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愛在瘟疫蔓延時



今天臉書跳出三年前,也就是2017.4.7在希臘聖地旅行的貼文。在全球旅行急凍的當下,讓人不勝唏噓。而我因為把團體課暫停而開始朗讀「疾病的希望」,今早錄到「腎臟」,這一章跟伴侶關係有關,也與我三年前的臉書文章如此相關……



三年前我寫到:古希臘德爾菲的阿波羅太陽神殿中,神的話語會透過皮提亞Pythia(女通靈者)下達到凡人。這個皮提亞傳統上是由未受過教育的年輕處女擔任。

神諭的儀式由皮提亞在男祭司的配合下完成。皮提亞會在出神的狀態下說出「天語」,而男祭司將天語「翻譯」成常人所能理解的語言。



其實這樣與其他次元連結的「儀式」,在現代還用催眠、排列、牌卡等方式進行。比如說排列,代表們(如皮提亞)在更高意識的安排下,呈現出案主(如詢問者)的議題,排列師(如男祭司)則要「翻譯」現場的流動,傳遞更高意識要傳遞的訊息。



在參訪德爾斐太陽神殿時,有旅伴過去生的記憶浮現,在能量的運行下流動。(當中許多錯綜複雜的跨次元故事,容我之後再娓娓道來)

回到飯店後,我們結合塔羅牌進行了一場神諭劇場。每個人先在22張大牌中抽一張屬於自己的塔羅牌,然後再將牌交回給祭司,並且由祭司抽出一張牌放在劇場中央,此即為當下的匿名案主。



接下來祭司會再抽出三位皮提亞,他們被抽中後就進入劇場中央看著放在地上的牌,並允許能量的流動,開始任何浮現的動作、互動、話語。祭司會觀察並且翻譯當中的訊息。

在我們參訪完太陽神廟之後的神諭劇場,案主牌竟然是月亮牌。月亮神是太陽神的孿生姊妹,在塔羅牌中月亮牌代表潛意識、通靈、未知。

三位被挑選的皮提亞(a,b,c)接著上場,a 在早上參訪太陽神殿時,就憶起之前擔任通靈皮提亞的記憶,並且在神殿前不自主的舞動與講天語。而在神諭劇場中再度被挑中,似乎也是扮演著潛意識、通靈的角色,順著強烈的能量舞動。b 則是背對著 a,完全不想理睬 a c 則是不斷觀察著 a ,但用的是一種挑釁的方式,彷彿不斷測試 a 是真是假。

祭司於是說明:這三位皮提亞呈現的分裂狀態,其實也代表我們內在潛意識與理智的分裂。潛意識有好多的能量與訊息在流動,但我們的理智可能會採取恐懼逃避或者懷疑批判的態度。

這三位其實沒有誰對誰錯,都是我們內在的眾生,重點是我們要公平的看見每一個內在的意識,而不偏袒認同任何一個,此即「觀自在」,觀照自身內在一切存有。

在這樣的「看見」之下,神諭劇場中分裂的狀態漸漸聚合。我們也了解到 Apollo 太陽男神與 Artemis 月亮女神共同要帶給我們的訊息:我們往往愛慕光明,就像喜歡希臘神話中高富帥的阿波羅,以及塔羅牌中的象徵積極與活力的太陽牌。但是我們對於晦暗不明的潛意識通常會帶著焦慮恐懼或是批判否認,太陽神要我們給予月亮女神同樣的看見,進而達到內在眾生的合一與圓滿。




三年後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我在台北的家中朗讀「疾病希望」,讀到:我們與潛意識的關係始終是矛盾的,潛意識刺激我們,而我們都怕潛意識。

我們與伴侶的關係通常也是如此矛盾。我們愛他們,又恨他們;我們下決心要完全擁有他們,卻又想逃避他們;我們覺得他們又好又令人害怕。在組成伴侶關係的所有活動和摩擦中,我們所處理的都是自己的陰影,這就是為什麼相反類型的人常常在一起的原因,大家都知道特質相反的人會互相吸引,但仍然會驚訝地說:「這兩個人這麼不相配,為什麼還會在一起呢?」事實上,差異越大,兩人就越相配,因為彼此都讓對方活出自己的陰影,而不用自己活出陰影。

在兩個非常類似的人之間的伴侶關係當然比較不用冒險,也比較舒服,但總的來說,比較無益於彼此的發展,因為在對方身上反映出來的都是自己已經意識到的部分,雙方會覺得對方「很棒」,然後把共同的陰影投射到周遭的世界,一起盡其所能逃避周圍的人。只有關係中的摩擦才是有益的,因為只有處理投射到對方的自身陰影,才能使我們更靠近自己。而目標就是我們自己的完整。



因為新冠肺炎,有更多時間會待在家,也因此有更多機會與「伴侶」相處,甚至發生更多的摩擦。這也是這場瘟疫帶給我們的隱藏禮物,而我們是否真的能夠收到這份禮物,就看各自的福份跟智慧了。

這段期間是人類歷史非常特別的一刻,在這個星球上,不論那一個國家,不論是誰,都在關注同一個病毒。它嚴厲地強迫我們停下來,注意它。這讓我想到了我深愛的一本書「疾病的希望」,書中說:人性是發生在意識層面的,身體只是意識的鏡子,不斷擦拭鏡子並不能改變鏡子所反映的東西。我們...要藉著鏡子來認識自己。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藉由疾病來回頭認識自己。我每天都會錄音並上傳到以下的連結,歡迎收聽


收聽「疾病的希望」朗讀請按我


更多關於愛情、關係的文章請按我

潛意識探索個案與其他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