的。領養人會給她三千台幣當作領養費,但這與她實際付出的金錢相比較,其實是非常少的,更不用說她花的時間與精力了。

她勞心勞力到有憂鬱症的傾象,身邊的人都覺得她這樣太累了,她也覺得這樣下去她自己就會垮掉,決定不能夠再收養新的流浪狗。但是每當她接到電話,聽到哪裏又有狗被遺棄,她又不忍心,於是就又會無法自拔地去把這狗接回來照顧。

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所以她來找我,想要從潛意識的層面看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情緒的英文是Emotion,裡面隱含著動能的意思,會推動人去做一些事,而有時這行動看起來是非理性的,所以我們會說這叫做情緒化。但是在我的個案經驗中,看似非理性的情緒裡其實充滿了信息,是潛意識的入口。於是我從引發她感到不忍心的情境,引導她進入潛意識。

在引導中,我請她回憶並描述某次聽到狗被遺棄的情境,她立刻就感受到不忍心的情緒

「這個情緒在身體的哪一個部位?」
「在胸口。」
「請將注意力放在胸口去感受與描述。」

她瞬間變得痛苦萬分、表情糾結、喘不過氣,彷彿中邪一般。她說她快受不了了,而我知道她快要進入隱藏在核心的關鍵,持續地引導她面對。

終於內在浮現出一個畫面,她小時候被遺棄,大哭著要父母別離開她。原來是因為這個創傷實在太痛太痛,所以她把這個被遺棄的痛移情到流浪狗,想要藉由照顧流浪狗來緩解這個痛。雖然照顧流浪狗會讓她好過些,但並沒有真的進入那傷痛的核心,反而是一種逃避。

我請她進入到兒時的畫面,陪伴並擁抱小時候的自己。她持續地流淚,但感受到原來緊繃的胸口,漸漸鬆開,並且出現了一股暖流,擴散全身。她說那是愛,一種輕鬆溫暖、源源不絕的愛,不是她之前對流浪狗那種強迫又辛苦的愛。

當她從催眠回到當下,她感受到了一種釋懷與飽滿。她了解到收養流浪狗本身沒有對錯好壞,但如果做得太辛苦,一定有某個地方有問題。當我們願意去面對那真正的問題,內在的能量會變得不同。去幫助流浪狗不再是一種迫切與勞累,而是一種自在與享受。這樣的能量會吸引宇宙的協助,展現完全不同的狀態。

我們常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但我發現其實這句話顛倒過來說也許更對。快樂才是助人之本,當我們願意面對自己,進入痛苦、穿越創傷,讓自己成為真正快樂的人,你的存在本身就會給予身邊的人靈感與能量。就像是太陽發光發熱,那是一種自然的流動與分享,而不是一種刻意與強迫。

我無法給出我沒有的,如果我硬給,或是無可自拔地給,一定會變得匱乏。愛人愛己,而愛己可能要先於愛人,那是一切的根本。而在愛的源頭裡不會費力,一切水到渠成

----------------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