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憤怒與封印:看見你身邊的佛印



「我意識到,當我無法調適與母親的情緒糾葛時,我就會想要做愛。」
他傳了簡訊給我,搭配著又哭又笑的表情符號。

「哇!好棒喔!」
所有的覺察都讓我感到開心,不論是我自己的或是任何人的。基本上心要開,才可能有所覺察。因為有所覺察所以開心;因為開心所以有所覺察,這兩句話都成立。所以又哭又笑的表情符號真的是搭配的剛剛好,這時的心,同時向眼淚與笑容敞開。

「我想做愛」
「所以糾葛中?」

「嗯,有很多的憤怒,今天有好多。」
「有憤怒是健康的。」

「嗯,那做愛呢?」
「憤怒跟性慾都屬於紅色能量,所以生氣時會罵幹!哈哈」

「哈哈哈哈哈,突然懂了什麼….


跟他的對話讓我聯想到了幾個催眠案例,都是跟憤怒有關。首先「有憤怒是健康的」,這一點很多人不清楚,我們從小就會被灌輸觀念「不要生氣」,所以都會覺得生氣不好,進而想要壓抑憤怒。一種狀況是壓抑久了,情緒能量就被封閉起來。這樣反而不健康,因為能量守恆原則,能量不會消失,只會轉換型態。情緒能量無法流動時,就會轉移到物質肉身,成為各種疼痛與疾病。


如何對待憤怒?

但是這麼說,又會有許多疑問產生:難道就是要讓憤怒發出來嗎?這樣不是會傷害到別人?而且中醫說怒傷肝,這樣也傷到自己?

憤怒可能會造成問題甚至疾病,但是不論憤怒、問題、疾病都是生命的健康狀態(如果死了這些也都沒了)。其實不是它們不好,而是我們如何對待它們。


憤怒是警示燈

我喜歡「疾病的希望」這本書的比喻:汽車的儀表板有完整的警示燈。當某個功能無法適當運轉時,警示燈就會亮起。如果在旅程中,真的遇到其中一個燈亮了,我們會感到掃興,我們的焦慮是很合理的,但是如果為了「燈亮」本身而煩腦,就太愚蠢了。燈亮只是告訴我們需要花時間找出哪裡出了問題,因為問題出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


憤怒很誠實

回到憤怒這個主題,憤怒是非常誠實的,我們需要做的是去傾聽(探索)憤怒,而不是無意識地發洩或去壓抑。這樣我們就會錯過聽見實話的機會,而這個實話可能讓人不舒服,但卻可能讓我們看見真相,而真相會讓我們自由。

這怎麼說呢?讓我說一個催眠故事(此故事綜合不同的類似案例編寫而成,而非特定一位實際個案)


離職的糾結

他陷在一個掙扎裡,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卻又捨不得。他其實很喜歡他的工作,但很不喜歡他的主管。有趣的是,他的主管也沒有對他不好,而是他看不下去主管對其他員工的態度,常常會用言語辱罵他們。

他說自己的脾氣很好,不太會生氣,但是他感覺到對這位主管的憤怒,這讓他很不舒服,而想要離開,但他又很喜歡這個工作本身。這讓他很掙扎,不知道該怎麼辦,想要藉由催眠來探索自己的潛意識到底發生什麼事。

對主管的憤怒

「有一次在辦公室裡,主管不明究理,對一位員工亂發脾氣」他描述著,然後臉上表情開始變化,憤怒的情緒浮現了。

「閉上眼睛去感覺一下這個憤怒,它在身體的哪個位置,是怎樣的質感?」
「在胸口,一把火。」

「進入到這把火裡,你看見了什麼?」
「咦!我回到小時候的家。」


對父親的憤怒

「發生了什麼事?」
「爸爸上班時受氣,下班回家就亂找理由處罰姊姊跟我。因為我比較順從,姊姊會反抗,所以姊姊又更常被打罵。」

「這讓你感覺怎樣?」
「我理解爸爸上班很辛苦,他其實也很愛我們……」他開始合理化爸爸的暴力行為,這其實是許多小孩的生存策略,用頭腦的理性來隔離心裡的創傷。但是身體是誠實的,於是我繼續問


身體不說謊

「感覺一下你的身體,你的身體感覺怎樣?」
「胃很緊。」

我開始引導他去觀照這股緊縮的能量,沒有多久他就說:「它擴張成一股憤怒,往胸口燒。」他忽然瞭解了什麼,「啊!我對那個主管的憤怒,其實是來自我對父親的憤怒。」

當他看見這個真相,就感受到了一陣放鬆,怒火化為一股暖流,在身體迴盪。


憤怒的任務:解除封印

他一直在壓抑著對父親的憤怒,壓抑到已經遺忘,以為不存在。但是壓抑的能量不會消失,在辦公室的那個情境,這個憤怒投射到主管的身上,才又重新被看見。當我們藉此重新回到潛意識,找回那個被隔離的受傷小孩,單純看見內在小孩的憤怒,而不是一直說服自己要同理、不要生氣,我們就解除封印,與自己合一。重新回到內在圓滿的愛,那是一股可以在身體裡感受得到的暖流。

他跟我說好奇妙,當他發現對主管的憤怒,其實是來自對父親的憤怒,他原本糾結的問題就解決了,或著說好像就不是問題了。


內在小孩向自己的求救

因為問題不在於要不要離職,也不是要解決對主管的憤怒,而是去傾聽這個信號燈,並花一點時間去探索內在。憤怒一直在等待機會,對他發送求救信息。是憤怒帶著他解除封印,找回那個被忽視已久的內在小孩。這就是真相,而最終的真相都是愛,在愛中我們得以自由。

一個經典的故事

佛印的屁中有愛

蘇東坡修禪,一次打坐入了很深的定,還靈感大發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他得意的不得了,立馬要書童過江,發送此詩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蘇東坡收到回信,沒想到竟是兩個大大的紅字「放屁」!他就氣噗噗的要上門找佛印理論(心中應該也是幹聲連連XD)。但怒奔抵達時,只看見門板上貼了一副對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這時蘇東坡的心情應該也是又哭又笑吧!被佛印狠狠打臉,但又感受到佛印深深的愛。


認出你身邊的佛印

憤怒是非常猛烈的能量,為的是要衝破封印。任何讓你憤怒、不舒服的人事物,很可能就是你身邊的佛印。你也許千方百計想要解決他,但是機緣成熟時,你會被他解脫。拍案叫絕、又哭又笑、心悅臣服地在真相中解脫。

------------------------

憤怒與性慾都是健康的,面對方式一樣非發洩也非壓抑,而是探索。有關「性」的文章請按我

預約個案與其他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