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沒有規則,只有選擇


有很多人生命中充滿了規則,這往往是從小被「理性」教育養成的,其中的一大特色就是有好多的「應該」...

人應該要分享、要幫助別人、要對人謙卑有禮等等...

也許你心中立刻出現一個聲音「難道這樣不對嗎?」。沒有不對,只是不完全。這樣的理性教育只設定了一堆規則,而沒有教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感覺」。


可能你感覺自己都還沒享受夠,你就必須要先分享給別人;也許你自己都泥菩薩過江了,卻硬要幫助別人;或著心中憤恨不平,但表面還是要謙卑有禮。於是你開始對抗或無視自己的感受,而去做你「應該」做的事。然後用別人對你的稱讚與肯定,來說服並合理化內心所受的苦。於是我們被訓練將注意力放在表面的應該,而無視內在的感受。這樣的分裂,也就是受苦的開始。

在我的個案經驗裡,常常看見這種頭腦與內心的分裂。比如說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但我又不得不做。請你觀察一下自己,每一個腦中「應該如何如何」的聲音,都進一步加大了頭腦與內心的分裂。我們好像很「理性」,但其實只是變得越來越「無意識」。

但是慈悲的宇宙有祂平衡的妙法,當我們忽視內在分裂的困境,祂便把困境顯化在外面的世界,讓你不得不看見。只有當你願意選擇看見裡面,外面困境自然不見。心經說:觀自在...度一切苦厄。而這也就是覺醒的過程,那些苦厄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變得有意識,重獲自由喜樂。



規則像是已經寫好的程式,我可以像是個機器人一樣,無意識的遵循規則,重複一樣的輪迴。我似乎沒有選擇...直到我醒過來發現「內在世界」。

我開始有意識選擇回到內在、看見自心,不論那是怨恨、無奈、悲傷或是任何的感覺。在持續地看見與陪伴下,我不再對抗、逃避、或麻痺自心。

當我盲目、忘心、死腦筋我就只是跟從既定的規則,不斷反應。當我選擇先回到自己再面對外在世界,這就是有意識的「回應」。

當我清醒有意識我才發現沒有規則,只有選擇。盲從規則是將力量與責任交給別人,有意識地選擇便是把力量拿回來,負起自己的責任。可能你做一樣的事,但心態是完全不同的。接下來也許你會發現:你沒有「應該」或「規則」的想法,卻達成了那些原來應該的規則。你分享、你幫助別人、你對人謙卑有禮。你做了對的事,同時感覺又輕鬆、又享受。而這,取決於你的選擇,而非盲從規則。

你是有選擇的,而你可以選擇對自己最好的。並且請了解一件事,你不可能不選擇,因為不選擇的本身,就是一種選擇...而且是最糟的那一種。

--------------------


覺醒催眠及其他潛意識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