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與神同行:西班牙朝聖之路

 



你相信這世上有神嗎?其實我承認,有時候我也會懷疑到底神存不存在。然而2019年我踏上了西班牙聖雅各之路,讓我告訴你這路上三個與神同行的真實故事......



與神同行之一
神會承擔:天空中的十字架


這次朝聖之路的團員中,大部份都是走在心靈道路的朋友,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然而有一位女生是天主教徒,膝蓋並不好,但她受到召喚,覺得一定要來走,所以就報名了。


其中一天因為路途比較長,在最後三公里時,腿又累又痛到覺得自己快不行了,真的很絕望。她開始跟神禱告,將這身體的辛苦、心裡的絕望交託給神。她願意接受神的安排,如果神要她走完全程,請賜給她力量。如果神要她放下,她也願意臣服。然後,她居然就平安地走完了,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她說那時在一片荒蕪的艷陽底下忽然吹起一陣風,雖然風很大很大,但吹起來是很輕柔很舒服的,她還給我們看天空出現的十字架,那是祂一直看顧著我們的真實證明。




啊!天空的十字架,是如此輕盈。雖然我們不時會感受到生命沈重的十字架,要面對現實生活中各種工作壓力、人情糾葛、健康狀況。在掙扎著想要咬牙苦撐,還是自暴自棄的同時,提醒自己,神與我們同在,將憂慮交給祂。我們只是人,不是神,但請了解神與我們同在,祂會替我們安排。


我們來走西班牙朝聖之路,有走到過去認為的世界盡頭,就在伊比利半島的海岸。那時的人認為世界是平的,再過去就什麼都沒了,是無底深淵。但後來地圓論出現,麥哲倫認為要到中國不一定要往東方走,從過去認為的世界盡頭繼續往西方走,也會到達中國,結果他發現了新大陸。


也許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到了絕境,而感到絕望。但這也可能是一個機會,如果你願意去改變你的宇宙觀,了解平凡的人與萬能的神也許看起來相反,但其實是一體的。這個被稱為「絕境」之處,很可能會引領你走向一個全新的領域。


也許就像耶穌受難,你覺得你在扛著十字架,而這十字架似乎沈重的讓你無法負荷,面對著絕望,你卻告訴自己必須要咬牙苦撐。但其實天父與你同在,你可以向神禱告,並將這十字架交託給天父。這十字架也許一樣還在,但卻好像一切都不太一樣了。



與神同行之二
神會安排:被美國電台訪問


我在朝聖之路上也有一個類似的體驗。在這條路上有來自各國的朝聖者,有時遇到了就會聊幾句。我跟一位來自美國的朝聖者聊天,他對我們很有興趣,因為我們都是東方面孔,這條路上的東方面孔畢竟是少數,而且我們大多都不是天主教或基督徒。他是美國一個有名的廣播主持人,有自己的天主教電台,廣播範圍遍及整個北美,這次他從美國帶了一大團聽眾來走西班牙朝聖之路。


他忽然問我:「我還沒有訪問過台灣的朝聖者,可以邀請你接受訪問嗎?我隨身帶著錄音器材。」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邀請,我內在出現了一個為國爭光的聲音:「好光榮喔!可以幫台灣宣傳。」然而一個恐懼的聲音又緊接著出現:「我會不會說得很爛,而且是用英文訪談耶,我的英文又不是母語,並不完美。」這兩個聲音彼此矛盾,我就卡住了。


那位美國廣播主持人看到我有些遲疑,就貼心的說:「不用馬上決定,你可以想一想。我們路上還會遇到,到時再說。」因為不用立刻回答,我也放鬆下來說:「OK!」


面對內在的矛盾,我學會不急著做決定,而是把這個任務交給上天。我對祂說:「我看見我內在的矛盾,而我也願意接受祢的安排。」頓時身上的十字架彷彿消失了,我再次踏著輕鬆的腳步上路,享受著一路上優美的風景。


我跟雷恩走到了一段安靜的路途,原來身邊的人潮都消失了,但一轉彎,就遇到了那位美國廣播主持人,我們互相熱情地打招呼(就是那種經典的美式熱情XD),他說:Are you ready? 我也很順地回答:Sure!


他拿出了隨身的錄音裝置,還有兩個麥克風,我們就這樣邊走邊講,神奇地開始了訪談。過程超順的,當中還聊了 Pain 身上的痛與 Suffering 心中的苦。雖然他是天主教徒,但他聽說佛陀有講:Pain is inevitable but Suffering is optional。



的確生命中充滿了痛,但其實不一定要受苦。他不是那麼傳統守舊的天主教徒,原來還滿開放的。所以雷恩還分享了外星人送給他宇宙符碼XD 雷恩下載的53個符碼中,也有一個十字架,而這個符碼的意思就是「放下使命,方能達成使命」。


這邊走邊訪談的錄音非常順利,完全沒有NG,一路上居然也都沒有其他人走過或干擾。果然當我放下了心中的糾結,交給神來安排,一切有如神助。我放下了完成使命的擔憂,也就這樣完成了使命。我望著清朗的天空,也許神真的一直在看顧著我吧!

(我們共錄了20多分鐘,訪談的錄音放在文章最後喔!)



與神同行之三
神無所不在:西方上帝與東方如來


我在這條路上認識了西方的神,懂得將焦慮、糾結、責任、使命交託給祂後,感覺好像變成了無憂無慮的孩童,放鬆了不少。這是我以往在東方禪修中比較沒有感受到的,我似乎一直以來都比較認同佛法,就連來西班牙朝聖之路,都還帶著金剛經讀呢!


回來台灣後,我跟一位鑽石途徑的老師分享,本來我的修煉比較偏東方禪修,講究觀照、空性、涅槃,感覺比較冷。而我在西班牙朝聖之路認識了西方的神,感覺比較溫暖。神是愛,一直在看顧著我們。


沒想到這位老師身邊就有一本金剛經,他翻到了一頁讀給我聽:「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我聽到「如來悉知悉見」頓時淚流滿面,哭到不能自己。只要讀金剛經而生起了信心,如來都會知道,都會看見。原來不只神,如來也一直看顧著我們。


突然想到我九年前去十日內觀,感受到佛陀 Vipassana 毘缽舍那內觀法的威力。而出關後第一個觸動我的文字,是無意間看到一句聖經的經文:「你要全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我覺得這段話觸動了我的心,而我的頭腦好像知道這是在講什麼。


走完了西班牙朝聖之路,原來我其實還是如此愚昧,頭腦還是如此自以為是地分別,比較著西方與東方。耶和華與如來,也許只是不同的語言,本質上根本沒有分別。我在西班牙朝聖之路,遇見了上帝,也重新認識了如來。


地球是圓的,西方看似相反於東方,但如果持續往西方走去,我會從東方走來。修行的路上,沒有時空。回到心,神無所不在,一直都在。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從沒離開。


阿門!
善哉!


美國電台訪談錄音請按我
Today on Seize the Day you’ll meet Ahlong and Ryan from Taiwan. We talked about spirituality, faith, redemptive suffering and how Ryan got a vision of “an alien.” You don’t want to miss this one! 
-----------------------------------

更多聖地旅行的文章請按我

2023年5/14 再次踏上聖雅各之路,這次從葡萄牙出發,行程資訊請按我

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